讀書心得-波族傳奇

波族傳奇(ポーの一族)全四冊
作者:萩尾望都
出版社:尖端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萩尾望都作品集 系列編號:01-04
規格:平裝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入手日期:2004/04/25於台北
##CONTINUE##
  這個世界不缺吸血鬼故事,但要找上得了台面的吸血鬼故事卻相當稀少。

  我必須先承認吸血鬼故事我看的很少,不是沒試過,但大多讓我翻幾頁就看不下去了,所以以下心得多少有些偏見。

  吸血鬼這種虛構的玩意因為一些特性成為許多人愛得要死的題材,比方說長生不老、異常的肉體威能、超人的精神或超自然能力,以及最重要的──邪惡(或看來邪惡)的魅力。

  以前的吸血鬼都是壞人,很單純,但很有吸血鬼的特色,反正就是引起恐懼然後要把他幹掉的情節。不過現在社會口味不一樣了,吸血鬼故事變成血很多(通常 會加入吸血鬼獵人或宗教集團,而且大家都在比變態,此外宗教集團通常會被描寫成壞人),要不然就是強調悲情(愛人死亡後的孤獨啦!不是自願變吸血鬼的啦! 被大家討厭啦!很像小孩耍賴的情形,一個人如果過了幾百年不死還這樣幼稚……這種角色為何有人愛?)


  反正吸血鬼突然變好人了,或者大多數是壞人,主角卻是好人,而這個好人被兩邊追殺這種。

  重點是,一定要又酷又帥,一定要帥到用海報就能迷死人的地步。

  謝謝啦!這種的我沒興趣。

  波族傳奇是我到目前為止最能認同的吸血鬼作品,其他作品雖不乏佳作,但只會被我歸類為有吸血鬼出現的動作片、文藝愛情片、狗血片……沒有能讓我認同吸血鬼的特色可言。

  對我而言,吸血鬼也是會成長的,至少在心靈上,也就是說,吸血鬼不可能逃脫心理發展與社會學的範疇,而這一點是大多數吸血鬼作品所沒有的。

  這部萩尾望都的成名作品不會這樣,角色透過作者優美的筆觸,塑造出優雅、世故、悲傷但也正向的吸血鬼生涯。故事時間橫越上百年,由許多小故事串接起來,角色與視點相當多樣,不同人物的詮釋也大不相同,故事裡沒有邪惡的大魔王,有的只是生活──很吸血鬼式的生活。

  這作品還有個特點,主角的吸血鬼是小孩子,可不是什麼大帥哥或超級酷妹,也不是那種穿著華麗復古服飾或金屬味十足SM裝的怪腳,手上也沒抄什麼古代祕寶或高科技機絲頭,就只是小孩子。當然啦,外表像小孩,心理卻絕對不是,但因為外表的限制卻也被迫做出符合外表的行為。


  如果有本老頭子或醜八怪的吸血鬼故事會是怎樣的?認為吸血鬼一定要美的冒泡的人,到底是如何看待這種「生物」的呢?

  延伸閱讀:人魚之傷,看看八百歲的幼童如何討生活。

  可惜台灣已經絕版,希望哪一天可以再版。

留言

  1. 匿名16/3/07

    恩。說的沒錯,吸血鬼的故事的確還滿多
    好的呢?不知道
    基地很多人都喜歡D啦!我自己是看不下去...瘋掉
    不過關於吸血鬼我最喜歡的是DS
    向達倫大冒險
    其實還不錯,他不只是一般人認為的童書而已
    很巧妙!

    回覆刪除
  2. D我還滿喜歡的,但正如上面所提,我當他是動作片,不是吸血鬼故事.

    向達倫我倒是連看都沒看過,原來是吸血鬼故事啊!(汗)

    回覆刪除
  3. 看了這麼多漫畫,唯獨是(波族傳奇)使我無法忘記。
    我喜歡漫畫都是因為第一本看的,就是(波族傳奇),
    找了很多年,都沒法將(波族傳奇)全收集,這是我遺憾的事,如果你知道在那兒可以買回全集,可否告訴我!
    謝謝!

    回覆刪除
  4. 現在要買可能要去舊書店碰運氣了,不然買原文的……

    回覆刪除
  5. 緋月24/4/09

    舊書店我都找過,還是沒有!
    謝謝!

    回覆刪除
  6. ……我也只能說,再接再厲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