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歷史學家

歷史學家(The Historian
作者: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08 月 25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規格:平裝 / 616頁 / 25K/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7059344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吸血鬼在故事裡主要工作不是吸血的話,那他可以做什麼?

  沒看過太多吸血鬼故事,主要是因為覺得「吸血」這一點到底要如何詮釋比較好。

  很多故事會強調「吸血只是一種進食行為」,然後說得好像吸血鬼沒什麼不好的之類的。

  又有一種是說「吸血是一種詛咒」,反正就是倒楣,通常會配上什麼悽美故事……

  總之常會有那種「吸血鬼俊美高貴」跟「吸血鬼的說法是污名化血族」的論點,實在讓人提不起勁。

  因為上述論調已經變成「傳統」論調了,簡單講,再寫這種論調就是「俗」,別再這樣了。

  歷史學家算是個比較不同的觀點,本書裡,吸血鬼成為一種執著的存在,逃避時間的干涉為的是實現理想(或者慾望),他給了吸血鬼存在的目標,這一點跟其他書很不一樣。

  如果你有無限的時間,你會喪失目標還是追求目標?這種討論在不少作品裡都有討論,而這本書便是用這種觀點來討論吸血鬼的存在。畢竟,一個永生不死的傢伙,想法應該跟凡人不同,這跟大多數吸血鬼故事裡的吸血鬼一點也感覺不出有時光的歷練很不一樣(通常變得更幼稚)。

  不過,吸血鬼的存在在這本書裡幾乎只是個背景,因為這本書主力全都放在那種抽絲剝繭的描述。這是一個挖掘悲劇與歷史的歷程,也是一個挖掘身世與責任的過程。

  最近另一本也跟挖掘過去身世有關的書是「謎宮」,但在描寫技巧上不同的是,謎宮裡的角色會看見前世的事情,所以利用這一點做資訊的安排,「歷史學家」 則是透過書信與故事來做交錯,兩者安排方式不一樣,造成對事情的解釋不同,於是一些誤解或猜忌產生,這部分很有趣,有興趣創作的人可以參考這兩種做法。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