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一無所有


一無所有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著
譯者:黃涵榆/譯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5 年 03 月 1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奇幻館
規格:平裝 / 424頁 / 20K/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739917X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會因此變成什麼都有嗎?

  如果是玄一點的回答,大概會說「是」吧!但實際上,就是什麼都沒有啊!

  故事圍繞在兩種生活價值上,雖說多少看得出作者的基本立場(貶抑資本主義缺點的多,卻淡化不少社會主義的問題),但仍不失為一部有趣的作品。

  唔……說有趣也許不大對,因為故事還滿沉重的。

  到底怎樣的社會制度是對人最好的?這種問題實在是……根本沒有這種東西嘛!因為社會這種東西就是一個妥協的產物,人有自由,但沒有影響他人自由的自由,那就表示不夠自由……好拗口啊!

  正因為這玩意很抽象,所以歷史上出現各種社會制度,不過經過汰換之後,目前基本上就是兩種大類,資本主義跟社會主義。

  要說哪種比較好還真是難說,大致上,人可以依立場、地位、教育、早上有沒有採到狗屎等等各種理由,隨時隨地選擇支持其中一種。

  但這一切,小說中單純多了,因為小說中的世界是一個極端的環境。

  貧乏的環境會讓人出現較為一體化的合作模式,這在歷史上許多民族或部落都看得到,但奮鬥的獎賞是什麼?人奮鬥的驅力是什麼?

  如果奮鬥的果實有多餘,資本就出現了。任何念過社會學的人都會跟你說,這是社會的進化模式。

  但故事中的星球卻塑造了一個永久貧乏與無限豐饒的極端,讓機械連帶與有機連帶的環境(並不跟涂爾幹的描述完全一樣,只是類似,因為階級存在與否被特別突顯了)雙雙持續成長,然後做個比較。

  薛維克的不滿來自於腦中的豐饒,於是他離開。

  但當他腦中的豐饒帶來貧乏,他又回去了。

  當然,以作者的哲學背景,對於理想化的社會主義生活模式比較欣賞並不意外(也不是沒有在批判啦!),不過,只要對於環境對社會價值的影響有些理解的話,倒能平心靜氣的好好欣賞書中的許多道德抉擇,雖然不見得贊同作者意見,倒也能認同在極端環境下的價值判斷是有其存在意義的。

  難怪能得獎,如果說科幻小說要能提供什麼深刻反省的話,像一無所有這樣的作品就是一個絕佳範例。

  除了書中的價值批判,故事本身對於角色成長的撰寫方式以及時間線的交錯安排都相當有趣。異星文明呈現的那種似層相似的文化感也非常有趣,可以讓人輕鬆融入又能保持在安全距離之外以自身立場進行反思與批判。

  不好消化跟需要花大量腦筋算是個門檻吧!只想輕鬆閱讀的人要考慮一下,但喜歡動動腦的人就不要考慮了,這本很值得的。

留言

  1. 匿名27/5/07

    版主你好,初次到訪,請多指教
    娥蘇拉.勒媿恩真的是位優秀的作家呢,她的地海傳說系列一直都是我的最愛阿~~~~
    與她的奇幻小說相較之下,她寫的科幻小說如黑暗的左手及一無所有其內容實在是太硬了....兩本我都是在昏昏欲睡的狀態下勉強看完的....而且還說不太出什麼心得...唉..
    難道是見識還不夠嗎?看來過幾年後在重新閱讀看看好了...

    回覆刪除
  2. 勒媿恩的作品就算是奇幻的,也需要大量動腦筋,科幻的更是要轉一轉才行。

    但反過來,其實她的作品裡,奇幻的作品更需要大量反芻,而科幻的作品訴求反而很明確,只要啃下去,不會很難消化。

    但真的很硬。

    歡迎大雄,有空常來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