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星光墜在希伯來


星光墜在希伯來1
作者:簡嘉誠
出版社:全力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
語言別:繁體中文
連載:挑戰者月刊2006/6~11月號
規格:平裝/194頁/12.8*18.2c/普級/單色印刷/初版/黑米限定/作者簽名
ISBN:9789868308220
出版地:台灣



台灣的漫畫界,在長期接受日本漫畫影響的情況下,一直呈現軟弱無力的狀況。

也不是說台灣沒人才啦!去看看同人誌販售會場的盛況,其實畫技一流的人不是沒有,編劇上得了檯面的也不是沒有,但是,基本上還是個拷貝的狀況。

早期,台灣的本土漫畫,雖然一直有人投入,但比較侷限在少數人、北部人,或者復興美工人這種狀況。十多年前我在卡漫社裡開始從事創作的時後,同人團體還算是稀有動物,也很容易被貼上怪胎的標籤,而且說句實在話,當時的時空背景,我們這些一路唸書上去的人,要到大學才能開始磨練畫技,已經算起步很慢了。

所以,台灣可以說直到最近這幾年,國高中年紀的人才能有比較大的空間開始從事創作,並在大學畢業以前將畫技磨練到專業等級,正式出道。

然後轉業……變成雜誌美編之類的,因為職業漫畫家會餓死。

真的會餓死,我以前打工做的事情就是畫插畫,老實說單價還不錯,用來賺零用錢是好方式,但因為量不夠大,想過日子是絕不可能的。

所以每當我看見有人投身這一行,我總覺得要給予鼓勵才行。

但口頭鼓勵很簡單,出錢買書又是一回事,我不會因為你是台灣作者就給予優惠,我買怎樣的日本漫畫,我也要買同樣水準的台灣漫畫。

然後我看到「星光墜在希伯來」這本書。

其實之前我根本沒看過啦!很久沒買挑戰者了說……不過挑戰者的品味我還能信任(吾友李伍薰在那邊連載生命之環,預計暑假出書,趁機廣告),加上這本書是黑米限定、作者簽名版,還有令人頗有好感的試閱、漂亮的封面。

買吧!

先說說收到書的感想,首先,好薄……但很重,看來用的紙不錯。而且封面很有意思,這一點我要肯定,因為很多同人作品為了「薄利多銷」,在裝訂上比較隨便,這對我這種「對特殊封面有收集慾望」的人,少了一個動力。而且特殊設計的封面也讓人感受到誠意。嗯,第一印象不錯。

再來就是內容了,這部分不要談太多,基本上是納粹集中營裡發生的故事,但不是像第三集中營或哈特戰爭那種熱血派的,而是比較傾向於美麗人生那中(我不保證以後走向不會變,畢竟才出一本而已)。

主角是位有著天使歌聲的女孩,用漫畫表現聲音……不簡單,老實說作者還有改進空間,但這不是很重要的,稻中桌球社跟蠟筆小新這種種畫技還不是賣的不錯,不要太離譜的話,故事還是比較重要。

不過我建議作者去看玻璃假面,很多抽象的東西,人家處裡的不錯。

好啦!我只能說,內容引起我要接下去看的慾望,這算是不錯的第一步,因為多的是讓人看不下去的作品,就算在出租店裡也懶得偷翻那種,人家單行本還不是一直出。

網路上相關討論不少,黑米更是一堆書籤,有興趣可以自己參閱,我把我在黑米的回應貼在這邊:
星光的畫技不能算是非常好,但說實在的,大多數漫畫家的出道作都有不穩的現象,不信去看看高橋留美子的福星小子或相聚一刻,看看第一集跟最後一集……
我自己以前也畫過連載,很辛苦的(還只是畫兒童月刊而已)。
星光目前我不能說是什麼經典大作,但絕對是值得期待的佳作,當然,最後會怎樣我也不知道,但很現實的,垮掉的作品,可能問題出在作者、出版社,但最簡單的,「沒飯吃就非垮不可」,一點錢除了給值得期待的作品一點鼓勵,也是給自己以後能欣賞好漫畫的一種投資。
如果以後作者畫爛了,罵他是一回事,但如果因為沒飯吃斷頭了,你能怪誰?
----
希望大家的努力,能培植出一位足以傲人的畫家,畢竟鄭問是靠日本出名回來、任正華則回到同人界繼續努力、蔡志中的漫畫不夠大眾口味,有些落跑到中國去,下場也沒多好,反正人家拷貝完了你又剩什麼。

鄉民能做到哪種程度,我很好奇。

忘了講正事,星光墜在希伯來很好看,因為我也不是無條件支持的,先要好看才有支持,趁還能訂購,大家支持一下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