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玩人生(下)

beauty-1  大學參加卡漫社,而裡面一堆電玩社的,加上男一社地下室就是電玩店,天堂啊!

種類太多不細說了,其實大學時代玩過一些遊戲機,但印象大多不深,反倒是電腦開始大放異彩。

首先是魔法門III,這個畸形字的中文版是我真正完整玩RPG遊戲的開端(雖然也沒破關,只差一點)。當年它的畫面跟遊戲性真的都是頂尖,讓我沉迷好久。

再來是德軍總部,這套id soft的經典作品真的讓我廢寢忘食,我室友更是神經到非常執著的只用手槍來拼最低彈藥100%破台。



後來DOOM雖然也很棒,但那種衝擊並沒有這這麼強,反倒是HEXEN跟HELTIC比較喜歡,雖然還是很肉腳。

還有就是銀河飛將(I~V),我弟玩到勳章一堆,資料片特別版什麼有的沒的全過(我自己倒是很肉腳)。

歐!都忘記魔眼殺機了,這套超偉大作品讓我們兄弟在電腦面前嚇破膽好多次,不過我自己直到大學畢業才真正獨自玩這個遊戲破台。

其他像鬼屋魔影之類的經典之作還有很多,不過都是我弟負責玩,我只負責看而已。

少數我自己從頭玩到尾的,莫過於仙劍奇俠傳了。

這部國產電玩傳奇之作(後來的都比不上這部轟動),畫面算不錯,音樂很好,重點是,悲劇啊!後來流行幹掉女主角流行了好一陣子……

後來還買CD版哩,可惜弄丟了,到底是誰借的?

回到電玩社,這個時代格鬥類遊戲正熱,快打、餓狼、仕魂,直到後來才出現的VR、鐵拳(當年還沒有DOA),好熱鬧,不過這種按鈕多的我不行啦!都被打假的。

對了,大學時看見許多種主機,像了不起的超任、居然能聽CD的PCE、賣的很差的3DO、後來家裡也買一台的土星……

總之是個看很多、玩很多,但其實都大多不深入的時代。基本上我還是以電腦電玩為主在玩--就是放假回家才玩的意思,當年可不是每個人都有電腦。

大學畢業之後可知支配時間與金錢都變多,我自己組了一台電腦,開始電玩糜爛生活。

這時玩的遊戲很雜,加上有大補帖這玩意(我弟當兵時,長官愛玩電動,所以會讓我弟放假回家查攻略和弄補帖,這就是國軍啊!),所以很多都是亂玩,比較認真玩的大概就是QUICK,這是少數動作遊戲我能玩到HELL級,而且破台的動作遊戲(純用鍵盤玩喔!)。

不知道耶!反正我很喜歡這套遊戲,反到後來出的我沒太大興趣。

比較瘋的還有HMM系列(魔法門英雄無敵),我從一玩到四,全都很瘋,五則因為電腦不夠好,至今未玩,而且換製作公司了……

這是少數讓我愛不釋手的遊戲之一,我甚至為了自創戰役寫小說勒!

此外還有凱薩III,這是到我非常喜歡,但玩得很爛的遊戲。用最簡單模式玩都玩不過四關,但前三關我就高興得跟什麼一樣了,玩好多遍……

RPG則有創世紀九(創七跟創八我都是看我弟玩的,創七是史上最強經典之一啊),創九很好玩,但沒破台,當機當得太嚴重了。最愛的還是魔法門系列,尤其是MM6,感動的不得了,常常一個人在黃昏跑到鐵拳堡上看風景,MM7跟MM8也很棒,但感動就沒這樣強了。

總之HMM跟MM都是我的最愛,結果3DO居然給我倒了……

即時戰略也是我很喜愛的遊戲,不過僅限於早期的「慢動作」時代,現在的遊戲對我而言都太複雜了。

最早是玩沙丘魔堡II,迷上用坦克壓人,接著C&C也這樣玩,還有就是用沙包堵人。後來的RA跟WC也都很喜歡,但直到WC3就不行了,我的能力跟不上電腦……

值得一題的還有古墓奇兵系列跟Diablo,古墓一我愛死了,但二代就一直過不了關,總覺得太龜毛了……

Diablo則單機版玩得非常快樂,直到二代都一樣快樂,反正我是亞馬遜控啦!

要另外說明的是黑島的作品,博得之門跟異域鎮魂曲這兩部RPG。

我對D&D(當初還叫AD&D)系統一直很有好感,所以博得之門一出我就立刻買了(一方面是因為這家公司出過異塵餘生這部超級傑作,我愛狗肉啊!)。

不過這部作品有點難度,簡單講就是字多,看攻略玩還是很難過,因為故事看不大懂……後來出了中文版才改善,能好好享受故事。

但更好的故事在異域鎮魂曲。這部被譽為有史以來最佳RPG的遊戲,本來我是一點也不想買的,因為主角醜到爆,加上角色一個比一個怪異,實在很難喜歡。後來因為BG玩完後意猶未盡,冰風谷又還沒出,心癢難耐之下還是買了。

還好我買了,這套遊戲是我玩過最喜愛的一部,喜歡到遊戲基地一成立,我就立刻去申請成立異域鎮魂曲討論版,自己當起版主來。

這部作品的字數之多被譽為「瀑布」,也因此故事性十足,故事人物的個性鮮明,立體感全表現出來,加上主角是個喪失記憶的人,他的所作所為全操之在我(對話選擇多到滑鼠捲不完),徹底實踐角色扮演的精髓,反正你是好是壞不是故事預設的,而是由你自己決定。

雖然OLG也有這種特性,但實際上根本不是這回事,因為OLG上面只有廝殺、交易跟小白……

總之我第一次玩遊戲玩到這樣忘我,而且心裡萬分感動。雖然已經是好久以前玩的遊戲,但我現在仍然能想起遊戲中的對話與場景、音樂。

而且我好喜歡阿娜……

喜歡到在小說「歸途」裡把阿娜放進去(就是席華的母親札姆娜,小名也叫阿娜)。

反正這是一部超感人的遊戲,想當初電腦玩家發表史上最強RPG時,就是異域鎮魂曲中選,就我所知,後來除了星際大戰-舊共和武士這部作品之外似乎還沒有誰可以跟他比肩的,更不用說要超越了。

要超越談何容易?

之後交了女友,玩遊戲時間變很少(交女友開始至今電腦遊戲我只買過三國志X跟WC3),反倒是把注意力轉往掌上型遊樂器(因為往外跑的時間變多了)。

所以後來買了PSP。

PSP買了像實感賽車、天地之門、三國無雙2nd或聖女貞德之類的,其實也不是很常玩,這幾片都一直玩到現在,有些還沒破關,打發時間用的。

基本上玩遊戲的時間越來越少了,偶而開些小遊戲(採地雷、新接龍、數獨)之類的,沒時間啊!

不過還是很想玩,我現在可以體會我爸當年的心情了,其實他也是非常想玩的,但總不能他一直玩卻叫小孩去唸書吧!

我應該還是會買Wii的,再說吧!如果HD或BD影片多起來,也許Xbox360或PS3……總之關鍵在$$啊!

留言

  1. 匿名16/8/07

    魔法門系列又是另一個系統了,要說經典應該也稱得上
    去google了一下找到歷代封面
    http://boneash.oldgame.tw/Oldpic/oldgamepic-game-mightandmagic.html
    我確定有玩過2,3,4,5

    玩game的高峰期是在高中,上大學之後反而玩的少了
    又不想因為遊戲而一直升級硬體
    現在可以說是淡出pc game了吧

    不過我還有PS2和Wii...... XD

    回覆刪除
  2. 我跟你相反,我倒是一直往PC Game鑽。

    幾次電腦升級幾乎都是為了能玩最新遊戲而升級,只有這次不是而已。

    Wii公司貨為何還不出……我用公司貨當阻止自己花錢的理由,結果現在讓我好鬱卒阿,從去年聖誕節撐到今年過年,然後眼看今年聖誕節又要到了……

    也好,省點錢吧!早上才又下定電腦螢幕而已……

    奇美的螢幕真小氣,沒有無亮點保證,原本很擔心,不想在網路上買,但後來才想起,正因為這樣更要在網路上買,因為網路上購物有七天內退貨的規定,店購沒有。

    如果有亮點,七店內退貨就解決了,店購有亮點反而不能退耶!

    所以下定囉!我的電腦升級即將告一段落,花好多錢阿……要多坳一點試閱才行……現在試閱金額可以抵光碟機跟硬碟,還要加油……

    回覆刪除
  3. 匿名16/8/07

    想起來,我的電玩年資跟經歷都很淺啊,頂多就完過超級瑪莉、洛克人、CS還有幾年網路遊戲而已,比較值得炫耀的,就是我從幼稚園開始就在打世紀帝國一代,到現在都還在留連二代呢。(三代我家電腦完不起啊,殘念,不過老實說那個時代也不是我的菜)

    另外還有比較特殊的就是我從沒完過Final Fantasy系列,但FF7電影版倒是很著迷啊,雖然除了克勞德跟薩菲羅斯外我幾乎都不認啦……

    回覆刪除
  4. 匿名16/8/07

    有試閱,去我blog看邊欄……

    (老是在無關係留言啊我,囧)

    回覆刪除
  5. 抱歉不熟悉那個小留言版操作,
    只好放在這裡。

    親愛的版主,感謝您熱血參與搶救童玩節BLOG串聯,
    為整合資訊、集中火力、發揮最大串聯乘數效果,
    煩請您更改"搶救童玩節"鏈結為
    http://save.icfff.googlepages.com/home
    搶救童玩節鄉民敬上

    回覆刪除
  6. to R.C.M
    我也沒完過ff,我喜歡DQ……

    AOE是好東西,我也是玩到二代為止,好玩啊!

    其實上面文章把OLG省掉了,其實我玩過UO,弓箭技能GM啊!當年似乎玩到4GM的樣子,不跟團,自己一個人慢慢練的喔!

    後來發現這真是蠢斃了,就不玩了。

    WOW玩大概三十分鐘吧!祇是為了看看長什麼樣子而已,電腦等級差太多了。

    to elish
    盡量留沒關係,高興都來不及了。

    to Atom
    如你所願。

    回覆刪除
  7. 匿名19/8/07

    還有種game不曉得你有沒有玩過
    就是在網路還在28.8k的時代
    可以算是現在OLG先驅的MUD
    那是可以多人連線的RPG但是沒有圖像
    全部都是以文字來進行
    包括所有要做的動作
    還記得當時因而認識許多英文單字
    英打也因此練得還滿快的

    回覆刪除
  8. 泥巴我都是看人家玩而已……

    那個時代大概正好是在瘋MM6的時候吧!

    回覆刪除
  9. 天啊!大家又是同一年代的人囉!
    真恐怖~
    拜託!MUD是要用學校記中的工作站才好玩呢!
    一大票人窩在計中...裡面也殺,是外頭也打!
    回到家裡就撥telix去民間BBS站上網...download 幾K的東西簡直是要人命囉!

    回覆刪除
  10. 所以說你們好命啊!年代差不多,其實差很多。

    我是宿網裝設前的最後一屆,所以根本沒碰過,引以我進入網路的時期比你們晚很多,都www的時代囉!

    剛好變成一個斷層,因為我DIY電腦是X86的時代,打作業用的是PE2,一畢業就出95了。

    所以我組裝電腦沒問題,設定網路有問題,還好現在軟體都很簡單。

    回覆刪除
  11. 匿名21/8/07

    我也沒用過宿網,因為沒有
    所以都是跑去圖書館
    當時有許多不明所以的人都很好奇
    我怎麼有辦法窩在圖書館的電腦前這麼久
    到底有多少資料要查呀?
    不過我的報告全是手寫的
    因為中打太爛囉

    回覆刪除
  12. 圖書館阿……說來汗顏,我大學進圖書館查資料的時數加起來應該沒超過八小時,總之從沒想過要去圖書館,都是直接去書店。

    習慣買回家看的個性就是改不了。

    回覆刪除
  13. 感謝站長上次推薦《異域鎮魂曲》
    真是部好遊戲!事隔多年才能找到同樣感動的遊戲

    席德梅爾的《阿爾法新文明》!!
    究竟會重演歷史的輪迴悲劇,還是能帶領人類走出最後一步?

    和站長分享此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好久好久沒玩大遊戲了,現在只能用小遊戲打發時間而已......

      刪除
  14. 一場12小時的電子毒品不能和遊戲時數幾百小時的RPG類遊戲相比,這種高度的遊戲可能一生玩不到幾部了

    不然看看前傳小說試試?
    http://civilization.wikia.com/wiki/Journey_to_Centauri_(SMAC)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