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的基本責任4

公民的責任,從先有自己想法,到比較政黨想法,再到比較政黨實際表現,接著做出選擇,現在要完成循環過程了,也就是第四個責任--監督。

監督這個段落其實是回到公民的第一、第二責任,也就是再比較的過程,因為這才能協助我們做出「再選擇」,循環不息。

講一個現實問題,我們一定要先體認到,選舉時的政見絕對都是比較好聽的,換句話說,選後失望的可能性比起感到滿意來說是大得多的,這一點相信大家只要稍微用點判斷力加上想像力也都能得這種結論。

所以,這種程度的失望,選民一定要有能力加以同理,不然會變成永遠不爽的選民,而不是有判斷能力的選民。



監督其實是有兩個層面的行為,一個當然是針對當選者的監督,也就是看你做得好不好,值不值得下次再選你。另一個部分是針對落選者的監督,也就是值不值得下次換選你。

這兩個動作絕對要同時進行,絕對要這樣,不然你就慘了。為什麼?因為政黨間互相攻擊是常態。如果你習慣性只看一種政黨來源的訊息(這在台灣尤其嚴重,國民黨明顯壟斷大多數媒體,明顯違反政黨退出媒體的民主常識),絕對會受騙上當,也就是變丁丁。

當我們監督政黨時,有幾個要注意的,一個是政見的完成度,是進度落後、如期完成,或者進度超前,這些都能讓我們看見一個執政者的施政能力,而同時相對的,如果這項政策是你所支持的,你要看看對手政黨在這個政策上面的表現,是確實監督,放水不管或者是惡意杯葛。

所謂確實監督,指的是審查人家預算(人家總統也是民意選上的,人家的政見你鬼叫什麼),但針對不合理之處提出來,看是要刪掉,還是做進一步審查動作,必要的話還要公聽會甚至是公投解決爭議案件,但不能不審,或提不出意見卻老是不通過。放水不管,則是擺給他爛,通常會發生再執政黨跟再也黨串通好的時候(講好聽是協商交換),這種時候,如果被交會的是你在乎的政策,就必須出來表示意見了(一個人沒力,通常是由壓力團體提出),不然就真的是放水。

惡意杯葛就要注意了,因為執政效能不彰很可能是導因於此,並非執政者的問題。

最 簡單的就是國民黨這八年的表現,這是惡意杯葛癱瘓施政的最佳樣板。大家都知道立法院效能不彰,其混亂程度甚至嚴重到變成國家整體指數最大罩門。國民黨常拿 台灣各項國際評比中,政府表現最差來攻擊民進黨,可笑的是,這個政府效能最差,常常是因為立法院分數太差所致,因為立法院功能不彰,請問這是誰要負的責 任?

最近國民黨在立院拿下絕對多數,說出了不要政黨惡鬥的話來,笑死人,這八年來是誰在製造政黨惡鬥?不就是國民黨?這種選輸不甘願就製造動亂,用來脅迫民眾 非選他不可的惡劣政黨,還真是不要臉到極點。像這種素行不良的集團,如果行政系統也被拿去,會變成何等怪物?以馬英九的無能(見台北市八年沉淪實證)與反 智(見其無民主素養發言錄)來看,真的是前途黯淡。

最近李遠哲出來講一個很基本的道理,就是「民進黨在爛,也還比國民黨好」。

民進黨變爛當然不是好事,也該加以譴責,但你投票是為了選好的,罵歸罵,選就是選比較好的,這是選民最基本的工作。你把未來交給以個落選八年不但沒有反省,甚至變本加厲越來越沉輪的政黨幹嘛?你是在暗示越沉淪越有機會當選嗎?這樣國家怎麼可能有善的循環?


公民責任:
1.公民有責任思考自己的政治願景,並與政黨願景比對
2.公民有責任比較人選或政黨的好與壞,比好比爛一樣重要
3.公民有責任投票做出意見表達
4.公民有責任監督政治,不是只有單方面批評,而是多方面比較

留言

  1. 匿名29/1/08

    Dear "旭日之丘",您好:
    這裡是長昌的網路競選總部!
    長昌部落格透過先進的推薦,得知您的網站內容豐富、評論中肯及具影響力,
    幾經閱讀,對於您的文章及訊息分享,每每有感於心、贊同也希望分享給參與我們部落格的朋友們,
    因此轉錄與當前議題契合及觀點獨到之優質文章於長昌部落格。
    若您對於我們的轉載不同意,懇請通知我們,我們將立即停止轉載與刊登,如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外在此想要邀請您,加入我們的好站串連,如蒙您同意,我們將會把您的優質網站串連在本網站之【優質推薦 好站相連】;此外更希望您可以將長昌的網站加入貴網站的好站連結,並經由如此的網路串連隨時分享彼此最新的訊息與活動,互相打氣與加油。

    來自您最溫暖的支持,是我們向前行最大的鼓勵與力量,長昌網路競選總部在此懇請您回覆參與網路串聯之意願,若有其他建議更希望您隨時與我們分享,作為我們改進的方針,協助我們吸引更多朋友共同為幸福台灣而努力,您的協助我們將感激不盡!

    在此,再次萬分感謝您的好文創作!

    我們的幸福部落格地址:http://blog.vivataiwan.tv
    連絡信箱:pham0603@gmail.com
    串聯方式說明:請到(台灣維新-謝長廷2008台灣總統競選網站→下載專區→BLOG貼紙),參考串連語法說明。

    敬祝:愉快

    長昌的網路競選總部 敬上

    回覆刪除
  2. 我很久以前就參加串連了喔!在首頁的地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