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數學的故事


數學的故事
作者:理查.曼奇維茲
原文作者:Richard Mankiewicz
譯者:蔡信行
出版社:世潮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76588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學鑑賞
規格:平裝 / 256頁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我喜歡看歷史書,尤其是主題式歷史書。

  我以前介紹過宇宙.宇宙零的故事萬物簡史書架還有一本我剛剛才發現到我居然沒有介紹的「人類的故事」。

  此外還有「寬容」、「蘋果」、「那話兒」、「利器」、「情婦」等等有趣的主題書籍。

  居然還有那麼多本沒介紹……總之,這次先來談談這本數學的故事。

  我要先稱讚一下,通常數學類的科普書籍,都是「黑白印刷」,畢竟,沒什麼好印彩色的嘛!不過這本可是全彩印刷,因為牽扯到很多歷史故事,這些圖文可是非常重要的喔!

  數學到底是怎麼開始的?雖然要確定是不大可能的,但大致上可以猜出來,應該是從配對-數數這種行為開始的,比方說首領清點部落人口,也許不是用數的,而是唱名,但為了確定沒有漏掉,可能會扳手指頭。

  或者是打獵行為,為了避免出聲,也許會用手勢來代表前面有幾之獵物,這一點在愛拉與穴熊族一書裡也有生動的描述(我又在推廣愛拉了)。

  總之,手指頭用來標記數量,應該是可能性很高的推論。

  然後,文明開始了。

  但數學幾乎一開始就呈現一種獨占-神秘的發展模式。原因不難理解,至今大多數人面對數學時仍然是厭惡、恐懼的情緒居多。看見數學厲害的人,則多是崇拜情緒。但若是看見喜歡書學的人,大概就視為怪人了。

  其實有趣的一點是,我們在學校耳熟能詳的一些基本數學,像畢氏定理、歐基里德公設之類的東西,都是幾千年前就已經發展出來的。也是這一點讓我從小就對數學 著迷,這些人居然在那麼久以前就研究出這些東西來,他們是如何在數學工具缺乏(使用原始且不便的數字系統)的狀況下開發這些知識的。

  比方說埃及人早就懂得利用相似型來丈量土地、用三角測量來劃地界。印度人為了建築比例,開發一大堆精密的繪圖技巧,而全世界的人為了「算命」,不約而同的 計算出精密的圓週率以及推算曆法,接著進一步規劃出宇宙模型(數學除了實用目的,與哲學、玄學、天文學、物理學等等也密不可分)。

  這樣說好了,學校的數學教學,基本上就是數學的歷史。

  從集合概念到數數,然後是加減乘除,還有四則運算,同時幾何學進入、代數進入,接著方程式出現,也越來越抽象,最後微積分(這是到高中為止的學習)。基本上,就是學從太古一直到牛頓時期的數學。

  就是這樣,到牛頓為止,之後開發的數學,漸漸已經不是尋常人日常生活所能理解(並非不實用,數學永遠是實用的,只是接下來的東西要理解越來越困難)。

  基本上,我看這本書,也是一直到牛頓為止都很歡樂(因為算容易懂),之後的東西就有些吃力了,尤其到了奈許出現,然後渾沌、複雜之類的出現。雖然相關書籍也看不少,但要理解就很吃力。

  這本書還是我在醫院陪產時看的哩!

  這也是這本書的缺點,雖然名為數學的歷史,對象卻必須是數學有點底的人。臭屁一點的說,我的數學算不錯的,連我看到後面都有點吃力,其他人大概看一半就放棄了。

  另外有些名詞翻譯也怪怪的,不像常用翻譯。

  但這本書圖文並茂,很多地方可以看圖說故事,讓我很歡樂啊!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圖書館找找看,滿有意思的喔!

  對了,這類歷史書都是一樣的,最好多看幾種不一樣的類型,可以組合出更加複雜但迷人的歷史面向喔!

留言

  1. 匿名8/9/10

    内容很豐富喔,值得一看,繼續努力吧!crocsclot为您加油喔!期待您的更多好文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