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陰陽師-瀧夜叉姬

陰陽師-瀧夜叉姬
作者:夢枕 貘
譯者:茂呂美耶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39975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奇幻館
規格:平裝 / 640頁 / 14*20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最近試閱剛好出現空窗期,趁機清了一下累積許久的待閱書,比方說這套已經買一年多的陰陽師--瀧夜叉。

其實很早就打算寫陰陽師的心得,但又常會在一本一本寫還是全都寫的猶豫當中搖擺不定。畢竟,陰陽師的故事大多有著很類似的氛圍,分開講好像有點多此一舉,但放在一起談,好像有些獨特性會凸顯不出來。不過這次這上下兩本一套的瀧夜叉姬就沒這種困擾了,因為很不一樣。

陰陽師系列,雖然講的都是妖魔鬼怪,通常也都會出人命,而且死得很慘,不過其實書裡關於這類暴力的描寫常常很直接,直接到一筆帶過的地步。加上本系列慣常的青暗冷冽色調,整體溫度降低不少,所以也不會對文字裡的暴力成份有什麼特別反應。 這次可不一樣了,連晴明都難得給人血肉的感覺,也難怪,這次對手力量與影響規模可不是鬧著玩的啊! 故事的原本是平將門之亂的故事,說起平將門,大概是僅次於信長被當成日本人最喜歡妖魔化的古人,簡單說,他是變妖魔才變厲害的,也就是他的厲害超乎常人的意思。 這次也是把他當妖魔啦!而且是特大隻的,所以難得這次出馬的不只晴明,連其他派別,甚至對立的派別也出面幫忙了,等於是各家術法大彙集的一次。

一如往常的,故事基本上還是有著哀傷的悲劇成份(漫畫的話,可以參考蟲師,基本上就是不管好事壞事看起來都讓人沮喪、但又有著異樣美感的,非常「日本傳統」的感覺),總之現在流行變成妖魔的人幾乎都非有一段悲慘過去不可,也就是「雖然很可憐,還是要請你成佛」的意思。 這也是看陰陽師這樣故事的時候一貫的感覺,老實說故事沒什麼特別意含,思考邏輯也很一貫,所以沒什麼新意,但很神奇的地方就在這裡--你就是會覺得很好看。

可以這樣說,看陰陽師,故事本身還不是最重要的,因為看到的故事其實不是故事,而是一種文化體驗。當你看陰陽師,你其實是在體驗日本文化裡最安靜的一環,就像黑白為主的神社基調裡面偏偏有著紅色鳥居一樣,當你坐在茶館露台喝著抹茶、吃著梅餅,放眼望去的靜謐就是這種感覺。

大概就是這種文化衝擊,讓我覺得陰陽師好看吧!我不知道日本人看這套書是怎麼想的,至少我會覺得這是一套很日本的小說。

如果想看輕小說版的,可以試試奇諾之旅,那種世界觀其實是很一致的,雖然背景差很多啦! 把這本當作與夢枕老師的晴明初體驗的話,請記住這本是個特例喔!其他本的晴明比較不像人,你會覺得他自己就是個式神。

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人,陰陽師是絕對不要錯過的書喔!不管你能不能解釋你對這本書的感覺,總之就是「這種感覺」,這就是日本傳統的感覺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