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巧克力戰爭--啪兔

話說我已經寫過一篇心得了,但那是「配合出版社尺度」版,老實說,看見這種「對抗不公不義」的小說情節,我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對抗國民黨」。

所以不針對國民黨加寫一篇心得怎麼可以呢?

首先請大家看看這篇「綠色正妹,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們的帽子要壓低?

如果你看過這本書,再看看台灣的情況,你就會覺得有夠可悲。

為何台灣人普遍不敢也不能公開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

別說國民黨這個加害者很囂張,他們面對中國時,不也是連個屁都不敢放?

從小我就是專找老師麻煩的人,理由很簡單,我的價值觀很單純,「對的人最大」,什麼階級、年齡、頭銜對我而言都沒有任何意義,因為這種觀念早在見識到老師種種可笑的行徑當中消磨殆盡了(老師的惡行請參閱巧克力戰爭心得啪萬以及本格諸多文章),反正如果你是錯的,別說付出敬意,我會用盡辦法修理這種人啦!

到了國中時,開始大量接觸黨外資訊,當然,這種用簡單邏輯就能做出結論的是非對錯,我是不可能會站錯邊的--國民黨就是該下台。

我在啪萬裡面寫到的那位紀姓訓導主任,其實惡劣行為還有好幾項,比方說,選舉前在升旗台上下令學校不能講政治(這根本是講給老師聽的,等於罵老師給學生看),但給又一直強調要選國民黨。

就我所知,那個時期的訓導主任十八九都是這種貨色,應該排隊一個一個受審才對,偏偏這些人如果沒死都還在領18啪勒!這樣你繳稅會甘心?

有這種老師,你敢做什麼?

再往前一點,國小的時候,同樣是訓導主任(老是訓導仔被怨恨,沒辦法,誰叫他們幾乎全是國民黨抓爬子),這次的行為也非常過份,是要一位學生在升旗時上司令台,前面掛個「我講方言」的牌子,然後要全校同學笑他。

有這種老師,你敢做什麼?

有些人會漠不關心,反正不關自己的事情,但我就沈不住氣,因為老師是錯的,我是對的,而對的人有義務要讓錯的人知道自己有多可恥。

國中時我每個禮拜週記都是用來罵國民黨。簡單說,一週時事裡寫某某冤獄案件、某某政策有問題。反正我老爸漸漸也不怕我們知道這種事情,從他那邊或黨外雜誌可以得到更多正確資訊。

高中就更快樂了,因為導師是國民黨黨工,當時又很多街頭運動,我每個禮拜週記就是在罵國民黨暴政,不然你敢怎樣?記我警告、記過、罰我掃廁所?諒他也不 敢,因為我會當著全班的面問他憑甚麼這樣做,我可不是現在才喜歡辯論的,從小就喜歡。因為我最瞧不起邏輯不清,而挺藍就是最嚴重的一種。

老實說我也只敢這樣做,因為「也只有我這樣做」,某方面來說,老師如果採取視而不見的策略,就能把我的抗爭抵銷掉,而老師到最後也的確只有這條路可以走。

但如果很多人呢?

以前其實也沒想過要找一群人來搞革命,反正對的事情就是對的,就算只有我一個人也還是對的。

但這樣做不夠力,不能撼動世界。

我這個部落格自某次意外之後,被同事長官發現了(其實我也沒有隱藏啦!用我的名字搜尋就會出現了),那是他們想搜尋某政策相關資料時找到的(就「好個天下」這篇,大家都不知道如何唬爛交差),這表示我一堆大罵國民黨的言論也被看見了……不過也沒差,因為我平常就是這樣罵國民黨的--在國民黨佔絕對多數的公家機關裡。

所以大選過後會有人要我小心一點。

我為何要小心?對的事情都不能做的話,那我除了更用力譴責之外還能幹麼?

當然,這樣做不是沒有危險性,因為國民黨就是小人個性,但某方面來說,我自己身在公家機關反而是種保障,因為公務員保障很多,申訴管道也多,話題爭議性也很大,反正大不了我就把新聞鬧大就是了,看誰先受不了。

但如果是一般公司問題就大了,像我弟就有這種擔憂,所以在公司都很安靜。

回頭看這本小說,看看吧!一般人就是真的只能逆來順受,原因其實不是惡勢力龐大,而是冷漠或愚蠢的勢力龐大,簡單說,就是丁丁太多。

丁丁是怎樣的人?首先,判斷能力很低,只能人云亦云,但他們的人云亦云是有選擇性的--用表面工夫來篩選,反正就是用低俗的香蕉式態度來篩選,結果就是會選到國民黨式的言論,那種煽動性、不需大腦思考的言論。

然後他們喜歡集團暴力,這從紅衫賊之亂時就能明顯看出。當時很多學校都傳出有人因為挺綠被同學孤立的新聞,比方說北一女。社會學中常說的集團行動很容易造成智商降低,這就是明證。

所以當書中出現彩券這種東西的時候,丁丁的形象完成了--一群低俗嗜血、沒有主見只想要人家幫他做決定的懦夫,但形成幫派時又變得相當令人作嘔。

像小S之類俗氣的藝人就是種典型。

只要比較一下這些人選前選後的雙重標準就知道有多可笑了。

對付這種人,不是好言相勸能解決的,看看書裡被逼到精神崩潰的修士吧!丁丁是種層級很低,從小就有偏差的可憐蟲。這種可憐蟲,就兩種應付方式:一是爬到他們頭上,就管他們,反正他們喜歡被管,老實說這種奴才很好管,只要昧著良心就可以像國民黨一樣玩丁丁。另一種是針對丁丁裡還有點腦袋的,痛罵他們就對了,他們要反駁就更歡迎了,如果他有能力反駁,表示至少還會想動腦筋,而只要還有腦筋可以動,那就可能還有救,要繼續更用力罵他,逼他用貧乏的邏輯來反抗,反抗久了就會發現自己是錯的。至於他會不會因為面子拉不下來就不肯悔改,那是他們家的事情了。

當然,誠如我在上一篇裡面寫的,要撼動世界,每個人都會擔心「程度夠嗎?」

是低,每個人有每個人狀況,但也不要忘記,有些理想是許多人共有的,別忘記夥伴的存在,盡每個人的本分去做就是了。

至於成功或失敗?這樣說好了,國民黨爛歸爛,那些高官至少都還是拼著自己老命在貪腐,反正不是國民黨被幹掉,就是台灣被賣掉,某方面來說我們都是拿自己未來在跟對方競爭。而那些夾在中間的丁丁……簡單說,誰的聲音大誰就能管理丁丁,國民黨有幾十年的洗腦當作基礎,還有大量黨產與媒體護航,如果你不想輸,就得拼命發聲,如果不發聲,就是把自己給變成丁丁的一分子,你要走哪條路?

這也是我覺得書裡的雷恩修士與亞奇看起來比較像個樣子的緣故,他們就像國民黨,雖是敗類,至少有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那些其他學生,不過是丁丁而已。

我以我總是罵丁丁比罵國民黨還要兇啊!因為國民黨是丁丁這種人培養出來的,我當然會去找源頭罵。

怕被人家知道你挺綠?這樣說好了,只要你表態,你就會發現還有有其他人也是挺綠的。但如果不講,你一輩子都會以為自己是孤單的。

台灣派部落客突然大批浮出檯面,這可不是網路上才有的事情,實際生活中也是一樣的。

我在辦公室公開挺綠,結果就是有其他挺綠的也敢發聲了。尤其在馬桶的無能越來越明顯的現在,許多一直號稱維持中立立場(選前都是挺藍,但自稱中間)的人也趕快見風轉舵,現在辦公室裡綠營聲音大多了。

正如我上面說的,不是你出來管他們,就是出來罵他們,不管怎麼做,表態都是第一步。

總之,世界上就兩種人,玩人的跟被玩的,管人的跟被管的,沒有第三種選擇,如果自願被玩,那就不要埋怨了,乖乖被玩吧!但如果不滿,歡迎加入玩人的行列,至於你要加入光明面還是黑暗面,就隨你囉!

我喜歡當絕地武士啦!西斯都是一些腦充血的傢伙。

留言

  1. 匿名13/8/08

    藍丁丁都這付死樣子、龜孫貌。只會在言論自由的台灣靠北,遇到中國就自動陽萎,靠北什麼政治不干擾運動。最好是這樣啦!只要運動不要國格啦!

    回覆刪除
  2. 反正就是面對中國的政治干預,就說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

    當台灣人表達不滿,就說這是政治干預體育。

    話都是你在講的,你挺藍的算什麼東西啊?雙重標準還好意思活在世界上?

    回覆刪除
  3. 匿名14/5/09

    "世界上就兩種人,玩人的跟被玩的,管人的跟被管的"

    短淺幼稚

    回覆刪除
  4. 可惜的是,世上就是只有這兩種人,更可惜的是,幼稚的人搞不清楚這個事實。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