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光閃電(ZIG ZAG)

時光閃電ZIG ZAG
作者:荷西.卡洛斯.索摩薩
原文作者:Jose Carlos Somoza
譯者:葉淑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7102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獨.小說
規格:平裝 / 464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CONTINUE##
話先說在前面,雖說這本是科幻小說,但有夠恐怖,說他是驚悚小說也可以,有排斥的人別怪我沒說。

但是這本真的過癮,因為夠恐怖。

不過如果要體會那種恐怖,恐怕需要一些背景知識,就讓我介紹稍微一點皮毛吧!(太深的我也不懂)

首先我想跟大家討論移動的連續性問題。

請問,電視裡面如果有個人揮手,請問是連續動作嗎?我想大家都能告訴我這是「間隔畫面」所構成的。

那我要問,如果你自己揮揮手,是順暢的動作嗎?

我想大家都會說「是」,但若在粒子物理的觀點裡面,這個答案恐怕有問題。

大家都知道我們是由原子所構成,這是基本常識,但大家如果想多一點,就會覺得很怪異,因為我們都知道原子其實只是一個佔有幾乎全部質量的核心,加上一片幾乎是虛無的電子雲空間。簡單說,我們「幾乎是空的」。

記得我以前第一次接觸到這種觀點的時候,感覺還滿奇怪的。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在林志玲面前一直縮小的話,會發現她的胸部越來越大,然後到了某個階段(比方 說光子大小),她會變成透明的,簡直是不存在一樣。這也是伽瑪射線穿過人體跟穿過空氣一樣簡單的理由。在那種極微小尺度之下,我們只是空洞而已。

原來我們只是虛無阿……

但還有更小的東西,小到只存在數學以及理論物理裡面,叫做弦。

弦的概念很艱深,牽扯到極高次方的空間概念,我也只懂一點點皮毛。反正大家把它想成一種「小到不知道怎麼講,很玄的東西」就可以了。

這玩意可有意思了,之所以叫弦,是因為它會不斷顫動,就像小提琴的琴弦一樣,如果肉眼能看的話,會覺得他很「模糊」,就像振動的琴弦一樣,至於它為甚麼會這樣就先不要理它了,總之啊!它有個特性必須被注意,就是「跳躍」。

(弦還有很多種不同理論,在這只舉一種來講,要講更多我也不懂,請大家包含,有興趣可以看維基百科的弦理論,或者坊間很多相關物理科普書籍也都有)

他的跳躍不是像兔子那樣跳,而是乎焉在前、乎焉在後的,瞬間移動是也。

這表示兩件事情,我們的身體的移動「似乎不是連續的」(存在或不存在),另外就是「不是一起動的」(凍結空間中的不完整型態)。

而這一個論點成了書中最恐怖的部份。

書裡是這樣講的,有人發明了能夠觀看「過去」的技術,也就是說,能看見過去發生的「歷史」。

這種題材還滿常見的,創龍傳裡有講到這種玩意,藤子.F.不二雄在短篇故事及當中也畫過這種機器。

這玩意一點也不好玩,因為人們會很理所當然的用來看不該看的東西,比方說抓姦用途,反正絕對會變成軍用、獨裁政府用、黑金企業用,用途絕對沒一件好事,比起來偷看美女洗澡只是小case,總之不會變成學術用,也不該用。

但如果是這種主題就不稀奇了,因為有很多人寫過,這本書講的可沒那樣可愛。

書的主題是這樣的,從光子裡把時間弦剝開來,透過篩選,就可以讓光子呈現出「當初」的映像。這種理論我以前看過,不過本書用攝影機我是覺得有點扯啦!比方 說在我打這個字的那一剎那由我右眼進入的光子的其中一顆,它一億年前在哪裡?它的時間弦(假如真有這玩意)封存了哪些資訊?或者說每個時間弦裡的資訊是共 用的嗎(這又是另一個高維宇宙模型的假設)?

不過這些都不影響看書的樂趣,因為書中拿了上面講到的「跳躍」來做文章,也就是說,當你打開過去的影像,其實是讓兩個時空有了重疊,然後別忘記「跳躍」這個量子行為……

五告恐怖喔!

不過結局有點「太過巧合」,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但還是很恐怖……沒想過科幻小說會那麼恐怖的。

喜歡科幻小說的人不要錯過喔!但這本書歸類維驚悚小說可能更恰當,至於書中一大堆難懂的理論,建議花點時間查一下資料,因為那是恐怖的來源,像我就是因為 早見過那些理論,所以看到一點就猜出原因,結果更恐怖,因為我以前讀這些理論時總只是把他們當成很美的純數學體驗,現在看起來,每個都有鬼影阿!

留言

  1. 嗚……今天第一堂課在介紹注意事項,我卻睡著了。我還想要回頭去看呀。

    回覆刪除
  2. 匿名18/9/08

    請問
    時光閃電的試閱本
    在哪裡可以拿得到呢?

    回覆刪除
  3. 現在應該是拿不到了,試閱有期限的,有興趣參加試閱的話,本格上方橫幅有個「讀爽」的連結,可以連過去參考,有新資訊也會放上去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