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長路(The Road)

長路(The Road)
作者:戈馬克.麥卡錫
出版社:麥田
閱讀版本:試閱本/A4/影印裝訂/普級

看著長長道路。
荒
路上僅有兩人,一父一子,母親早已隨風而逝,連記憶也退色。
##CONTINUE##
走到盡頭,會有幸福嗎?
會。
什麼樣的幸福?
我不知道。
知道了會幸福嗎?
我們將會知道。
我喜歡跟你在一起。
我知道,我也喜歡跟你在一起。
永遠。
永遠……

這本書的心得,是我碰過最難下筆的一本,這種感覺跟我閱讀過程中一樣,是那種想哭,但卻哭不出來的感覺。是那種很想幫他做些什麼,但又無助到心慌的感覺。

明澄最近常跟我說一句話:「爸爸我喜歡你。」雖然很溫馨,但看著我老爸,就會想到,分開的時候會怎樣。每次我回明澄「我也喜歡你」,他就會過來把我抱緊緊的,好像怕我會突然消失一樣的。那種感覺,就像是走在長路上,不知道目標,反正也不可能知道,只要能一起走就好。

就是這句一起走,我跟父母走、跟太太走、跟孩子走,總是不孤單,總是一直走下去,畢竟,道路從沒有終點,時間永遠在地平線那一端鋪設新的道路,而負責維修的命運,則是隨自己喜好施工,沒想過有人要走。

如果有一天,世界只剩兩個人,要走往哪裡去?

書裡建構的風景是熟悉的,很尋常的街道、很尋常的鄉野,但就是不對。這裡一片死寂、一片空無,生物滅絕、建築傾圮,沒東西吃、沒地方睡。殘存的人類化身為狩獵者與被狩獵者,生物本能凌駕一切。

於是舊世界的人陷入悲哀,因為那是種與文明牴觸的撕裂,新生代的人失去未來,因為人類的本能不足以面對前進的世界。

父親努力的保護著孩子,保護著他與舊世界最後的聯繫。看見孩子的善良,真的叫人心碎,當你用柔軟的裸足踩踏在破碎的世界上,血跡斑斑還是血跡斑斑,父親的愛與兒子的愛能否癒合傷口,直到永遠?

我不知道,但只要父子的對話不間斷,愛就會被記得,我們也會記得,曾經有這樣的柔軟,以讓人鼻酸的堅毅呵護著未來。

明天長路我們一起走。
天啟

留言

  1. 因為調性不合沒放進心得,延伸閱讀是世紀末救世主傳說之北斗之拳,還有梅爾吉伯遜之衝鋒飛車隊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