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第五瓶血罐(The Fifth Vial)

第五瓶血罐(The Fifth Vial)
作者:麥可.帕默
原文作者:Michael Palmer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7187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iFiction
規格:平裝 / 384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平裝/單色印刷/普級
##CONTINUE##
話先說在前面,不管今年我將會看多少推理小說,但好看度要超過這一本難度將會高到驚人。

這本書跟器官移植有關係,全世界有兩個國家因為器官移植而惡名昭彰,一個是中國,以殺受刑人與異議人士強摘器官而聞名於世,但至少對一般觀光客沒太大危險性。

另一個就恐怖了--巴西。

巴西這幾年因為黑幫組織胡亂抓人拿器官多次登上媒體版面與人權報告裡面,不過很現實的是,就是有些「有錢人」在動這種歪腦筋,而有錢通常也意味著有權,所以一直無法有效改善(中國也一樣,到中國便宜換腎已經打出「口碑」了,換壞了還可以再換勒)。

這本書就是再討論這樣一個議題。

當然,如果用國家地理的方式來討論,雖然比較全面性,而且數字上的呈現會更加驚人,但小說嘛!自有其優點。

相信大家都做過健康檢查,有抽過血,有時候,常會有「有必要抽那麼多嗎?」的感覺,看著一罐一罐「不同橡皮蓋」的血罐,透過真空吸取的方式法把血抽出去……我知道有人根本不敢看,反正就是抽一堆,然後放進試管架裡。

接著發生的事就不是你我知道的了。

其實也還好啦!我自己就認識一堆檢驗師,這些東西大半都只是丟進儀器裡面去處理,可以用來檢查從血型到DNA等等不同的東西。

真正問題是紀錄。

前年介紹過一本危基當前,講的是DNA的改造、移植與所有權,這還多少涉及「有人幫你動過手腳」,但器官移植,這可是徹頭徹尾「屬於自己的東西」,結果現在要「非經同意」摘走。

若是像肝臟這種可以再生的,比方說我弟就捐肝給我爸,這是在自願的情況下,而且肝臟可以再生,所以採取活體移植。如果是採用暴力,這可不是普通過份的事情了。

而這個暴力,須有病理紀錄為本(實際上巴西現在的暴力摘器官狀況已經達到根本連紀錄都不用,抓來驗驗看就知道了)。

本書女主角,就是在不知情的情況底下,突然少了一個肺,而接受者也是在不知情的狀況下,突然獲得這個肺。

不知情?是低,因為有某個「自以為了不起」的團體在背後掌控這些紀錄。

每一章的開頭,都會引用一段柏拉圖「理想國」裡的句子。柏拉圖這傢伙很了不起沒錯,但不表示他想的都是對的,比方說理想國這種機械論就是一種。

看過聖鬥士嗎?裡面黃金、白銀、青銅的分法就是源自於理想國,一種階級論,認為把人當成不同「元件」,組合起來就對了,而人也要安分一點,別妄想階級流動。

這是獨裁思想者最喜歡的一種邏輯,「人只要安安分分的就好」,比方說「維持現狀」、「不要管政治」、「誰當都一樣」、「貧戶不能當總統」之類的。

偏偏有人會笨到相信這種論調。

而會笨倒去相信這種講法的人,做起壞事來可是一點罪惡感都沒有,因為他們眼中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尤其當這種人握有權力的時候。

書中的守護者就是這種人,而偏偏這種沒有羞恥心的人,特別容易獲得金、權,進而阻斷階級流動,造成「愚蠢的純化」,我們可以看見那些被列為「貴公子」階級,尤其是黨政世家出身的,哪一個腦袋正常。

這種人幹起壞事來最恐怖,因為他根本不知道。何不食肉糜的就是這種貨色,所以他們會覺得別人的命不值錢,可以隨便蒐集別人組織配對,隨便摘人家器官去給「他覺得比較有價值的人」。

這比殺人還要噁心,殺人可能只是單純的暴力、衝動,但這種摘除器官的作法,卻只有「邪惡」兩個字可以形容,跟731一樣令人作嘔。

但不要以為這種人很少,告訴各位,多的跟什麼一樣。

我爸當初在被診斷出需要換肝的時候,有多少掮客跑來說「到中國換肝多便宜」啊!你以為哪些肝是哪裡來的?而真有不少人跑去中國換,好在老天有眼,大多不成功,需要換第二次(乖乖回台灣來換)。

這種傷人取器官的犯罪模式很難消滅,因為有錢有權的人又特別怕死,也特別容易覺得別人可以為他而死,麻煩喔!

但撇開書中的犯罪不說,我是很鼓勵大家多去辦理器官捐贈的,目前各大醫院都有這種服務,只要在健保卡上多個註記即可,既可以助人,又可以減少犯罪(因為捐的人實在太少了,少到像在鼓勵犯罪),我在十多年前就辦理器官捐贈了,因為我也希望當我有需要的時候,能會同樣的協助。

這是本絕佳的推理小說,如果你不知道過年要拿什麼打發時間,選這本就對了。

留言

  1.   對於中國活摘器官的事,有一群人的反應是:「又是法輪功這迷信團體在胡亂造謠。」、「大紀元總愛製造一堆令人反胃的報導和圖片。」我對大紀元說的話可信度也些疑慮,因為帶宗教甚至想像色彩。不過他們提到一件事讓我放在心上:「納粹進行種族滅絕的時候,外人大多不相信有這種事。」
      有一則流傳已久的謠言。說參加宴會或約會後,醒來時發現自己在一個裝滿冰塊的浴缸裡,當事人發現自己腹部多了疤痕,看到一張字條才知道自己少了一顆腎。不過一個記者在書中談及這個謠言,說是完全不可能。
      說起理想國,聽說今天談到「烏托邦」一詞都帶負面涵意。例如有人提到美國人說台灣健保制度是「烏托邦」,別以為是在稱讚。
      以前我就感到奇怪,為什麼由世襲而來的爵位比因戰功受封的還要受到尊敬。在高中時,英文課講邱吉爾的故事遇到的。對我來講,因功受封應比較了不起才對吧。
      不知毛毛牙如何看待蔣友柏。嗯……蔣友柏算黨政世家嗎?有一段日子,大家稱讚蔣友柏,報紙上出現一篇投書:「太抬舉蔣友柏了吧!講話比他擲地有聲者多得是,卻聚焦在他身上。」然而,對於挺藍者而言,蔣友柏和馬英九意見不同,卻選擇馬英九。這個時候,反而不是看血統了。
      還有,731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2. 中國器官移植有多出名,到各醫院去查就知道,我爸在進行換肝比對時就碰過一堆掮客了,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至於蔣友柏,我對於他「至少敢講一些與黨國價值不同的話」表示肯定,尤其他的身份非常敏感啊!

    不過馬桶的血統也很純正啊!高級黨工之子、獨裁者秘書,黑心喔!

    731是日本東北人體實驗部隊,史上最惡名昭彰的部隊之一。

    回覆刪除
  3. 匿名6/1/09

    說到器官捐贈,西方國家的民眾倒是一般都會願意捐掉的,譬如說加拿大,辦健保時就可以順便辦理,聽說最多的是肝和腎.台灣捐的人超少跟一堆謎樣的民間信仰大概脫不了關係,譬如說某個見鬼的耶和華什麼會之類的.

    我自己是有填啦,不過我對健保公司有點抱歉,因為我是那種想當大師就活不過60歲的職業,等到我嗚呼哀哉時,肝啊腎啊的大概早就硬得跟石頭一樣了吧XD

    又,如果支那真的利用驗血建檔DNA Database,那抓死刑犯的器官來換就完全成為可能,不過我有點懷疑,這個國家的實行能力和技術水平是不是真的能普及到大部份的監獄XD

    至於大玩完時報,我只能說刻意用宗教思想(還是幻想?)去渲染報導的報紙可信度令人懷疑,霉體不會因為它反對的目標是正確的就自動變得正確,在我心目中,大玩完跟支那時報和統一報是同等級的,除非之後它能作什麼事來證明自己.

    又, 731之惡名昭彰在於它對支那人進行的一系列以病原體感染為中心的活體實驗,包括讓囚犯刻意感染特定菌種,然後觀察發病到死亡的過程,或在疾病作用進程中對病患作活體解剖等等,這跟第三帝國集中營是同等級的戰爭罪行,不過據說WW2結束後資料被美帝收走了,至今不明.

    回覆刪除
  4. 中國摘死刑犯器官是只針對部份「特定」人士,簡單說,中國官方搞這檔事出發點是要「侮辱死者」。

    回覆刪除
  5. 匿名7/1/09

    比起抱著獨裁政權大腿的信徒,最近我覺得更可怕的,是台灣某些被爛霉感染到的人所表現出的那種完全鈍感,"懶得思考"的狀態.就算你把驅長劣跡的證據攤開在他面前,他們還是可以一副覺得"那跟我無關"的表現,然後下次選舉又投給馬娘娘.

    民主除了讓公民透過投票權表達自己的意向以外,公民也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自由不是免費的,民主也不是無責任的,全民公決的意義就是全民負責,而不是一邊罵某黨好爛,等到選舉就又隨便亂投.

    傷腦筋的是,不管罵也好reasoning也好,似乎都無法穿透這種人遲鈍的精神層面,也許這就是台灣爛霉無窮無盡的propaganda想要的效果?

    回覆刪除
  6. 所以我去年初才會寫一堆選民責任的文章阿!

    回覆刪除
  7. 匿名23/3/09

    我是因為本身擔任研究護士,常常幫病人抽血作實驗,常會有病人問抽血的項目及目的,但因教授的計畫還在進行中,所以很多時候只是收集檢體將來可能有新的idea才會針對檢體做出實驗,所以我對第五瓶血到哪去了...........心虛中

    回覆刪除
  8. 所以說小說並非危言聳聽啊!

    回覆刪除
  9. 匿名23/10/10

    我剛剛看完第五瓶血罐
    真的讓我非常氣憤
    氣憤到我決定下次去醫院一定要辦器官捐贈
    怎麼會有人會盲信那麼久以前的希臘哲學家
    我沒看過理想國
    不過之前看一些介紹也大致知道
    我其實不能同意裡想國中的
    反對民主這件事
    民主,是全人類最偉大的發明
    這個世界理想中不應該有階級
    憑什麼?
    憑什麼那些從事勞力工作的就必定比那些從事腦力工作者低賤?

    平等是一個遙遠但是美麗的理想
    我一直以為這才是全人類應該不斷努力的目標
    這才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最大價值

    回覆刪除
  10. 不要太生氣啦!這不過是本小說。

    但器官捐增是好事,鼓勵鼓勵。

    我二十年前在台灣剛推出器官捐贈卡的時候就簽了一張,結果被我爸媽罵死,但現在呢?七年前我爸換肝,是我弟捐的肝,現在全家都簽器官捐贈了。

    有什麼比能夠救人更好得,反正都已經死了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