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最後的獨角獸 (The last unicorn)

最後的獨角獸 (The last unicorn)

作者:彼得畢格/著
原文作者:Peter S. Beagle
譯者:李慧娜
出版社:遊目族
出版日期:2002年04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745507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彼得畢格作品
規格:平裝 / 320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第一次與這部作品接觸,是國小的時候,當初我是如何的迷戀安瑪西雅的啊!也因此我最愛的奇幻生物一直都是獨角獸,有一段時間我用的簽名檔就是 Unicorn,還買原文小說回家啃,也買過不少獨角獸的月曆、圖卡、書籍,還曾經用一張牛皮畫上獨角獸(就照卡通裡的造型)掛在牆上。

更不用提歸途裡最早登場的角色就是獨角獸了。

這是部怎樣的作品呢?

這是個很悲傷的故事,顧名思義,只剩一隻獨角獸。

成為一個族類裡的最後一個成員是何等悲傷的事情?尤其是一個永生不死的族類,而永生不死的族類又為何會消失到只剩一個?

生物有種本能,會去記住不好的事情,因為不好等於危險,而本能會讓我們牢記所有會造成危險的事情,而年紀越大就會「學到越多」,當你永生不死的時候……或者說,一個永生不死的族類不需要這種能力,一來反正不會死,二來如果學會悲傷,那永恆將成為枷鎖。

但若沒有情感,生命有任何意義嗎?或者說,時間有意意嗎?

故事開頭,獨角獸已經很老了,但到底有多老?不知道,因為她沒有時間觀念,也不需要時間觀念,而她所在的森林永保翠青。

她不需要時間,但她卻被獵人的話語撩起了好奇心:她是最後的獨角獸嗎?

這都是情感,不管好奇還是疑惑都是,情感對一個永生不死的族類來說是一種負擔,而種負擔,讓獨角獸成為安瑪西雅--而且越來越安瑪西雅,一位由獨角獸幻化 而成的女性。雖然理所當然的是個清純美少女,但請不要忘記,「她已經非常老了,只是她自己也不知道而已」,而成為人類的她,在身體變化的同時,心靈也受到 影響,而時間的影響也開始出現,於是她悲傷,從她清澈的瞳仁可以看出那份悲傷宛如大海般深沈。

但書中角色也幾乎沒人是快樂的,每個人都有他的苦惱、欲望,不論是嫉妒的佔有、對外表的自卑、對力量的渴望、對愛情的索求,這一切,在面對獨角獸,在面對安 瑪西雅時全被爆開來了。她是獨角獸,是永恆、是力量、是地位:她是安瑪西雅,是美麗、是純潔、是含苞的蓓蕾。她是人人憧憬的女神,但卻在悲傷中漸漸成為凡 人。

面對永恆的逝去,該如何是好?書中角色給了不同的答案。有人嘲笑著他的貶抑,並以此為戰勝永恆的印記。有人嘗試著面對短暫的未來,即 便一切美好不再,但不完美的美正是人類最閃耀的光輝。有人相信著愛情,並全心全意,但又自以為是的做出凡人可悲的努力。也有人悔恨著自己的錯誤,毫無希望 的想要彌補。

但獨角獸畢竟是獨角獸,她不是人類,雖然她曾經成為人類。

最後,雖然良善戰勝了,但悲傷留了下來。

正如佛羅多拯救了夏爾,但卻沒有拯救自己。

最後的獨角獸不再是安瑪西雅,但也不在是最後的,而是唯一的。

是獨角獸變成安瑪西雅還是安瑪西雅變成獨角獸?

書末,獨角獸來到夢中,與她的友人再見。友人……「友人」這兩個字對獨角獸來說是何等沈重,當他的友人對於獨角獸的高貴與美麗讚嘆的時候,獨角獸要面對的是永恆的失落,因為人類終將凋零。

有趣的是,安瑪西雅畢竟不是人類,傳統故事中最難以割捨的里爾國王,在獨角獸眼中卻只有無言的憐憫,反倒身為魔術師的西門瑞克,這個與她羈絆最久也最親密的人類,還有茉莉,這位付出不求回報的良善女子,才是她親口道別的對象。

但里爾國王並非一無所獲,正如魔術師說的:「偉大的英雄需要深沈的哀傷和沈重的負擔,否則他們一半的偉大都會被忽略掉……愛上一隻獨角獸不可能會是惡運,那一定是所有好運氣當中最甜美的一種,雖然最難爭取到。

當然,英雄不見得是自願要變偉大的,里爾多想拋下國土去尋找獨角獸,但,找到又如何?英雄不該有吟遊詩人的命運,國王的悲哀與幸福是同一件事情,他們都知道這一點。

所以最後只剩兩人,故事總歸是要這樣的,世界要交還給人類,奇幻將成為奇幻,只存在於童話之中。

是的,有段話這樣寫:「茉莉.葛露只是笑著搖頭,搖到她的頭髮都垂散下來,她看起來比安瑪西雅小姐還美。

魔術師終於看見世界的美,就讓追尋獨角獸成為一種憧憬,這種追尋不該成功,而是讓她成為生命的清泉。

每個人心中都該尋找自己的獨角獸,就像千年女優裡的藤原千代子一樣,那種尋找才能散發出生命的光和熱,不像書裡的海格一樣,禁錮著世界的美好,讓醜陋的心長出毛來。

在這邊附上最後獨角獸主題曲的歌詞,原唱是America合唱團,但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多團體翻唱的曲子喔!
When the last eagle flies over the last crumbling mountain
And the last lion roars at the last dusty fountain
In the shadow of the forest though she may be old and worn
They will stare unbelieving at the last unicorn
When the first breath of winter through the flowers is icing
And you look to the north and a pale moon is rising
And it seems like all is dying and would leave the world to mourn
In the distance hear the laughter of the last unicorn
I'm alive, I'm alive
When the last moon is cast over the last star of morning
And the future has passed without even a last desperate warning
Then look into the sky where through the clouds a path is formed
Look and see her how she sparkles, it's the last unicorn.
I'm alive, I'm alive


這本書的心得是我很早以前就想寫,但卻一直寫不出來,因為我太愛這本書了,加上書裡其實還有許多面相可以討論,實在不知從何下手,不過被玥璘推了一把,還是動手寫了,附帶一題,她寫得心得美極了。


我現在最怨恨的是DVD沒出三區的……

對了,幾件瑣事忘記提,首先是卡通版裡的海格國王,配音員是薩魯曼跟杜酷伯爵--克里斯多福.李喔!他還真是天生演壞蛋的命。

此外,魔戒裡,瑞文戴爾的守護魔法(就電影裡亞雯搞得那個),我一看到就立刻想起獨角獸群從海中衝出來的畫面,老實說卡通版的畫面比較壯觀說。

留言

  1. 匿名9/1/09

    如果會死的生物,會本能地去記住不好的事情,來避免危險,
    那台灣的藍丁就是不會死的生物,所以才覺得以前是美好的年代吧(爆)

    回覆刪除
  2. 不大一樣吧!他們是沒感覺,不是沒記憶……

    回覆刪除
  3. 匿名9/1/09

    是I/O跟記憶裝置有問題吧?
    GHOST太多次

    回覆刪除
  4. 匿名9/1/09

    喔喔喔~出現了(淚目)
    看完這篇後又多了許多修改補充的想法

    之後再慢慢改吧~

    如果來不及生出"收集夢的剪貼簿"就只能拿這篇來充當交給道士(國文老師)的讀書心得。
    我可以把坎柏的英雄/神話理論加進去沖數量。

    不曉得遊目族有沒有重出的想法,好希望有獨角獸電影上映喔~
    暮光之城小說(再版)/電影的成功讓時報重燃信心要把安萊絲的吸血鬼年代記重出。(雖然說是我的推測,但也八九不離
    十,雖然再版的聲音都有,不過下定決心恐怕也是這一推吧)
    也希望那天有部夠成功的獨角獸電影讓小說有重出的機會(雖然說要指望電影很悲哀,不過近年小說市場上,熱門的書都是即將改編或改拍成電影的,電影帶動小說的熱潮很明顯)

    回覆刪除
  5. 說得好,GHOST太多次。

    回覆刪除
  6. 坎柏的英雄/神話理論用在這本書上面非常合適,因為這本書裡面玩弄了很多的典型,可以大玩特玩。

    跟旅店主人之歌放在一起看就更有趣了。

    至於電影版……老實說光要讓誰演安瑪西雅就很困擾了!我還是寧願看卡通版的……

    回覆刪除
  7. 匿名10/1/09

    呃~您弄錯我的意見了(汗)

    是有"獨角獸"電影,
    不是"最後的獨角獸"的電影(相信我,除非找到夠好的選角和編劇,不然我也不期待~至於特效的話,現在的水準都很好,除非劇組存心擺爛或預算不夠)

    像暮光這種小說/電影都是二流B級的(小說我看過,電影聽評價),竟然能促使時報下定決心再版吸血鬼年代記。

    所以一部普通好的獨角獸電影就好了(雖然感覺上很少有小說單以獨角獸為主角)~

    回覆刪除
  8. 是真的有電影版喔!拍攝中……

    看看這個:http://www.the-last-unicorn.net/

    回覆刪除
  9. 匿名20/1/09

    我不敢點進去
    害怕破壞我心中的想像啊!!!(握拳擊牆)

    我最近又加了至少四千字的解說,
    毛牙大幫忙看看吧.
    點名字就能進去.

    回覆刪除
  10. 你太強了,如果是我會另外寫一篇,何必加在後面……

    更糟的是,你寫得太好,讓我又很想在寫一篇(因為這幾天又重看一次,上面的心得是用以前的印象寫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