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眾神的山嶺、神之山嶺

眾神的山嶺(上、下)
作者:夢枕獏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233、978986666524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平裝 / 456頁、496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神之山嶺(1-5完)
作者:夢枕 獏
繪者:谷口治郎
譯者:以斯帖
出版社:臺灣東販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NEXT
規格:平裝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次我要介紹的,是同一不作品的兩種呈現,一是原著小說,一是改編漫畫,這兩部我強烈建議一起看,非常強烈的建議喔!因為看完的感動不是兩倍,而是平方倍啊!

夢枕獏這位日本名作家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陰陽師便是他的代表傑作之一,但有一本書,讓這位大師說出「我已了無遺憾」……這可不是說著玩得,身為藝術家,對於藝術的追求是無止盡的,會說出了無遺憾,這可是要有相當的覺悟才行的。

但我必須說,這本書的確是夢枕獏至今最高傑作,看完就是一整個感動。
安納普納
故事從1924年的歷史事件開始,當年馬洛里跟厄文兩位英國登山家試圖攻上聖母峰,結果在快要攻頂的時候身影被雲霧遮蔽,從此不見蹤影,同時留下一個千古疑雲--他們到底有沒有成功?

這一點在我們感覺裡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反正我爬不上去」,不過對於那些登山家來說,「第一的頭銜」是至高無上的,如果這兩位成功了,那麼紐西蘭人西拉蕊和雪巴人單曾就不是第一個攻頂的人了。

這一點很重要嗎?不過是登山史上的人名而已。但這對於身在其中的登山家來說,卻是事關榮譽的最大事件。

故事就是在這種氣氛當中進行,主角深町誠是一位登山隨隊攝影師--這表示他不是爭著要攻頂的人,而是紀錄登山家登山過程的人。某方面來說,他只是個普通人,跟你我一樣,對於這些登山加的表現感到欽佩,看著照片上那些美妙絕倫又恐怖萬分的畫面讚嘆,差別只在於照片是他拍的。
安納普納
不過就算他是隨隊攝影師,因為不是「頂尖」登山家,所以只能跟到一定程度,之後就用望遠鏡頭,坐在安全的基地營拍攝。

高寒之絕,是孤獨之地。

沒有覺悟的人是不能隨便靠近的,而這種覺悟,沙文主義一點的講法,就是「男子漢的覺悟」。

但深町卻透過望遠鏡頭,看見了兩位隊員的墜落。這個畫面深深地震撼了他,並不是對於死亡的恐懼,相反地,卻是一種美。

人,變成了山。

或者說回到母親的懷抱。

某方面來說算是有點病態吧!但我卻能夠理解這種想法,跟作者一樣的,那是一種「我已了無遺憾」的感慨。

我不是登山家,連玩票性質都稱不上,不過好歹我上過玉山,雖然跟聖母峰比起來跟不算什麼,但因為「我國最高」這種稱號,會讓攻頂的人「很爽」,所以我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覺。

說來可笑,我因為體力不怎樣,所以爬玉山爬到累死,反倒能體會那種極限登山的感覺--我的極限,如果是常爬的人,玉山這種好爬得山跟本像是在郊遊吧!
安納普納
我本來就對山很有興趣,小時候就常拿著喜馬拉雅山的專輯發呆,幻想著如果我能親臨這些冰河峭壁該有多爽,所以當有人約要爬玉山,我沒想太多就答應了,然後就是累死……

但有感動萬分,感動到我隔年立刻決定再爬一次……結果在成行前一週碰上921,只好放棄。接著是今年十月要在挑戰一次,結果八八風災……

我總覺得我會悶到內傷。

在山上,那是一種「完整」的感覺。

這樣說好了,在平地,我無論如何都會跟人家有交集,就算一個人窩在家裡,我也在上網噗……不管是自願還是被迫,總之我會跟外界有某種聯繫。

但登山不一樣,那是一種孤寂狀態。就算是一群人登山,爬到累死的時候,腦袋裡面一片空白,就算身邊有人,也一樣氣喘吁吁,大家都是各走各的。

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完整」,我是我自己的,我驅策自己的手腳不斷動作,但眼睛仍然不斷渴求著周遭無盡的美景,哪怕鼻子因為乾冷空氣而開始有鮮血的鐵鏽味,嘴巴則因為忙著幫忙呼吸而乾痛不已。

然後開始質疑自己幹麼沒事跑到這裡來找罪受,回去吧!只要回頭就可以了,不然坐下來吧!休息到夠了再說。

但腳居然不聽話,就是硬往上走。

最後,走到最後的最後,身旁一片白霧茫茫,放眼所及只是一片白。

突然,就在一瞬之間,雲全部散開,陽光撒在台灣的最高點,我朝四周一看,一邊是太平洋,一邊是台灣海峽。

眼淚流了下來。
安納普納
這時候耳朵裡只有心跳聲,那是自己生命的聲音,而上一次聽見這種聲音,是在子宮裡的事情了,那是母親的聲音,而在山裡,自己的心跳聲也變得似乎是大地之母所賞賜的,她在告訴你,你還活著,但也警告你,不小心一點她就要收回去。

這種感動非常單純,但卻絕對讓人永難忘懷。

會上癮。

而書裡的登山家羽生丈二就是這樣一位被附身的山狼,他渴望著母親心跳聲,那怕是被母親的擁抱壓碎。

他變成了渴望生命與探求死亡的矛盾,而我必須說,這種矛盾的美,真的很夠力啊!

也因為這樣,這本書變成一種「很有男人味,但卻非常溫柔」的故事。

本來,夢枕 獏的文筆就給人一種柔軟、輕飄飄的感覺,但這本書有種非常剛硬的印象,而這一點,在改編的漫畫版當中也表露無遺。

漫畫版作者谷口治郎算是個筆鋒剛硬的畫家,著作內容也大多非常嚴肅(比方說少爺系列)。我斷斷續續看過他的一些作品,但比較有注意到是當初看刺蝟的優雅的事情了,因為書裡的小女孩喜歡谷口治郎的作品(K2),我也因為這樣跑去弄來看,而迷上谷口的山巔世界。我必須說,他畫得山岳畫面真的美呆了,尤其當他的參考畫面也很多是我看過得時候,我真的很佩服他能把山畫得那樣迷人啊!

這是本絕佳的改編漫畫,尤其當小說著重在心裡描寫得同時,漫畫版給了我們群山之王、諸嶺之后的形貌。

然後你會很想去。

其實我之後就換跟我太太跑去尼泊爾了(我居然沒寫遊記……),雖然只去到安納普那的下方,但已經夠讓我樂的了。
蘇瓦楊布納
漫畫裡也出現了我當年去過得很多地方,比方說加德滿都及週邊小城的街景,跟我自己旅遊的相片比較,真的很有趣啊!

真的,我強烈推薦這本書絕對要連同漫畫一同服用,尤其這套漫畫的印刷很有水準,絕對能展現谷口的細緻畫風,絕對讓你感動不已啊!

而且現在買小說還可以參加送漫畫的抽獎,不要錯過啊……我是先買漫畫的……

兩套一起買並不便宜,但我覺得很有蒐藏價值,真的,就算你是平常不看漫畫的人也一樣,這套漫畫絕對值得連同小說一起蒐藏喔!

我又開始腳癢了,該找座山來爬爬才是,好懷念那種砂石被狂風送著由峭壁下往上吹,人要窩在懸崖隙縫裡躲避的震撼感啊!

留言

  1. "這本書變成一種「很有男人味,但卻非常溫柔」的故事。"
    --> 好特別的描述啊! 還有, 看了您的介紹, 我大概可快就會去敗小說和漫畫了(太晚來, 贈漫畫活動早結束, 預期荷包要小小失血了, 嗚嗚~).

    請教一下版大 建議先看小說? 還是漫畫?
    雖然是一起服用, 我想總會有先後吧? 還是看幾章小說, 就轉戰漫畫看一段?

    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自己是先看漫畫,但照理來說先看原著才算正道,不過反正又不犯法……

    回覆刪除
  3. 匿名9/3/10

    建議去雪山...與玉山完全不同的風情!
    by 青

    回覆刪除
  4. 很想阿!不過短期內是不可能的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