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劇的影響

話或說在前頭,以下言論純屬有感而發,並沒有詳細調查。

昨天有兩場重要投票,一是雲林縣立委補選,二是澎湖的博弈公投。

雲林縣是由民進黨籍的劉建國當選,這當然是好事情,畢竟國民黨這種垃圾集團根本不該有人當選才叫正常啊!到底是哪些人會笨去挺這種集貪腐、暴力、無能、無恥於一身的政黨呢?支持國民黨是很丟臉的事情啊!

不過我今天想談得是澎湖的公投。

說來慚愧,我對澎湖公投的關注,比起雲林的選舉,真的少很多,畢竟我住嘉義縣,就在雲林旁邊,當然會比較關注雲林。

而在公投前,「感覺」上就是「澎湖人果然被國民黨洗腦洗到會想要開賭場」。

畢竟國民黨政府傾全黨之力,就是一直在塑造賭場能賺錢、賭場能刺激開發的假象,而反對賭場的聲音在事前卻很難聽見。

全世界的賭場都跟黑道有關係、黑道都是跟政黨掛勾的、賭場吸引的都不是什麼正經人士、賭場對當地居民沒有好處(尤其是小孩子)、賭場無法刺激當地就業(最多是低階清潔工作)、喜歡賭場的人通常也是低俗到無法理解自然之美的人……

但國民黨政府喜歡賭場,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個無能的政府,而且充滿惡意,他當然會希望弄這種不健康的娛樂給人民,正如「阿特拉斯聳聳肩」裡的一段話「用幾個小時去忘記自己淪落到和動物一樣的可怕處境」,最好的是,錢還是他在賺的。

可是就是有人會笨到選國民黨,至少去年有七百多萬這種蠢蛋。

這次澎湖公投,我本來也覺得不妙,好在票開出來,澎湖人展現他們的意志,不讓賣台的集團(無恥政客、無良財團與無品黑道,也就是國民黨、中資跟國民黨旗下走狗)得逞。

但我太太提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就是連續劇。

民視的「娘家」最近「剛好」也出現澎湖設賭場的議題,而且還是由最刻板的黑道出面爭取……

我們家從不看連續劇的,但我太太在醫院天天聽那些長輩講娘家的劇情,尤其是長期住院的慢性病房,聽到都快會背了。

有趣的是,這些長輩也許不清楚澎湖在公投(我太太在榮民醫院上班,住院患者絕大多數是退休人員,尤其是老芋頭--他們也看娘家),但他們很堵爛劇中的壞蛋,「所以非常討厭賭場」。

連續劇有沒有影響力?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只是影響有多大,沒調查過不清楚,但我前一陣子發的文「大愛台的洗腦垃圾節目--芳草碧連天」,如果各位有看下面的討論的話,就會知道連續劇真的很恐怖,因為連續據傳達的絕不止是劇情,而是整個價值觀。

如果只是討論賭場好不好,我想可以辯論。但如果劇中是「壞人」在爭取賭場,那討厭壞人的就會連同賭場一起討厭--哪怕他們根本不知道賭場設立之後的各項可能社會變遷。

所以國民黨長期以來一直抹黑民進黨,反正只要搞族群、操控意識形態、製造仇恨,那麼,盲目跟著的藍丁丁,就會連著「台灣國家意識」一起仇視。

於是台灣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的明明佔多數,但票開出就是賣台的國民黨獲勝……

那麼,這次澎湖的公投,連續劇有沒有影響呢?我不住澎湖,談不上社會觀察,但如果就我太太在醫院裡看到的,連續劇的造成不小影響,畢竟,我太太接觸的幾乎全是國民黨最盲目的支持者,但他們會因為連續劇而反對設立賭場……

關於這一點,也許民進黨真的可以好好思考今後的發展策略要如何進行。

------------------------
大家可以試著搜尋「娘家+賭場」,看看有多少討論,有39300筆耶!

留言

  1. 匿名27/9/09

    之前你們聽不到澎湖人反對設立賭場的聲音是因為媒體都被政商利益集團綁架了!

    大多數澎湖人長期以來本來就反對賭場!

    只不過不少當地的公務員怕被政客K,不敢公開出來表態甚至還得被逼著上檯面表演"當共犯"罷了!

    不過從這裡也可以看出來台灣人實在很可憐,在這種資訊爆炸的時代竟然還能夠長期被媒體隱瞞欺騙,無法獲得資訊真相!還自以為自己知道事實真相,一直掌握社會脈動!真的很悲哀!

    另外,澎湖人有智慧有骨氣有常識 ,不會膚淺到會受到沒水準的媒體新聞或電視節目洗腦.擺佈,影響公投的意向!

    你到澎湖街上,任何人都可以對你說出一篇有立論基礎,足以代表正反方立場的意見!

    娘家算什麼鳥?!製作單位對這個嚴肅的議題懂個X!

    附帶:那種爛連戲劇在澎湖沒那麼受歡迎!!!

    回覆刪除
  2. 你有調查過嗎?

    都說這只是一點觀察而已,你在緊張什麼阿?

    就我所知娘家算收視率很高的節目,影響有多大我是不知道啦!但從網路上的討論可以看出「非常多人在意」。

    或者澎湖社會脈動跟台灣不一樣?比較少人用網路?不會吧!

    至於娘家在澎湖:
    http://www.penghutour.com.tw/article.aspx?id=65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Showbiz/showbiz-rank/0,5137,tv,00.html

    在有線電視不普及的地方,娘家的影響只會更大不會變小,連超級挺藍的老芋頭都會被影響,難道澎湖就沒有這種人?你能保證?你能保證?

    附帶一題,我不否認娘家是爛戲,應該說我這輩子還沒覺得有任一部連續劇夠格叫好戲的,但這並不會降低連續劇對社會的影響力,你要討論這種事情最好先把這一點釐清阿!

    回覆刪除
  3. Jinbo28/9/09

    講到爛戲好戲, 我反而覺得1980's後期的一些謎樣連續劇有成為好連續劇的"基礎", 雖然故事本身是亂掰, 可是內容有改造人+變身合體+跨國陰毛集團+精靈界+魔法武器等等等等...從奇幻到科幻和特攝片甚至BL的梗通通有, 簡直是熱情奔放創意無限啊XD!

    可惜這條線沒有繼續發展茁壯, 連續劇仍然是家庭倫理大悲劇當道的局面, 哀哉.

    然後Momoge想不想看真正好看的連續劇啊?雖然都是英文的就是了.

    去找My Name is Earl, The Simpsons或Futurama來看吧

    回覆刪除
  4. 這幾部我是聽過,但沒興趣……看連續劇太花時間了。

    回覆刪除
  5. 有沒有看過《Grey's Anatomy》?這也算連續劇吧?我只看過第三季與第四季。

    回覆刪除
  6. Jinbo28/9/09

    後兩部是卡通, 一集半小時而已

    回覆刪除
  7. 對喔!辛普森是卡通,我以為是別的……

    回覆刪除
  8. 匿名30/9/09

    回覆回應2:

    既然你沒調查過你不知道影響有多大就請不要膚淺的認定大家都跟你一樣會輕易受到電視節目影響自己身為一位社會公民應該"對議題做深度思考"的責任!

    你這樣的說法是在污辱澎湖人的智慧!

    再你邏輯上有問題!你說網路上討論有很多人在意!

    是誰在討論?在討論什麼?在意什麼?你拿能得出數據?你能保證精準度?你能舉證這種"討論在意"的多寡跟澎湖人是否膚淺的會被戲劇節目洗腦而影響公投意向有必然的因果關係嗎?
    你能保證???!!!

    你提供的那個員貝小小島島民的網站又能代表什麼呢?

    而且本人也相信,這位網友不論是否投下贊成與否的公投票,他絕對也不會是因為看了娘家這種"爛"連戲劇而做出決定的!

    你知道員貝佔澎湖人口比例是多少嗎?

    你知道離島人口佔澎湖人口的比例嗎?

    你知道澎湖人口的分布嗎?

    你知道這些人口跟有線電視及網路的比例嗎?

    你調查過嗎?

    本人絕對比你清楚!

    你所謂的超級挺藍的老芋頭會被影響是你在澎湖親眼看見的嗎?

    本人當然不否定媒體(包括新聞.戲劇...各類節目)對任何人與任何社會可能發生的內化影響,但本人初始要強調而卻是你本身沒釐清楚的是:

    "是否設立賭場"這個議題在澎湖社會已經被討論了二十多年了,這不是一般的選舉投票,而是對澎湖未來世世代代子子孫孫的生長環境必須做下非常嚴肅莊嚴謹慎的決定!

    澎湖人對這個議題思考了二十年,當然不可能膚淺無良的不負責任的跟著對戲劇節目的感覺走!

    So,不要把沒水準的節目看的這麼大,把自己的智慧與公民責任看的這麼小 ,台灣才有救!!!


    言謹於此,若你還有意見請先訓練自己多做深度與豐富的了解與思考,否則這種討論毫無意義!

    回覆刪除
  9. 你也太爆笑了,我有說連續劇是決定性因素嗎?我說超藍的老芋頭也因為連續劇而反賭場,這是我太太在醫院裡的親眼所見,沒理由澎湖沒這種人吧?

    我可是劈頭就說這是未經調查的現象觀察,只能代表部份「事實」,就算只是部份,但仍是事實,只是比例不知道而已,你急著否定幹麼?心虛?

    此外,別太相信人民的智慧,我是根本不相信這種東西的,看看國民黨能作威作福幾十年,就是因為人民水準太低的結果啊!我又沒有要參選,可沒必要做這種無聊的巴結,你要不要先告訴我上次入聯公投澎湖人投票狀況是怎樣的?

    澎湖人若能針對賭場議題做深入討論,這當然是好事情,但這跟連續劇引起的反感完全是兩回事,其實很有可能是兩者加成產生更大的效果,你能否認這種可能性嗎?

    澎湖的人口結構我當然是不清楚,但我不用查也能跟你保證澎湖有線電視普及率絕對低於台灣本島,那你要不要告訴我只有無線台可以看得狀況下,八點檔的收視狀況是怎樣的?

    這樣說好了,我知道台灣很多這種看電視決定的蠢蛋,比例也不低,你能提出什麼澎湖人「水準比較高」的證明嗎?同樣是台灣人,我聽過台北人自以為了不起,沒想到現在澎湖人也來這套啊!

    妖魔化庶民娛樂本身就是一種傲慢,我不否認我對這些戲劇沒興趣,但我可不會否認庶民娛樂的影響力與正當姓,你的論點除了讓我覺得你很仇視「娘家」之外,看不出什麼又意義的內容啊!

    話說回來,老兄你連的名字沒有,天知道是不是同一個人,稍微注意一下網路上的基本禮貌如何?不然被當成澎湖人都這樣還得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