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And Sometimes Why)

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And Sometimes Why)
作者:芮貝佳‧強森
譯者:楊惠菁
分類:小說其他小說
叢書系列:iFiction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12/1
ISBN:9789866369797
書籍編號:kk0255732
頁數:384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光看書名,大概就知道這是一本怎麼樣的書了。

「為什麼?」這句話,通常伴隨著「怎麼是我。」的想法,還有隨之而來的包括「怎麼不是別人?」、「你什麼意思?」、「不公平」……等等。

說穿了,就是無助的感覺,一種讓人聯想到上帝,但通常目的是向他抱怨的情況。

通常還會伴隨各種髒話啦!

就這樣,本書讓一對「我又沒做什麼壞事」的父母親痛失愛女,而這件意外還影響了一堆人,每個人都很無辜,但也充滿罪惡感,因為「為什麼是我?」

老實說這種題材並不新鮮,像蘇西的世界就是一例,但相較於蘇西的世界第一句話就告訴你發生了什麼事情,本書可沒那樣直接啊!

本書的開頭老實說有點讓人不知道重點在哪裡,所以我看得很慢,因為是兩條不相干的線條,我也正在等著他會如何相交。

殘酷的事情來了,就這樣碰的一生,說戲劇性又不很戲劇性,反倒像一把剃刀一樣突然劃過去,然後一切都回不了頭了。

WHY?

我哪知道?這個世界不就是這樣,大多數人都沒機會像連續劇一樣要死不活的交待上千字的遺言阿!就像螞蟻被伸出的手指捏死一樣的,一彈,就飛到另一個世界去了。

真的太殘酷了,現實到讓人不知所措,這時我才瞭解本書之所以好評的理由了。

但這種震驚可不是全部,跟蘇西的世界相比,兩本的取向可是完全不同。

是的,受到傷害,需要時間慢慢復原,而地球可不會裡你,永遠是轉他自己的。蘇西的世界裡,我們看見的是一個「解答」的過程,我們有一個讓人心安、圓滿的解答,讓我們心裡那位小女孩得以安息。

這本書可沒那樣仁慈,雖說故事是有讓傷口癒合是沒錯,但我們看不見治療、看不見包渣,而只是放著讓他自幾結痂,於是書裡的人各各傷痕累累,直到最後,過去了是過去了是沒錯,但傷痛還在。

一個砂糖的玩笑,讓人失業、離婚、家破人亡、搬去鳥不生蛋的地方、變成植物人……

身為讀者可以一點都笑不出來,因為現實就是這樣冷酷,人生中有太多「為什麼」是得不到解答的,但人們總會以為世界虧欠他一個解答,卻一輩子等不到。

正因為這樣,本書有著異樣的溫度,畢竟在現實的冰冷當中,那份掙扎所產生的熱力,我們都一樣在品嚐。

有時候很想要問為什麼。

但可別以為問完就會有答案啊!因為人生給的回答是個直接了當的反問:「你接下來要怎麼辦?」

答不出來,你就會被「為什麼」留下來,在我看來,這可是比死還要糟糕的一件事情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