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的主觀與客觀之辯

這其實是老問題了,常有人在提這一點,又剛好看見黃國華這篇「書評與股評能否客觀的幾大要件」,讓我實在很想要再碎碎念一下。

話說在前頭,我不玩股票,也不大注意股票,以下只針對書評做討論,股票這玩意就別問我了,一點研究也沒有。

黃兄的文章第一點就很有趣,他的判斷標準是「書評的發表日是否早於出版日」,這種狀況可能原因很多,比方說看過原文書、拿到試讀、書版社邀稿、你是編輯相關人員、有人私底下偷拿給你看過(相信我,這種感覺很爽)、你是作者朋友……

原因可多著,而因為上述原因,你寫心得就「有問題」?

是嗎?為何只因為你早一點拿到書,你寫得書評就要被判定「不夠客觀」?

那我到要問問,怎樣叫客觀?有哪位仁兄能給我看看一篇「客觀」的書評,我到想見識見識世界上有沒有這種東西。

只要你看過書,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就絕對是主觀得東西,哪來客觀可言?跟黃兄說得相反,如果一個人的讀書心得裡全都是出版社文案,這才真的是有夠「客觀」的不是嗎?因為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嘛!

請大家看看這篇「讀書心得怎麼寫」(以及內部連結和底下討論),就會更清楚瞭解所謂「拿試讀寫心得不客觀」的講法有多荒謬了。
至於黃兄說得第2點,所謂「寫書評者的一貫作法」,這一點我更要強調,「我也看過不少爛書,但正因為是爛書所以我才懶得寫書評勒!」

網路上寫書評不是交報告(除非是參加活動),我當然是挑自己喜歡的寫,幹麼為了爛書花時間打字啊?有些書或許不是很滿意,但至少因為有些特點讓我欣賞(如夜巡者),所以我還是會發表,若因為這樣,就要背負「不客觀」的「怪異批評」(我可是以書評的絕對主觀為榮的啊!)那還真是莫名其妙的一件事情。

我發表的心得不論單篇數量或是文字數量在網路上應該都算超多的了,至今被我罵到臭頭的,也只有一本生日快樂,理由是因為它貴得太過分。至於其他我不那樣喜歡的書,至少有有部份優點可以供我欣賞,我倒覺得無法對一本書的優缺點做出「主觀」但「合理」評價的人,才真的是失職啊!

不然看看我寫得哈利波特第二集心得好了,請看看下面的討論,如果說「罵一本書」就能說自己很客觀,那一堆人嫌我太主觀是什麼意思?我有罵啊!我客觀啊!

第三點「一個書評者的用字遣詞」我到是部份贊同,的確很多人只是直接剪貼出版社文案,感覺上就很混,但這跟個人「表現力」有關,老實說太過強求很不道德, 難道我就不能單純說「這本書我真的好喜歡,你自己去買來看吧!」不行嗎?除非你是書評專業部落客,不然一般人在看完一本書之後很感動,在自己的天地寫一篇 「我今天很感動」,接著剪貼一些文案充實版面,結果卻要被質疑道德有問題……

你去這樣留言看看,看是摧毀人家閱讀意願還是在鼓勵人家繼續多看一點書。

第四點「書評有沒有高度集中在某特定出版社」就真的很讓人無力了,連這個也要懷疑?

我一直最喜歡其科幻書籍,而幾年前專出奇幻書籍的,就只有奇幻基第一家而已,這家出版社早期的書,我幾乎買了九成,我早期的書評也集中在這家出版社,這樣要被懷疑有拿好處?

一個專門看漫畫的,寫一堆東立、青文、東販……這樣有問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看書評幹麼看到這樣陰謀論呢?如果有一本好書,因為找人寫書評而被說「這個好評有問題」,請問到底是誰有問題?

我不敢說百分之百沒有人會拿人家的手軟,不過只因為個人閱讀感想跟別人不同,就要去質疑人家的書寫是別有心機,我真要說這是把閱讀的環境給搞髒了。

我自從寫了「活在當下」的心得之後,就發現閱讀體驗的活性是絕對必須被尊重,甚至鼓勵的,因為這本書當年給我很大的感動,現在卻覺得無聊,小王子小時候看根本無動於衷,大學時看卻驚為天人。因為時空環境的不同,同一個人的閱讀體驗也會有不同,共遑論不同個體的人生經驗。

所以所謂「客觀的書評」根本是狗屎,這玩意跟本不可能存在,或者說,除非你找一大票人的心得來做整理歸納,然後用論文的形式發表,也許可以說「有點代表性的客觀」,但那又怎樣?你自己的讀書心得呢?你都沒有想法嗎?

難道說每看到一本書就一定要很八股的列出優點幾點、缺點幾點,為了顯示自己的客觀,優缺點還「一定要互相矛盾」,這樣幹麼阿?

我以我的書評絕對主觀為榮,我敢保證我寫得書評,不管你喜不喜歡這本書,也都一定能從中獲得一點東西。

我決不願意在寫心得的時候搞那種什麼客觀的鬼東西,那不過是一種對自己的意見缺乏自信的推托之詞啦!書是你自己看的,喜不喜歡也是你家的事,客個什麼勁阿?

留言

  1. 我是來抓錯字的,標題的『辮』應改為『辯』。
    嗯~就這樣~

    回覆刪除
  2. 匿名14/11/09

    哎~有些類型的書就是只有某家出版社才有,又剛好我只想看這個系列的挑食小孩。
    話說,今天在書店找到一本茶改場出版的書,寫的真是太專業了!真想問問黃國華,研究台灣茶葉要去哪裡找比茶改場更專業的……

    回覆刪除
  3. 只能說心中有陰謀,到處是陰謀啊!

    把看書跟買股票混為一談……試讀的代價不過是一本書,唬爛股票卻可能賺進上百萬,股市名嘴騙人有天大好處,試讀朋友呢?

    回覆刪除
  4. 要客观就不要写,这就最客观了。

    回覆刪除
  5. 樓上這句台肯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