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Mistborn:The Final Empire )

迷霧之子 首部曲:最後帝國(Mistborn:The Final Empire
作者:布蘭登.山德森
原文作者:Brandon Sanderson
譯者:段宗忱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671298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Best嚴選
規格:平裝 / 72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望穿秋水,上一次閱讀布蘭登.山德森的作品,是諸神之城伊嵐翠,那是07年的事情了,如今,新作出現,而且還是三部曲,豈是一個爽字能解釋的,因為,山德森的作品可說是品質保證啊!

老朋友應該都知道我是個奇幻狂,在眾多文學類型當中,就奇幻文學最能讓我迷戀。原因無他,他可以擁有一般所以類型小說的優點,但還要再加上一個我自己也很喜歡做的事情--世界的建構。

是低,奇幻小說的特點,就是「設定」,像我這種電玩世代的人,對這種概念都不陌生,也就是說,你在進入這部作品之前,你必須拋下既定成見,去接受一個新的概念,去認同作品裡的世界觀與價值觀,才有可能享受奇幻文學作品。

這玩意在某方面也算是個門檻,我就聽過不少人在看奇幻電影的時候,對於某些「非現實」情節所採取的態度是「那怎麼可能?太離譜了」的負面態度……

如果你覺得騎掃帚飛來飛去太離譜,你看哈利波特大概就會從頭罵到尾。更慘的是,這些人可以接受「小孩看這個」,但如果訴求是更嚴肅、年齡層更高,或者設定內容更加週延的奇幻小說,立刻就被打成不長進的黑五類了。

這本迷霧之子,就算是這一類的。

奇幻小說其實也有很多不同分流,這本迷霧之子的表現,算是很中規中矩的正統古典奇幻。有龐大的世界觀、細密的背景設定(不只魔法,還有整個社會結構、政治環境、生態景觀的描述),配上國家規模的動亂場面,除了爽還是爽啊!

故事主軸放在一些反動份子推翻獨裁政權上面(古典奇幻小說的慣例,一定要有大魔王,要夠大才行,通常都是一國之主),主要角色有兩人,一是街頭小偷紋,一是「盜賊團」頭子凱希爾。很傳統的,一個扮演希望之子,一個就是導師人物,非常符合作家之路的種種規矩。

唔……我說迷霧之子符合種種規矩可沒有不敬之意,相反地,他有著最正統的古典奇幻元素,夠硬夠經典,但他也同時有著最創新的世界設定與精彩的人物互動,而且透過他的精彩文筆,慢慢鋪陳,不需要額外閱讀一大堆設定資料或者註解(因為有一位導師在指導女主角啊!)。

換句話說,這是一本非常適合用來入門的古典奇幻,但卻也同時是一本適合進階閱讀的正統奇幻,能夠達到這樣通吃目標的作品可不多啊!

故事的部份,適合自己閱讀,我不想談太多,不過設定的部份倒很值得一提。

看一大堆奇幻小說,長久以來最讓我欣賞的超自然-法術設定,一是時光之輪的能流編織,另一個是死亡之門的音樂-波動論。很湊巧的,我寫的歸途也是用類似語彙,不過我的設計是建構在熱力學定理上的,同時使用波動與流動的觀點--我可沒抄襲,十多年前就想好的設定啊!

迷霧之子本書透過「鎔金術師」(被稱作迷霧人)燃燒不同金屬來產生不同力量,同時透過反作用力與屬性差異來進行種種鬥法,這部份真的相當精彩,因為不同力 量的優缺點都不同,甚至還有一般人被訓練用來專門對付鎔金術師,可沒說你會鎔金術就是超人,所以不同屬性的迷霧人必須進行團隊合作,才能完成任務--從偷 東西到搞政變。

但真有超人,就是同時能燃燒所有種類金屬的鎔金術師,被稱作迷霧之子。

兩位主角紋跟凱西爾就都是迷霧之子,紋更是史上最強(又一個傳統設定,就像安納金擁有最強原力、路克是第一位同時學會光明與黑暗原力的大師,主角都必須是史上獨一無二的存在),但他們的對手--一個活了超過千年的大怪物又豈是省油的燈。

要幹掉對手,就要先瞭解對手,這位統御主是人是神?他是如何崛起的?他本來是怎樣的?

跟馬爾寇、索倫這種一出生就不是好東西的魔頭不同的是,統御主是有平凡過去的(這是近年來的流行趨勢),所以,他到底發生過什麼事情?他畢竟曾經「幹掉另 一個大魔王」(很像夢幻之星一代的結局啊……這樣算不算洩漏重要劇情),所以,到底在昇華之井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世界會變成一片焦黃而且煙霧瀰漫?貴族 與凡人差別在哪裡?極端獨裁的社會體制要如何鬆動?奴化千年的民眾要如何點燃他們的熱情(天使與魔鬼!)?凱西爾的團隊如何布局搞陰謀?

還有禁忌的愛情……

更不要忘記的是,這是首部曲,所以留下一大堆一大堆的謎團等著揭露,簡單說,看完血壓會升高,你會為了第二集還沒看到而失眠啊!

山德森是近年最耀眼的奇幻文學巨星,諸神之城伊嵐翠已經夠精彩了,迷霧之子竟然還能更上一層樓……也許兩層,真的很了不起,更不用提他被欽點負責撰寫史上最長奇幻經典時光之輪的完結篇,是個不論在名氣上或者實績上都相當顯赫的作家,如果你已經是個奇幻迷,應該早就認識他(不認識的話就別自稱奇幻迷,會被笑的),如果你還不知道奇幻迷人之處,那麼這本書絕對強烈推薦,看完會涅槃喔!

附帶一題,本書封面質感不錯,看來奇幻基地有點偏心啊!山德森的作品封面品質都很高耶!

留言

  1. (封面好迷幻)
    飢餓遊戲2還沒拿到就得下手訂的必讀小說(沒辦法,諸神我也超愛XD)
    我的桌上擺著至少5本小說沒看完啊!
    幸好大學生什麼沒有就時間最多......

    回覆刪除
  2. 五本而已嗎……我有五十本……

    回覆刪除
  3. 50!!??
    好羨慕我也要(不對

    回覆刪除
  4. 等你待閱書佔滿一整櫃的時候就笑不出來了。

    回覆刪除
  5. 可惜的是主角依然是萬中選一的天命之子,在奇幻世界中要解釋特別力量的來源很難跳出這個框框,不過還是夠好看了..這本附贈的推理梗比近來一些號稱奇幻推理\都會奇幻的東西不知道強了多少倍

    回覆刪除
  6. 主角威能是很難避免的啊!

    回覆刪除
  7. 我是不介意主角威能(就算是韋小寶還是有把妹威能)只是要在奇幻作品中解釋一個練功特快的主角很難不跳脫"血統"或"遺傳"的框框,,畢竟是超自然力量,次一級的就是天資聰穎之類。

    回覆刪除
  8. 若是武俠就有摔下懸崖卻摔進新天地的劇情啦!

    講到這個又不得不提龍槍,真的都是凡人出身阿!他們際遇不凡全都是因為自己的價值選擇所致的。

    回覆刪除
  9. 龍槍..雷斯林應該算吧XD

    冰與火之歌倒是比較少主角威能,但真正的主角三人眾還是有小開外掛lucky+10

    總之Brandon Sanderson這傢伙真的很讓人期待啊!就在大家拼命要跳脫High Fantasy的框框時他卻反其道而行,還能變出新把戲,不得不佩服他....

    回覆刪除
  10. 雷斯林出身還是普通人阿!他是因為自己的決定才有後來的改變的。

    當然,要說他機緣特別好也可以啦!

    回覆刪除
  11. 匿名26/8/10

    不好意思修正一下,紋不是最強,再統御主早期好像有九個還是幾個的迷霧之子始祖與統御主一起旅行,在第二集昇華之井最後面,依藍德吞下小珠子之後才成為碩果僅存的強大迷霧之子,能力相當於始祖,也就是最強。

    回覆刪除
  12. 單就力量「數值」來說是這樣沒錯,不過就展現出來的影響來說,紋跟巔峰時的統御主相比毫不遜色阿!一樣是神級的耶!

    不過這其實也不重要,反正後來有更強的……

    回覆刪除
  13. 附帶一題,這是首部曲的心得,當初我一點也不知道後面會怎麼演阿!

    回覆刪除
  14. 我很努力不讓我小說中的主角變成特殊能力擁有者,但是不知不覺就.....

    回覆刪除
  15. 再怎麼說,主角幾乎都會有「好運」這個能力啊!

    回覆刪除
  16. 不一定,有些主角具備了衰鬼的能力

    回覆刪除
  17. 說是衰鬼,其實根本是為了鋪陳他最強大的好運啊!光能成為主角就夠好運了。

    回覆刪除
  18. 恩,衰也算是種變相的好運吧

    回覆刪除
  19. 是這樣沒錯啊!

    回覆刪除
  20. 衰鬼嘛
    這讓我想起個人最喜歡的台灣本土長篇輕小說 特殊傳說
    雖然跟毛大的興趣可能有點偏差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不少人跟我推薦這個,不過真的沒什麼時間去看,這套書份量不輕啊!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