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里賞螢

小時候住北投,跑去五股就能看滿天螢火蟲,當年那邊可是一大片沼地啊!

搬到嘉義之後,住鄉下就是螢火蟲多,多到抓來玩也不心疼(當年哪有「保育」這兩個字)。
_1110267
後來馬路越來越大條,農藥越用越多,螢火蟲也跟著絕跡,直到近兩年景氣越來越爛,農地紛紛休耕,結果螢火蟲又出現了,不過一年難得見到幾隻……

所以要看螢火蟲還得跑進深山裡去,還好,我家附近(40分鐘車程)就有全國最有名的螢火蟲復育地,也就是瑞里的若蘭山莊。



瑞里我去過幾次,小時後去瑞里可是大工程,開車要好幾個小時,只記得暈死,沒其他印象了。

接著是高中時後去的,路還是很差,不過當年覺得很刺激。

然後是十多年前,因為內政部要開早療會議,我被醫院派去參加,地點就是若蘭山莊(開兩三個小時的會,玩兩天……),不過因為去的時候不是螢火蟲季,所以沒見到什麼東西。

然後就是去年我一個人帶著織卉亂跑,有去瑞里繞一圈。是低,交通已經方便到可以這樣隨便亂繞了。

這次是筱筠提起的,因為螢火蟲季四月開始,臨時起意就去住一晚。

我們住三樓的和室,小鬼可樂著,因為很好玩,傍晚住進去,吃個晚餐,就該出發看螢火蟲囉!
_1110195
因為人很多,加上帶著小孩,實在沒時間好好取景曝光(而且沒有快門線,不能用B快門,早知道就買一條……),所以沒拍甚東西。
_1110229
不過就算拍了也無法傳達那種感動啦!這次看的都是黑翅螢,一大群波狀閃爍,好感動,真太美了。

不過就是有很多煞風景的傢伙,明明出發前嚮導一直警告不能用強力手電筒、不得已要用手電筒的話,要先包紅紙、不能用閃光燈、不要大聲喧嘩、「不要抓來玩」。

偏偏一堆人就是這樣做,而且還是家長帶著小孩這樣做……

就是有人用強力手電筒,明明夜光就夠了,一開手電筒反倒讓瞳孔縮小,更看不清楚。

就是有人不包紅紙,白光造成的紅色視覺暫留,讓你晚上看得更不清楚,這個國中就學過,更不用提白光會影響螢火蟲交配(一輩子就這麼幾天機會)。
_1110237
螢火蟲亮度不高,打個閃光你要拍個屁?偏偏就是有人人閃個不停。

螢火蟲怕吵,吵過頭反倒不亮了,偏偏有人大吼大叫,以為可以嚇螢火蟲。

最過份的是抓來玩,因為螢火蟲是間歇性的閃動,所以空手要抓並不容易抓距離,結果很多人用拍蚊子方式在抓,當然是被搞死,少數抓到的,則是一家人傳來傳去,還有放進瓶子、塑膠袋的。

後來筱筠看不下去開口罵人,然後更多人附和罵人,才讓這些缺德的傢伙收斂「一下」,更多是「跑遠一點繼續」的……

後來若蘭山莊的工作人員表示,很多人都是一副「我有交錢了玩死幾隻又怎樣」的態度,真是不要臉耶!

比起來明澄跟織卉有教養多了,當然,小孩會很想抓、會很想玩,但因為事先有告訴他們注意事項,所以他們很配合。

我也有抓給他們觀看,不過我可不是採取暴力,而是安靜的蹲在路邊,「等螢火蟲自己飛到我身上」,所以反倒讓螢火蟲在我身上爬好久,完全不怕也不飛走,讓兩個小鬼看好一陣子,然後在用一片葉子引導螢火蟲回草叢。

不然牠還不肯走勒!幹麼要開燈、嚇蟲,還伸手去捏,不是捏死就是嚇跑,不會動一點腦袋嗎?使用暴力強迫很好玩嗎?

更慘的是這些鳥事常是家長帶著小孩做的,還生態教育勒!家長自己先回家重新教育再來吧!

回山莊的時候織卉已經因為太睏開始鬧了,所以我抱著她爬回去(差點累死),也沒辦法參加山莊的狀元糕DIY活動,有點可惜。
引
隔天早早就出發,不過先去瑞里國小玩(去年有帶織卉去玩,是個漂亮的學校),兩個小鬼玩得很高興,加上學校風景好環境棒,在這邊上學很幸福吧!不過這裡每逢颱風就會到路中斷……算了。
_1110264
雖然只是個離家40分鐘的景點,但去過個夜也是很棒的,下次找天非假日再去一次,希望別再碰到一堆缺德的家火了。
瑞里國小這是去年的織卉,小女孩長大了,感動。

留言

  1. 上次去聽莊主說要重建,看來是已經好了。

    回覆刪除
  2. 小樹蛙9/4/10

    真可惜,想看看毛大怎麼拍螢火蟲的說.....

    回覆刪除
  3. 因為一堆路人甲乙丙,更慘的是亂開燈,所以怎麼拍都失敗,真要拍最好找沒人的時候……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

    又找到了另一個自助旅行的藉口。
    準備出發囉~

    回覆刪除
  5. 真的很棒喔!推薦。

    回覆刪除
  6. Jinbo11/4/10

    那些用手拍打的渾球怎麼不去死一死算了-_-

    回覆刪除
  7. 記得基隆海大後山也有螢火蟲喔(那邊山坡為原始林沒開發),從山下步道處有提供紅色玻璃紙給民眾,沿路往上走就可以看到不少,而且因為階梯跟小溪讓你不得不留意反而讓參觀的人很安靜,如果一聊天不注意腳步可能就會跌個狗吃屎或是踩空進溪啦,不過從山中往外或往上看會發現台北盆地的光害還真嚴重,都透到基隆這邊還看的到

    每年海大會有螢火蟲季的活動網頁,學校網站首頁有,應該快到了(上次是4月天氣有點冷的時候去看的),今年不知會不會有導覽,以前有中英文導覽

    回覆刪除
  8. 真是好消息,我跟我太太討論一不要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