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Stones into Schools)

三杯茶2-石頭變學校(Stones into Schools)
作者:葛 瑞格.摩頓森(Greg Mortenson)
譯者:劉復苓、張毓如
出版社:馬可孛羅
ISBN:9866319210
閱 讀版本:試閱版/25k/單色印刷/普級/膠裝

再講這本書之前,一定要先談談他的前一本書,也就是「三杯茶」。

我必須承認,當初我寫三杯茶的心得,實在寫得太簡單了,因為是看完立刻動筆,但這本書是漸漸發酵型的,很多東西是後來慢慢浮現出來的啊!這樣說好了,我在看這本 「石頭變學校」的時候,又再一次感受到三杯茶的威力,所以感受到的衝擊是雙倍的啊!

三杯茶裡,我們看見摩頓森是如何在因緣編織之下,開始進入舊大陸核心地區的世界邊陲,投身女子教育普及化的工作。

這是個好故事,有熱血、理想、善念以及行動。

但也有陰影。

中東某些極端困苦的區域,環境 本身雖說糟糕透頂,但人類都在這邊居住數千年了,根本稱不上是問題。

真正問題在政治。

政治問題有兩種,一是不管,二是管 太多,偏偏這個地方兩種問題同時存在。

三杯茶裡,摩頓森面臨的問題,大致上以缺錢、交通不便為主,還有就是宗教極端主義的問題……現在看起來這還不夠極端。

如 我之前的心得寫得,三杯茶就像旅 行見聞一樣,本質上比較輕鬆……我是說跟第2集相比。

這次問題大條了,首先,911……然後這次還跨國,要深入塔立班的掌控地帶,這可一 點都不好玩--是滴,這次有出人命了。

簡單說,上次碰到的不過是些頑固的傢伙,這次碰到的不但頑固,而且會動手腳--我是說丟炸彈。

你可以想成藍波,有一集是藍波進阿富汗救人,殺一堆人又炸一堆東西。那很刺激沒錯,但摩頓森手上可沒一堆槍械,而是教科書跟鉛筆,就這樣跑進去,敵人不只宗 教狂熱分子,還有官僚、暴徒,甚至連地震都摻一腳,而且他不但是救人,他要救整個世代。這簡直是瘋狂,但也因為瘋狂,才讓這件事情如此偉大。因為他救的不是整個世代,而是整個國家,不對,是兩個國家。

其中一個是美國。

美國的中東政策很多人嫌,但老實說站在美國利益的角度, 不能說完全沒道理,反正把這些軍頭打趴,確保美國利益,其他的再說。

那有沒有可能創造雙贏?

這就是摩頓森做的事情,這也讓這本「石頭變學校」的格局遠遠超過三杯茶,雖說核心價值是一樣的。

摩頓森的原始出發點很單純,他想做些好事,而且,因為美國在中東形象不是很好,所以他盡量避免跟美國政府,尤其是軍方有任何牽扯。

一開始這種方式沒什麼問題,但當他開始出名,他的理念受到支持,很多情勢的變更會讓他別無選擇。

簡單說,宣揚理念本來就是一種政治行銷,摩頓森的善行需要大量金錢資助,當他的服務範圍越大,需要的政治手腕就越多,更不用提他在中東所作的各種溝通努力, 不管他承不承認,基本上就是政治行為。

於是,他不得不面對各國官僚體系--甚至軍方。

這一點很重要,不管塔利班有多討人 厭,美軍的確炸了不少平民的房子,更殺了不少平民……

於是,當三杯茶成為美軍軍官讀物,高階將領開始嘗試新的「軍事行動」,也就是教育的時候,我看見勝利的曙光 了。

因為,這種國家規模的改造,沒有國家機器協助運作,是不可能的。

但就算如此,在民族自決得理念之下,當地民眾的意願才是最重要的,而且,最終就是需要由當地民眾自己幫助自己。

這時,很諷刺的狀況出現了。當年塔利班就是透過教育不斷吞食整個中東窮困地區 的思考能力的,現在摩頓森透過同樣的手法,開始反攻了,而且這真的是絕地大反攻。

當我讀到摩頓森的兩位友人在地圖上將他們建校區域連結起 來,然後把焦點指向塔立班根據地的同時,我也跟著笑了出來。

這真是太帥了。

世界上大概很少有人可以這樣笑著說他們已經包 圍了全世界龐大的宗教極端主義團體,而且還誇口說三十年內要攻下這裡。

更神奇的是他們提早辦到了。

要不是我三更半夜看這 本書,怕吵到別人,還真想要歡呼勒!

這本書的偉大,實在很難用三言兩語形容,我想我能給的最佳讚美,就是「這本書也拯救了我」。

感謝。

-----------------------------
附上中亞協會的連結,有很多訊息跟照片可以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