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白色夾竹桃(White oleander)

白色夾竹桃 White oleander
作者:Janet Fitch/著
原文作者:Janet Fitch
出版社:高寶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閱讀版本:試閱/正式版

說句老實話,原本對這本書沒太大期待,因為類 型顯然是那種成長故事,就母親殺人入獄,孤女流轉寄養家庭,日子不好過這種……

是我太膚淺了,這本書遠比這些多更多。

沒錯,故事主軸就我上面講得這樣,但其實書中深入很多女性議題,加上文章本身用詞非常有水準(翻譯功不可沒),讓閱讀體驗變得十分美好,令人感動的橋段也變 得更加觸及人心。

本書核心觀念在於「認同」,也就是一個作為女兒,她的認同到底是什麼?

我很猶豫要不要在下面提到劇情, 因為本書故事非常有深度,絕對值得慢慢觀賞,但我要提讀書心得,真的很難避免描述故事裡的成長階段,以下提到整個劇情大綱,不想先知道故事的人可以忽略不 要看。

-------------劇情暴露---------------

由於成長背景的關係,主角雅絲卓生在在單親家庭,有個不論外貌還是才氣都相當耀眼的母親--而且控制欲很強。

於是有了這段話:
我看過有些女孩吵著要買新衣服,並抱怨她們母親做的菜不好吃……
她們不知道,她們束縛了她們的母親嗎?
可以看見,年幼的雅絲卓面對母親的第一個認同,居然是來自於罪惡感。

從 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雅絲卓是個早熟又多愁善感的女孩,但因為她在羽翼未豐的年紀就已經開始擁抱這種罪惡感(這很慘的),讓她接下來的人生一再陷入否定這種認 同--自我懲罰的循環。

於是,當她母親動手殺了人,她第一個反應竟然是怪罪自己。換句話說,不管是阻止還是順從母親,她都有理由怪自己, 反正一定是她自己的錯。

這造成之後許多「管她去死」的自毀行為。

這在她到達第一個寄養家庭之後很快就出了問題,因為母親無可取代,寄養家庭的「母親」當然是不行的,她轉而尋求一個她生命中應該擁有,但卻缺席的角色--父親,結果就是搞上不該上的人……

這就是問題,她太像她母親了--這表示她長得漂亮又很聰明,於是「母親該有的問題她也應該要有,但她又害怕變成這樣」。

加上母親獄中的來信, 讓她一直覺得母親想要控制她,因為母親連在獄中都顯得自信滿滿,甚至展開事業(?)。

於是她開始尋找下一個認同,一個足以跟她母親匹敵的女性認同對象,結果她找了一位周旋多位金主的交際花。這讓她母親很難忍受,因為這種「獨立自主」是依附在男性霸權之下的(美其名為利用男性),與她母親希望「平起平坐」,甚至征服男性社會的觀點大不相同。

但她開始反抗。

之後她又換了寄養家庭,這次的寄養家庭對她非常之好, 不但讓她衣食無缺,還讓她更有自信(可以念資優班耶!),但這個家有自己的問題,因為「代理母親」是個跟她母親完全相反,是個需要呵護、需要關愛、需要他 人肯定才能活下去的人。

於是雅絲卓的認同開始內化,她學著要保護她人,但很悲慘的是,她之所以要保護他人,為的是要讓這位讓她知道親情之愛的代理母親免於她生母親的魔爪……

但這給了她力量,她獲得了成長,得以面對接下來收容中心裡的人際關係,這是一段安全期,因為沒有「母親角色」,她的認同障礙無處發作,從而開始發展新的認同--她這輩子,第一次交到朋友,一個跟她同病相憐,卻又不會只想著要互相毀滅的人。

然後她來到一個夠強韌、夠世故的寄養家庭。這裡的代理母親不會受到她親生母親的影響,而同儕的關係也讓她發展出「掌控-被掌控」以外的對等關係。

更關鍵的是,參與友人生產過程,讓她瞭解「母親」,的存在感是多麼巨大--但卻是無垢的。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她對母親的感情,一直在崇拜、 怨恨當中搖當,但這些情緒對親子關係都是不必要得存在--她不需這樣看待母親--她母親也不該這樣看待她。

最後的最後,她終於有了勇氣面對母親,獲得了讓她獲得解放的答案……

--------下無劇情-------------------

容我把結局略過 不談,我只能說這部份真的非常美妙,也讓我對於她不幸的童年(夠慘了,被拋棄、挨子彈、被狗咬、被打、挨餓、乞討、出賣肉體、人格受侮辱……)能獲得的成 長感到一股勝利的驕傲。

原來,母親還是愛著她的,但就算如此,她也不需要因此受母親控制,哪怕她永遠知道加州的時間。

因為那是愛,愛是無垢的,不需要條件。

只要他自己瞭解就好。

我必須承認本書一開始並沒有給我太大衝擊,所以我看得很慢, 還一邊分心看奇諾之旅還有時光之輪9-寒冬之心,而且這兩本進度還比這本多。但漸漸的,我換把白色夾竹桃放桌上,另外兩本放書桌旁的待閱櫃子,專心看起這 本來了。因為好看啊!

不過看完有個疑問,美國的寄養制度這樣差勁嗎?簡直爛斃了,因為書裡簡直沒有一個寄養家庭是正常的,根本是在坑殺這些弱勢兒童嘛!

對了,本書還有電影版,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