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

時空旅行社( EL MAPA DEL TIEMPO
作者:菲 利士.帕爾馬
原文作者:Felix J. Palma
譯者:葉 淑吟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 版日期:2010年06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189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R
規 格:平裝 / 49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 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膠裝

有 些書所能提供樂趣,不單只在於故事情節本身有趣,更讓讀者在動動腦的過程當中,享受大腦體操的快感。

通常看見這種講法,大家會想到推理小 說,但在推理小說越來越講求社會現實的現在,好看歸好看,樂趣就不大一定了。

還好我們還有「時空旅行社」。

顧名思義,本 書討論的是關於時空旅行的種種。

講到時空旅行,印象最深的大概就兩種,一是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三部曲,這部大概是講術平行世界最淺 顯易懂的作品,某方面來說,國人很可能大多數關於時空旅行的印象都來自於這部電影(因為電視台一直會重播啊!)。

另一個就是小叮噹(多拉 A夢……我喜歡小叮噹),小叮噹的時光機,大概四十幾歲以下的人都很熟悉才是(就我快70的老爸也很熟啊!),這個放在抽屜裡的好東西,不知道滿足了多少 人的幻想。

但我們不能忘記的是,在科幻小說上,真正嚴謹討論時光旅行的,首推威爾斯的時間機器,幾年前還有「新」電影版(改編過好幾次 了)問世勒!本書的故事背景,就是建築在威爾斯創作時間機器的那個年代--工業革命後的維多利亞時代。

這個時代多棒啊!萬博、水晶宮,英 國國勢如日中天,世界正在開始蓬勃發展(污染!),我喜愛的作品有很多是這個年代的,不管是童話-小公主、小說-福爾摩斯,還是漫畫-艾瑪、卡通-蒸氣男 孩,都是在講這個因為空氣污染導致全面灰黑色調的倫敦。

這個年代的倫敦是不折不扣的世界首都,說他是妖都魔都也沒什麼不可以,因為開膛手 傑克正潛伏其中啊!

在這種環境底下,我們有了這個故事,或者說三篇故事串起來。

第一篇涉及開膛手傑克,因為他殺了某大少 爺的女友,而大少爺為了想救人,決心使用最尖端科技,時空旅行社的時光機去救人。

這篇堪稱蒸氣叛客版的回到未來,過程真的有趣極了,還把 平行時空講解的非常有戲劇性(都請威爾斯本尊出來講了),尤其是最後真相大白的部份,一整個歡樂,作者真把我唬過去了。

因為第一篇作者唬 了讀者,所以第二篇不唬我們,改唬小說人物。

於是一篇精彩的羅曼史展開(你沒看錯,羅曼史),雖然我們完全知道這一切是騙局,但我還真想 要幫忙騙人,以保護美麗的仕女純潔心靈不致受傷啊!誰忍心傷害這位高貴又美麗的淑女呢?這次再度有勞偉大的威爾斯出馬騙人……是的,他又騙人了。雖說小說 家的工作本來就是騙人,但大家都是在知道小說騙人的狀況下閱讀的,當真去騙人……反正這是本小說啊!

所以,小說家威爾斯不務正業的參與兩 場騙局,卻面臨的親身參與的第三場騙局。

反正是騙人的啊!我們的小說家如是想,但事情似乎不單純……難道說時光旅行真有其事?時空悖論到 底要如何解釋?時空旅人之妻跟這本書有什麼關係?

這部份就麻煩大家自己看了,因為這就是樂趣之所在啊!

這是本非常坦白的 故事,作者以全知全能的主宰觀點,用第三人稱撰寫本書,還不時炫耀他知道那些角色的所有秘密(連人家那玩意尺寸都在講,還真惡劣啊!),一副欠揍的樣子, 尤其他一再翻轉故事,讓讀者被他一騙再騙,騙到很爽到是真的,還真佩服他能這樣光明正大的騙人還一臉無辜勒!

總之,這是一本綜合了非常多 元素(科幻、浪漫、推理、搞笑?)的作品,只用歡樂兩字決不足以形容,是那種不小心想到會傻笑,被人家當怪胎的那種,可別怪我沒事先警告。

炎 炎夏日,看這本書很對味啦!給你歡樂給你爽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