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蝕刻之城 (The Etched City)

蝕刻之城 (The Etched City
作者:克 絲汀.畢夏
原文作者:K. J. Bishop
譯者:周 沛郁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 版日期:2010年01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3548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Across
規格:平裝 / 344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很多往有說這本 書感覺像黑塔,而我超愛黑塔的,所以就買了……然後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也不完全不像啦!那種末世、破敗的氛圍的確很像,但也僅只於如 此,最主要的,文筆的走向完全不同啊!

所以這本我看得超慢的,不是說不喜歡,而是作者的筆法認你很難以速讀的方式對待,所以我一次只看一 點,直到最近試讀全槓龜,總算可以慢慢欣賞了(總覺得那一百多本待閱書的怨念越來越深了,明明是我自己喜歡才買的書卻反到被冷落……)。

本 書打從開頭就給人一種邊境的感覺,所謂邊境不只是那種遙遠、被遺忘的意思,而且還有那種喪失希望、時間停滯的感覺。兩位主角,就在這種狀況下登場(這部份 的確很有黑塔槍客的感覺)。

但一開始我抓不大到閱讀重心,書名是以城市為主,大概是因為這樣的關係,人反倒不是重點,城裡的「人們」才 是。

故事主角葛溫跟蘿鄔登場後,我本來以為就「這樣繼續下去」,哪知道進到阿沙莫尤這個「異界」之城後,卻分道揚鑣了。

蘿 鄔跑去當醫生,一邊蒐集畸形兒。葛溫跑去加入幫派,搞心走私軍火之類的事情。難怪兩人會分開,雖然他們是同一個革命軍的人,但成王敗寇,打輸了變通緝犯, 但兩人一開始就不一樣。一個是有著理想(雖然也沒剩多少)的人,一個只是沒啥目標與原則的傭兵。

阿沙莫尤成是個「亂七八糟」的地方,十足 的無政府狀態,雖說也不少潛規則,但基本上是個弱肉強食的地方。這種地方最不缺得就是四種人--壞人、聖人、路人、商人。

壞人不用說,這 種地方幫派分子最愛。而也因此,聖人也會跟著來,簡直跟禿鷹一樣。而那些負責被欺負的,就是痛苦掙扎著活下去,在任何故事裡都沒有存在感的路人,以及無所 不在,比蟑螂還要強大的商人。

基本上,蘿鄔跑去聖人那邊,葛溫則變成壞人,兩人從此井水不犯河水。

這時,葛溫碰到了這類 異界裡最特殊的角色--外人。

異界異域在奇幻文學裡,註定要有的一種關鍵人物,就是外人。所謂外人,並不是他不屬於這個異界,而是這個人 之於異界,往往是種超脫的存在,在本作裡無疑就是貝絲。

貝絲是藝術家,書名「蝕刻之城」就是指她的作品,一個讓葛溫著迷的作品。這張圖畫 是種預言,預言了葛溫與貝絲的相會。

但問題來了,很常見的狀況是,這類「外人」,在找到命中註定之人以後,往往開始「凡人化」,所謂凡人 化不一定式外人的墮落,有時候意味著世界的崩潰,因為外人常常根本就是世界的化身啊!

在我想通這一點之前(看了大半本才把本書內容跟一些 原型聯想在一起,可見我一開始真的看得很累),本書的佈局讓我困惑很久,但後來我想通之後,整座城市突然活了起來,一切都有了道理,每位角色也能安分的在 自己的崗位上扮演,不再亂跑。

(想瞭解有關故事原型的事情,可以參考這本作家之路,不過上述的原型是我打一堆電動之後自己的歸納,不是書裡的。)

是 的,這本書到了後半段,變得非常精彩,一方面是因為葛溫與貝絲那種崩潰式的結局已經可以預料且期待,二來幫派的火拼也越來越爽……是低,這本書動刀動槍 的,動作場面很過癮。

而奇幻成份也越來越重,整座城越來越虛浮,太多讓人感覺到「天無甲子」的事情發生,好像地球喪失引力,東西都不在該 有的位置上面。

然後外人離開了,免得進一部滅亡,但被留下來的葛溫,則成了祭品。

好在有個喜歡碎碎唸得神父。

這 位神父真的太寶了,他跟葛溫的對談相當有看頭,值得一看,但他最後的勝利才真是精彩,關於這點,就請大家看書了。

本書一開始真的不容易閱 讀,但後面真的很有意思,想看本書的人要先有心裡準備跨過門檻才行。

但值得喔!

但本書跟黑塔真的只有一點點類似,一點點 而已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