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北城百畫帖

北城百畫帖
作者:AKRU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702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還記得讓人驚豔不已的「柯普雷的翅膀」嗎?過了兩年,作者最新創作登場了,是這本以1930年代的台北為背景的「北城百畫帖」。

作者AKRU前一陣子很多媒體都有介紹,因為她可是受邀參加法國的國際漫畫節,這很了不起啊!

的確了不起,雖然才出兩本單行本,但畫風、畫技都很成熟,不論單色還是彩稿都讓人看了很舒服,豐富的畫面又兼充滿設計感,卻又不會有不自然的感覺,真了不起。

本書背景是1930年代的台北,當時的台北頂風光的,是個非常現代化的城市,甚至還舉辦博覽會耶!

在這個時代理面,台灣人過著什麼樣子的生活呢?因為這段時間在台灣人的學習歷程裡幾乎是空白,作者也提到他找資料非常辛苦,但也因此呈現出來的作品更讓人感動,因為這是很本土、很自我、很有世界觀的作品。

我一直強調沒有本土就沒有世界觀可言,最佳證明就在於這部作品可以參加法國的漫畫展,因為展現自我特色(充實本土內涵)才有資格在國際上跟人家競爭,否則只是劣質的拷貝而已(比方說台灣很多只能做代工卻沒有品牌的科技大廠)。

扯遠了,回到漫畫內容。

故事分成幾個短篇,一如柯普雷的翅膀,故事幾乎都帶有一點悲傷氣氛,沒辦法,台灣一直都是被殖民的國度(至今依然,而且馬囧才剛對著外國媒體承認他想搞統一,而統一就等於賣台),就算在笑,也常帶著遺憾。

主要背景是一間咖啡屋,跟茶間、酒店相比,這可算是新潮的玩意,因為是新潮玩意,用來呈現一些衝突是很合適的背景,比方說日本店長跟台灣店員、外地人跟在地人、生與死。

最衝擊該算是第一篇故事了,因為故事裡的小男孩,成了日軍飛行員,而二戰末期的日軍飛行員……

我外公在日治時代是開日本料理店的,規模不小,在台中市中華路上有一整排的店面(國民黨一來全都強佔了),在戰爭末期,外公開店開得很痛苦,因為這家店被專門用來招待出征前的神風特攻隊隊員……簡單說,就是供他們死前大吃大喝用的。

這些人其實不見得就吃得下,很多人邊吃邊哭,我外公在廚房也邊煮邊哭。

他常說得話是:「這些明明都是很棒的年輕人……」

外公年輕時是船員,全世界除了南極之外,各大洲全都去過,有這種冒險犯難的年輕時代,對於那種剛要綻放的人生卻在軍令之下必須無意義的消耗感到萬般厭惡,後來直到他去世,外公都是個很沉默的人,因為看透極權政府壓榨人民的態樣了。

書裡雖然沒有這些內容,但篇末的背影卻顯出這種哀傷……

另外兩篇靈異故事就沒這樣嚴肅了,但依然討論著人與人的情感交流,這次還有驅魔師勒!

特別要提的是,作者畫得女僕好迷人啊……

剛出版,熱騰騰的新書,不要錯過這本傑作喔!

留言

  1. 匿名21/10/10

    「有這種冒險氾濫的年輕時代」?
    這...是錯字嗎?

    回覆刪除
  2. 打錯了……已更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