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閱讀的樂趣

本來想提的是「如何增加閱讀的效率」的,但一來這個題目太功利主義了,二來充滿樂趣的閱讀自然會增加效率,只有效率而沒有樂趣的閱讀方式我是絕不推薦的,所以還是直接討論如何增加閱讀的樂趣比較好。

話說在前頭,這是我個人看法,因為這種跟「爽」有關的東西,我說過,就一個人下面有四個ㄨ,簡單說就是不可說,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一套,我只是單純分享我自己的方式而已。

想像一下,在海邊的渡假小屋,你舒服的吹著涼爽的海風,風中還有著清澈海水的甜味,手上捧著喜愛的小說,慵懶的靠在海灘椅上……然後睡著了。

再想一下,在廁所裡面,你努力的控制著軀幹下方的肌肉群,希望圖個暢快,這時手上還有一本刺激的漫畫……然後坐到忘記要出清存貨。

閱讀習慣千百種,不同場地、姿勢、有人喜歡暗一點,有人喜歡一邊聽音樂,有的人在捷運站也能看,有人非得在夜闌人靜的時候才能看。

這部份不是我要討論的,因為這部份主要是習慣問題,至於如果你很認真的想要追求念書的效率(比方說準備考式),你可以參考「看書的速度」以及「念書的一些事情」這兩篇。

怎樣的閱讀會有趣?這其實也是見仁見智,像我太太常看完書就忘掉,這造成一個好處,就是她每隔一段時間就可以重看一次,每次都像是沒看過一樣,一直擁有閱讀樂趣。

我則完全不同,書我看過之後我不大容易忘掉(不過記憶詳細度會有所不同),但我喜歡的書我還是會重複閱讀,每次都有新的樂趣。

以上全是廢話,因為本篇重點在於「增加」閱讀樂趣,也就是有趣要更有趣,而且希望那種有趣的感覺能持續,不要隨著書本的收合結束。

大家看書時有聯想的習慣嗎?老實說我不大能想像看書而不會聯想的狀況,因為從沒這種問題,我從小看書就無法停止進行大腦超連結,每閱讀到關鍵字、特別段落,就會自動跳出其他關聯內容,你可想像成一篇網頁文章,裡面有一堆文字有加入超連結,而且每個都點開來看……

我 在看書時大腦是非常忙碌的,這也是我太太常罵我一看書就渾然忘我的緣故,因為我幾乎所有的大腦空間全都在運轉,所以我看書有沒有聽音樂也沒差,哪種環境也 沒差,哪種姿勢也沒差(等腳麻掉就會有差),反正我只要一開始看書,要把我叫回來可不簡單啊!(不過這幾年練成小孩一哭就會反應,大腦有部份被分配去監視 小朋友)

對我而言,這種聯想是有趣的,因為可以加深閱讀印象、豐富閱讀體驗,而且強化自己的思考內容。

也許你不會記得太多書本細部內容(我對於那種可以隨口引經據典的人物感到非常佩服,因為我完全辦不到),但你會記得書裡的重點、主要大綱,有時候還會特別記得一些不正經的東西(通常是因為特別好玩)。

所以,要增加閱讀樂趣,第一件是聯想,要在閱讀的過程中開放自己的腦子去聯想,哪怕因此分心,先跑去想其他事情。

這一點很有意思,我常有在閱讀中,聯想反客為主的例子。比方說看暗精靈小說,看一半跑去翻怪物圖鑑,想知道靈吸怪長什麼德性,結果變成一直看怪物圖鑑。

李家同常要人家大量閱讀,這一點我是贊成,但大量閱讀是有方法的,其中一個就是這種關聯閱讀,有這種「牽絲」的閱讀做網路式的建構,閱讀會更加有趣。

但絲也不是說牽就牽的,你要知道絲可以牽去哪裡,換句話說,你閱讀的量越龐大,就多點可以牽。

這種效果式累加的,初期可能沒什麼,等你看過的書上百上千,你要不去聯想都有困難。

何況聯想不限書本,可以是音樂、影片,或者任何東西。

但要聯想,還有一個基礎,就是「你要記得」有東西可以連。

所以,如何加深閱讀印象,其實是很重要的,這也是下來要談得。

我現在記憶力已經不比以前了,一方面現在公務太多,煩都煩死,二來看得東西真的太多,所以上述的聯想,常在瞬間爆量,要我全都記起來,不可能,也沒必要。

記憶已經不是重點,整理才是。

說到整理,其實大家都會,最基本的不就是畫重點的動作,這大家學生時代都做過啊!

就算你是看小說,也還是有重點可以畫,比方說讓你很有感覺的佳句名言,或者推理小說裡的可能重點線索,就算你沒拿筆畫線,心理也會這樣做吧!

我不是常會劃線的人(因為我看書的地方很不一定,不見得有筆可以用),但我會不客氣的就折下去(很多人不願意折書),這幾年我做最多記號的莫過於阿特拉斯聳聳肩了,到處都畫滿線、折頁,還註記某段跟某頁有關聯之類的,活像是課本筆記。

但只有樣不夠,其實最關鍵的是我會寫讀書心得。

讀 書心得讓我可以在看完書之後,還另外做整理、歸檔的動作,而發表讀書心得更是多了一項輸出的行為,這表示我必須把自己的思緒整理的更有條裡才行,對於增加 閱讀印象很有幫助,而這也強化了閱讀的樂趣,因為「發表」本身就是一種樂趣,跟讀者交流也是,這都讓閱讀的經驗變得加多元,好玩啊!

而且讀書心得的發表本身也有著「大腦超連結實體化」的功用,這樣一來,就不用怕會忘掉了,反正就算忘掉,上網查一下就出現了。

寫心得另一個好處是紀錄成長軌跡,像我就曾經針對同一本書發表過多次心得的經驗,因為年紀有變化、環境有變化,感覺也有變化啊!透過這種方式,也可以明顯看見自己想法的轉折,非常有意思。

至於怎麼寫讀書心得,可以參考這篇「讀書心得怎麼寫」。

以上是我個人用來增加閱讀樂趣的方式,閱讀行為本身沒變,但加了一些外掛,包括聯想、整理、紀錄,可以的話再加上交流,然後就會很好玩。

也 許有人會覺得這很花時間,是沒錯,如果要紀錄、發表會多花不少時間,但我都說「重點在於「增加」閱讀樂趣,也就是有趣要更有趣,而且希望那種有趣的感覺能 持續,不要隨著書本的收合結束。」,都說要讓樂趣持續時間延長了,當然要你多花一點時間啊!何況,如果你覺得後續的整理、紀錄、發表很花時間,那就表示你 不覺得這好玩,也不覺得這值得花時間,那就算了。

這種事情是需要培養的,我也不是一開使就習慣發表心得,而是「越寫越上癮」,後來連電影、音樂都寫,不寫不行啊!

當然,上述狀況的前提是你本來就喜歡閱讀,如果你是哪種看見書就討厭的人,你該做的是去找一本你的真命天書,看會不會讓你很有感覺。

讓我現在接很多試讀,很多都是在狀況不明的情形下接的,有些甚至還不合胃口勒!如何從只看自己喜歡的書變成單純喜歡閱讀,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留言

  1. 匿名29/10/10

    聰明的人大腦結構都跟人不同..呵

    我是看一些不穿衣服的片子都不容易忘記
    包括10幾年前看過的片子,再翻出來看我都還記得演員長相
    哈~~

    回覆刪除
  2. 那你厲害,不過我實在懶得管演員叫什麼名字,因為實在太多了。

    回覆刪除
  3. 當一本書看超多次之後,就會出現一種,腦袋裡忽然浮現書中的一個句子或對話(而且沒什麼特別的),這時就會跑去翻那本書直到找到那句為止,超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點也不奇怪,這種人很多,你絕不是特例,我就是一個。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