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歡樂之家(Fun Home)

歡樂之家(Fun Home
作者:艾利森.貝克德爾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727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240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會買這本書完全是衝著elish在噗浪上莫名其妙的宣傳(她說這本書永遠都是超低價拋售),當時沒想太多,因為正好要湊免運,就隨手按下去。

換句話說,這是我第一次在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書的狀況下買書……反正eilsh的品味我還滿認同的,她說好看就應該就會合我胃口才是。

買了才知道這是本漫畫,也想起當年曾在書店翻過,因為書裡的人眼睛全像人家欠他幾千萬一樣,所以沒買……

故事主軸是父女關係,這種題材,很難不去想到谷口治郎的父之曆之類作品,但這本可是道地美式漫畫(非英雄漫畫類型,但這確實也是美式漫畫),所以在表現上也很不同。

這 是本自傳性質的漫畫,作者描述了鄉下葬儀社裡的童年生活,家裡有個矯飾主義的父親,對小孩而言其實是很壓抑的。本書前頭充斥了大量牢騷,尤其畫中那位有著 死魚眼珠的父親(跟作者一模一樣),似乎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連最後的死亡,都那樣有著戲劇性,但確認人很難不懷疑他那種過度裝飾的生活,是否刻意到連 死亡都是經過安排的。

之後劇情又有了變動,主角道出她出櫃的過程,卻驚訝的發現原來父親本身也是同志。

於是對父親的認同有了變化,主角開始尋找父親的過往,試圖解釋自己的性向來源。

這部份告白很有趣,成年人為自己的個性找藉口,第一個通常都是回去找父母親,尤其是找出合理化憤怒情緒的藉口。本書也順著相同的路子去走,一步一步的讓主角發掘這不是對錯問題,只是人生的沿路風景的一部分。

故事最後,主角在泳池裡一躍而下,等著讓父親接住,呼應了故事開頭,作者與父親玩造飛機的遊戲。開頭的父親玩一玩就分心去照顧他更在乎的房子了,但書末我們看見,父親終究會回來看顧孩子,孩子也終究會與父親和解。

這就是血緣阿!

--------------
本書很有意思,值得細細品味,這次陰錯陽差買了書,結果我本來相中要看的書看不到一半,這本湊金額的書反倒先看完了……

被拐一次就會有第二次,下次elish又這樣亂發噗,大概又會被拐……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