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黑眼圈Ⅰ:荒原之書 The Orphan’s Tales:In The Night Garden The Book Of The Steppe

黑眼圈Ⅰ:荒原之書 The Orphan’s Tales:In The Night Garden The Book Of The Steppe
作者:凱瑟琳.M.瓦倫特
原文作者:Catherynne M. Valent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3525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Across
規格:平裝 / 264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雖說注意到這本書一陣子了,但我注意到的是它的封面不錯,如此而已,老實說,一點想看得欲望都沒有……因為書名不大讓我有感覺的關係吧……

後來知道這是本奇幻小說,但因為想看得書還很多,試讀又沒中,所以又先擱著。

直 到前幾個禮拜,突然看見有人說這本書類似一千零一夜,是那種書裡又有一堆故事的類型。這可引起我的興趣了,我很喜歡這種模式的小說,也許跟小時候看過的童 書有關係(已經忘記是哪本,但就是類似的安排,是個燈塔看守人跟過往船隻、人魚、海鳥相互說故事的內容,有人知道這本書嗎?)。所以搜尋了一下網路評價, 都是一面倒的佳評啊!而且在知道故事基調是比較類似旅店主人之歌、御謎士傳奇(這兩套我居然都還沒介紹,真是罪過)這類的軟性筆法後,就確定我要買了,因 為雖然我超愛古典劍與魔法奇幻,但讓我愛到心坎裡的卻是地海魔女宅急便這類作品,而像最後的獨角獸逆流河之類的,如詩般的文字更是讓我一再品味啊!

買了才覺得相見恨晚,因為這本真的太精彩了。

由於作者是詩人出身的,簡單說,用字優美流暢(這一點翻譯功不可沒),也因此閱讀性大大提生,讓我們沉浸在有趣的故事情節時,還能享受高品質的文字節奏,這一點可是很難得的啊!

故事的部份,正如很多網友介紹的,有著一千零一夜的味道,整個故事背景也很有中東風格(雖說裡面還是有一堆金髮碧眼的人物),但其中差異很大的一點,在於故事的餵養。

天方夜譚裡的故事,是王妃為了保命,只好拼命餵國王故事。結構是:說故事--免死,從頭到尾,王妃都是生命受威脅的對象,然後她反過來透過故事控制國王的好奇心,最後改變國王。雖說改變,但國王依然有能力與權力在一時興起之後,再度殺了王妃,哪怕你說了一萬零一夜。

可說故事基礎是很暴力的,完全是男性宰制女性,女性只能透過試圖掌握男人的胃來求取生存機會,至於自由,想都別想。

黑 眼圈則不一樣,是男性反過來渴求女性餵養,甚至為了滿足這份飢渴,與家人(沒有存在感的父親以及母親的代言形象--姊姊)抗爭。有些人提到性別權力觀點, 我倒覺得還沒到這種程度(不過我只看完第一集而已,後面怎樣我不知道),至少第一集看完,感覺上就一個青春期年輕人為愛衝昏了頭,進入反抗期的感覺……

是聽說全部出完應該有四集啦!但目前只出到第三集而已。

這也是第一集釣人胃口的部份,不同於一千零一夜裡各各故事相互獨立,本書裡所有故事都是有關聯也有目的的,但在第一集裡,除了各各小故事之間有關聯以外,但這些浮現在眼圈的故事,到底跟女孩所謂的詛咒有什麼相關,王子又要如何面對(依照規定應該會有的)挑戰呢?

我真的好奇到不行啦!雖然已經凌晨一點多了,但第二集還是非得拿出來翻個幾頁才甘心去睡覺……

書 裡的小故事,從創世開始描述。我很喜歡各種與創世有關的故事(我自己也編過好幾種啊!),本書裡的創世故事很悲傷,尤其星星--神明--被母親遺契這種說 法……不過很多故事都刻意把人類描繪成「最高位創造者」真正的子女,也就是蒙福(或)的,而關鍵就在於人類擁有自由意志。

自由意志到底是什麼?有太多宗教、故事試圖去解釋這個。本書用了一個有趣的觀點--追尋,只有人類會追尋,其他生物(怪物)都依照本能生活,死活都只是無常之常,而人也因此陷入煩惱,像書裡最大反派,那位魔法師一樣,他的追尋造成了之後的因果(還有故事)。

這是詛咒,因為這是煩惱之源,但這也是祝福,因為人得以因此提昇。

當然,人的追尋千百種,如果要來個宇宙及萬事萬物的終極解答……41啦!

第二集繼續催下去,看完再寫心得囉!台灣快把全套出齊吧!等不及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