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房間 ROOM

房間 ROOM
作者:愛瑪.唐納修
原文作者:Emma Donoghue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218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o
規格:平裝 / 44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過年期間看這本書,感覺還真是詭異。

故事其實很單純,全書以第一人稱進行,主角是位五歲的孩子,他出生在房間裡面,房間是他的全部世界,因為他是被囚禁的孩子。

故事分兩個段落,全半部是房間裡的生活。他的母親19歲那年被變態抓走、囚禁,接著在幾年之後生下傑克。這種駭人聽聞的事件其實也不是那樣陌生的,幾乎每年都會聽到這種新聞,可以想見尚未暴光的案件也一定有。

在這種狀況下,本書的開頭卻給人一種輕鬆、明亮的感覺,你甚至不知道書中兩人的境遇是如此悽慘的……母愛真偉大。這是我看前半段最大的感觸,如果沒有這樣的愛,傑克這樣一個性侵的「產物」,下場會如何?

後半段則是明寫兩人逃出生天之後的處境,這一點是比較少有書籍著墨的,大多數故事都只寫到逃亡成功,然後就皆大歡喜了……真有這樣歡樂?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問題一大堆啊!別說社會適應、人際互動的問題,光房間那種狹小的尺寸,就足以產生一大堆奇怪的發展障礙了。

這部份就不要說太多,請大家自己看,因為這本書的確值得大家用心閱讀啊!不論是前半部努力讓孩子「正常」的母親,還是後半部努力要理解世界的傑克,我一邊看一邊為他們的遭遇心碎,也一方面為他們的努力喝采。

正因為本書是透過五歲小孩的眼光來看世界,所以才殘酷的讓人發笑,前半部在房間裡的囚禁生活,顯得安全、穩定,後半部的自由反倒需要冒險、難以預料。可悲的是,我在很多台灣人的行為當中看見同樣的幼稚啊……何時台灣人才懂得要跟中國框架的囚禁說再見,真正走向世界呢?

留言

  1. 匿名16/2/11

    性侵產下的男孩,讓我想到伊坂幸太郎的「重力小丑」的主角春。

    回覆刪除
  2. 沒看過這本,不過我對這個提才有興趣,有機會再找來看看,多謝建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