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魔髮奇緣 Tangled

魔髮奇緣 Tangled
導演:納桑格萊諾
發行:博偉
類別:DVD
普級 / 第 3 區
片長:100 分 / 螢幕比例:1.78:1
字幕:中,英,印尼,馬來西亞 / 語言發音:中,英,粵
影音格式:Dolby Digital 5.1ch

這片我是看二輪的,只看一半,然後我太太要我立刻去買DVD……但我想買藍光說,最後還是買DVD了。

會這樣理由很簡單,因為很好看阿!

我是看迪士尼動畫電影長大的世代,小時候只有三台,看得是寶馬王子、科學小飛俠這種日系片子,還有頑皮豹、米老鼠這種美系卡通,此外,逢年過節,會有機會看 見一些劇場版大作,當然,這就以迪士尼為主了,因為那個年頭有本事搞這種長篇卡通的公司不多啊!日系的當初印象比較深的頂多是華倫王子這種。

至於後來出現的「第四台」(不是現在的有線電視,而是三十年多前的非法電視台),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錄影帶,那時連個影都沒有啊!

美系的當然是以迪士尼(那個年代都翻成迪斯耐)為首啦!其中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白雪公主了,後還我爸還買了我家第一片錄影帶(30年前一卷500),前前後後看過好幾十次,其他像睡美人、石中劍、灰姑娘、紳士與淑女、小飛象(這片在電影院看的,超感動)……好多好多,因為我爸媽也愛看,所以我從小看一堆。

但到了高中年紀,停頓了一陣子,因為興趣轉向聖鬥士這種的,直到上大學。

大學時的第一個再感動,是小美人魚。小美人魚可算是迪士尼再出發的一個里程碑,故事部份雖然因為改成喜劇讓我不滿意(小美人魚小時候讓我哭的好慘耶!變成喜劇算什麼東西啊?),但重點在於音樂。小美人魚的音樂至今依然讓我給予迪士尼全系列最高評價,超感動的。

然後是美女與野獸,見我見識電腦動畫運算場景的威力,還有我心目中的最佳主題曲(之後我就迷上席琳迪翁了)。

畫面的最大震撼,則是獅子王,那開幕的日昇畫面,讓我蜜月旅行決定要去肯亞,至今還讓我懷念不已,不知道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存到這種等級的旅行費用……真的超貴。

之後卻只能用每況愈下形容,除了泰山算不錯以外,其他的……只能搖頭,而且我真的恨死喜劇收場的耍寶行為了,這一點在鐘樓怪人之後讓我抓狂(這是另一個讓我小時候哭死的故事),有好一陣子沒再刻意跑去電影院看迪士尼動畫了(但還是幾乎都有「想辦法弄來」看就是了)。

直到這部,因為網路上佳評如潮,所以趁小鬼睡覺,而且剛好跟借物少女艾莉緹一起聯播(是的,這片不是我的主要目的),所以就看了。好看阿!好看到讓我太太要我立刻在回家時轉去唱片行買回家阿!

故事很單純,就長髮姑娘改編的,不過還真的改很大,想看原版故事的,不妨參考「風鈴草姑娘」(這本書插畫超美,有空再介紹)。這次的改版很成功,不但保留童話故事的元素,還增加了更多有意義的想像。

故事從一滴陽光滴落凡間開始,陽光長成了一朵金花,具有非凡魔力,又剛好老婦葛索知道啟動魔法的咒語(Why?請注意,她並非傳統女巫的形象,也沒有任何法力),於是她獨占了這朵花,透過花保持青春,活了幾百年。

之後國王為了拯救即將臨盆的王后,動員群找金花(神奇的是,居然幾百年來沒人想找),最後找到了(另一個神奇的是,葛索居然沒想過要移植這朵花)。

國王利用這多朵花的方式很暴力,是讓王后把它吃下去……是的,他們不知道咒語,所以把它吃了,於是花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位金髮公主的誕生,而法力,也被轉移到公主身上--但沒人知道啟動咒語。

葛索為了再度佔有金花的魔力,想剪公主的頭髮回去,卻發現剪了的頭髮會喪失魔力,所以只好把公主偷走,藏在高塔裡,直到公主18歲。

這個開頭大幅更改了原版故事的內容,而且原版故事的窮人家女孩與王子,倒轉成公主與孤兒盜賊,期待王子救援的女孩變成主動出擊的公主,一舉扭轉了女性被動與公主柔弱形象。

也讓老婦葛所有了新的形象,畢竟原版故事裡她只是個巫婆,而巫婆在傳統裡除了扮演最後一定會死的壞蛋以外沒其他意義,但本作裡她「只」是Mother Gothel,沒幹甚麼太離譜的壞事,只是個過度保護的母親角色(連唱的歌都是這復德性),她對主角Rapunzel(風鈴草,花是紫色的,跟陽光一點也 聯想不起來)的態度很一般,苦惱的跟碰上反抗期孩子的父母也沒什麼兩樣。

甚至在她有機會帶走Rapunzel時,很有心機的安排了計策,想挽回Rapunzel的心(某方面來說也是避免她過度傷心)……這部份其實很有趣,她是個想盡辦法把孩子留在身邊的媽媽。

可惜所有養母的惡夢都一樣,孩子在知道自己出身之後就不認人了……老實說這部份,Rapunzel翻臉太快了,讓我有點討厭啊!不過故事不這樣演得話,會變成需要社工、警察介入,搞不好變成「不能沒有你」,算了吧!

總之故事裡的人性遠比原版來得多,也更加精彩動人,加上小動物的搞笑(迪士尼傳統,不過這次真的笑死人),還有精彩的歌曲(尤其男女主角的對唱真是太讚 了),也許離黃金年代的表現還有點差距(比劇本的話,皮克斯強多了),但新的聲光技術適當地彌補這一切,也讓本片更加值得蒐藏,因為這片除了水跟火的部份比較差一外,其他部份的電腦技術表現,已經足以跟夢工廠等公司相比,與皮克斯的差距也變小了,未來可期阿!

本片還開了很多其他作品的玩笑,大家不妨找找看。

但最好笑得莫過於最後的眼淚……根本是海綿寶寶劇場版裡,哈哈傻瓜蛋眼淚發功嘛!不過這算是所有故事的慣例,總之眼淚是很好用的……不過本作沒有海灘遊俠就是了。

個人覺得比較差的是海報封面,封面的Rapunzel與片中形象完全不服,若單純就封面形象,會變成我根本沒興趣的片子,這也是我不看首輪看二輪的最主要原因阿!

這片可以談得東西很多,很多是網友題過的,大家可以搜尋看看,我就不重複了,總之這片真的很棒,值得一看喔!

附帶一題,織卉樂死了,以前家裡最常看得是北極特快車,但那是明澄的最愛,織卉只是跟著喜歡而已,但這次織卉終於有她專屬的「閃亮公主」,抱著DVD睡覺 耶……而且兩個小孩看卡通的注意力也不同,明澄對於變色龍與馬匹搞笑的部份特別有反應,織卉則一直盯著公主,專注程度跟明澄以前迷閃電麥坤時一樣,果然是 女孩子阿!

所以昨天開始,只要她不聽話,我們都跟她說她這樣就不像閃亮公主了……接著變得好乖阿!

她早就是我的小公主了啦!

留言

  1. 最搞笑是那匹马,我超喜欢那匹马的说!:D

    回覆刪除
  2. 那是狗那是狗那是狗……

    回覆刪除
  3. 我帶女兒去電影院看過,然後在家樂福看到就趕快買回家
    過幾天居然找不到了~(還好買的快)
    看電影時我就說了不下十次:
    那到底是狗還是馬啊??
    不過有些片段我在其他卡通DVD有看到介紹
    怎麼電影和後來發行的DVD都沒看到??
    值得看得一部電影~

    回覆刪除
  4. 還好買得快,我中午又去唱片行想買原聲帶,發現DVD已經沒了,原聲帶也沒了……所以沒買到原聲帶。

    回覆刪除
  5. 單純的相遇與相愛
    公主感化盜賊,讓他真心想變成好人
    最後兩人互相為對方犧牲的精神
    無私又浪漫啊
    不過當初吸引我看的原因是男主角配音者Zachary Levi
    我超愛宅男特務的^__^

    回覆刪除
  6. 是喔……我對配音員倒沒什麼瞭解,不過他的聲音不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