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最後的狄更斯The Last Dickens

最後的狄更斯The Last Dickens
作者:馬修.珀爾
原文作者:Matthew Pearl
譯者:陳雅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10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72044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當代暢銷小說
規格:平裝 / 416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5/膠裝

大文豪狄更斯,留下許多舉世聞名的鉅著,但說來慚愧,雖然我對他的作品一點也不陌生,但卻一本也沒看過,反而是從電影、卡通之類地方看一堆。

總之都是看改編的作品。

結果這次看這本更有趣了,直接改編他的「身後事」。

故事背景自然是我最喜歡的蒸汽時代的英國與美國,狄更斯過世了,遺作的最後稿件剛用船運到美國,結果負責取件的出版社員工丹尼爾離奇慘死,結果滾出一連串離奇的案件。

真的離奇到不行,這本書最過癮的地方在於,案件中又有案件,每當我們以為一個謎團解開了,才發現原來這不過是一個更大謎團的開端,而且不看到最後面,你根本看不到全貌,真是釣胃口到不行。

出版社老闆之一的奧思古,為了趕在盜版商之前取得稿件(沒錯,當年美國也是海賊版的天堂,這種狀況一直到二戰後才逐漸改善,魔戒作者托爾金對美國的盜版也一直感冒至極啊!),決定親自跑去英國,陪同的則是公司簿記員,同時也是丹尼爾的姊姊芮貝卡,想不到兩個人一開始就被釘上,因為他們捲入了書中的案件。

沒錯,書中的案件,作家談寫作一書有提到,很多作家交不到朋友,因為他喜歡把自己的人際關係寫進書裡,結果狄更斯這傢伙更過分,連不能亂寫的東西也寫進去了。

就像江南因為寫了蔣經國幹過的齷齪事而被殺,狄更斯雖沒被殺,但惹出來的風波一樣巨大,只能說以筆為劍,真的不是隨便幹的。

有趣的一點是,書中同時進行另一個案件,是狄更斯遠在孟加拉當警察的兒子的故事,一開始完全看不出這部份有任何意義,直到最後,哇賽,居然有這種事情。

只能說作者太會安排了。

本書進行,初期也許會覺得混沌不明,但很快的,線頭就會出來,而且一直抓著不放,雖然越捲越大,但只會讓讀者胃口大開而已,這可是很愉快的閱讀體驗啊!

推薦給大家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