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豆腐肉丸子

豆腐肉丸子

材料:
  • 絞肉              一斤
  • 豆腐              一塊
  • 蛋                  四顆
  • 調味料          鹽、麻油、蔥、其他
作法:
  1. 把全部材料混在一起,打到出筋,打越久越Q,盡力打到手沒力吧!
  2. 把打好的肉漿用手或湯匙成形後放進微滾的水中煮熟即可。
豆腐肉丸子

好吧!這次的食譜超簡單,連份量都可以隨便,因為怎麼弄都可以。

會做這個是因為我媽常做獅子頭,不過都是全肉,好吃歸好吃,肉也未免吃太多了,所以在裡面加豆腐。

加豆腐有個問題,就是水份多,比較不容易成形,所以我才會加蛋(你可以純粹只用肉做丸子,沒問題,小顆一點就好),我曾經做過肉根豆腐1:1的丸子,非常軟嫩喔!

肉的部份,因為小鬼腸胃炎,所以這次我用純瘦肉,不然有點油花會比較好吃,有興趣的話,牛肉或雞肉也可以這樣做喔!不過雞肉比較不容易打成肉漿,蛋可能要多些。

豆腐的話,我這次是用板豆腐,買盒裝豆腐也可以,口感有些差異,不過板豆腐比較難打勻喔!

蛋的部份,龜毛一點可以只用蛋白(像貢丸),因為是用來當凝結劑用的,我做過只用兩顆蛋的,要打非常久肉漿才夠黏可以做丸子,但吃起來也更軟嫩,可是煮的時候也容易散掉。

調味料其實可以隨大家高興,我這次剛好老媽去宜蘭玩買回一堆三星蔥,再加上一些義式香料,不然你也可以用芹菜、蒜頭、醬油、胡椒,反正隨你放,看你要煮成什麼樣子,各國風味都可以。

像我是用清水煮丸子後,加胡蘿蔔、洋蔥以及百里香、蘿勒,做成西式丸子湯,你也可以用滷的、炸的,都可以啦!反正很好吃,而且肉量可以減少很多。

如果你是用清水煮,煮熟之後放涼可以冰起來,之後做湯或滷東西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加進去,所以一次做一堆也不用擔心吃不完喔!

對了,因為加豆腐的話容易散掉,煮的時候不要用大滾的水,微滾即可,成形之後就不會隨便散開了。

大家試試看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