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陰陽師:天鼓卷

陰陽師:天鼓卷
作者:夢枕獏
譯者:茂呂美耶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2621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奇幻館
規格:平裝 / 240頁 / 14*20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也許稱不上瘋狂書迷,不過陰陽師的小說,我倒是一本不漏的全收了,原因很簡單,因為值得。

夢枕獏的書我是看過不少,除了陰陽師全系列,家裡還有彈貓老人、眾神的山嶺(含漫畫版)、幻獸變、大帝之劍等,不過除了眾神的山嶺這本以外,也只有陰陽師能讓我一看再看了。

有關陰陽師的心得,我寫過瀧夜叉姬,其中有短話,請容我轉述一遍:
「看陰陽師,故事本身還不是最重要的,因為看到的故事其實不是故事,而是一種文化體驗。當你看陰陽師,你其實是在體驗日本文化裡最安靜的一環,就像黑白為主的神社基調裡面偏偏有著紅色鳥居一樣,當你坐在茶館露台喝著抹茶、吃著梅餅,放眼望去的靜謐就是這種感覺。」
其實這本新作看起來,依然是如此,當然,這集有些很腐的東西(如果你真的很好奇的話,請翻到49頁),不過這兩個傢伙被畫在一塊已經好多年了,這次作者也不過是落實眾腐的妄想罷了。

看陰陽師,其實我最喜歡的部份,是有關晴明與雅博談論咒的部份,這部份有點像機智問答或禪鋒對話,也就是搞不清楚的雅博被晴明的話搞得一塌糊塗,但其實真正把話說得非常貼切的人卻反而是雅博,這有點像一位被藝術感動的一般人在跟一位藝術學者討論事情,藝術學者說得出一堆理論,但真正感動的卻是那位搞不清處狀況的一般人。

某方面來說,晴明很羨慕雅搏這位藝術家(音樂藝術)吧!因為晴明是用腦筋去理解,雅博卻能用心去感受。

總之這對古日本妖魔界的福爾摩斯與華生,今後將會繼續位大家帶來更多充滿智慧與趣味的對話吧!

在繁忙的生活當中,陰陽師是本很適合靜靜享受的書,颱風天被關在家,也許你也可以聽聽天鼓的鳴響喔!

留言

  1. 我比較喜歡漫畫版跟電影版 XD

    回覆刪除
  2. 兩個我都沒看過......

    回覆刪除
  3. 很喜歡陰陽師系列的小說
    就像你提出的關於日本文化的論述。
    它本身也成為很多日本文藝創作的素材之一(像我自己很喜歡的樂團陰陽座)

    我自己覺得陰陽師系列能讓人置入日本陰陽師、妖怪、平安時代文化的情境中,而前述又是日本文化中很重要的部分,確實很值得收啦!!

    by偶然發現此部落格的新手:)

    回覆刪除
  4. 其實早期的一些日本文學大師作品也都有類似的味道喔!雖然取向不盡相同,但味道卻很一致。

    回覆刪除
  5. ㄜ,是博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我居然一直搞錯。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