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

黑暗元素三部曲(His Dark Materials)
作者:菲力普.普曼
原文作者:Philip Pullman
譯者:王晶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2年06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套書
規格:平裝 / 1200頁 / 20*14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是一套我很喜歡,但卻一直沒寫心得的書,直到前兩天看完新書「很久很久以前,在北方…」,一發不可收拾,把整個系列全都拿出來重看一遍(連同「萊拉的牛津」)。

這套書很出名,當年推出的時候很轟動,國內大多把焦點放在他對於基督教的挑戰上面。

因為一神教在台灣並非屬於多數,所以當年的宣傳,內容反而比較偏重於一種奚落一神教的感覺,其實這誤會滿大的,因為本書挑戰的東西並非宗教本身,而是宗教組織--含「上」界的組織,而且本書在本質上,如果你仔細想想的話,他的世界觀還是一神教的那一套(書裡的世界沒一個是多神教文化的),而且多神教最大問題,正在於他的神明系統是一種「政治組織架構」,而這正是書中人物最痛恨而要加以推翻的東西啊!

總之,這套書當年的宣傳造成不少誤解,也許該想想英國用的宣傳詞到了台灣,會被當成什麼內容啊!

其實只要想想大家都在罵的中世紀基督宗教教會的所作所為,在看看現在台灣宗教組織的行為,就會發現台灣在宗教文明上面落後人家幾百年,別的不談,可笑的贖罪券制度,台灣至今依然興盛,看看台灣廟宇是哪種人當董事長在歛財就知道,小偷去找強盜的主持的廟,目的是拿不義之財換取神明的保佑耶!我看基督教當年都還沒這樣骯髒。

總之,我看這套書,想到的其實是台灣宗教亂象,更可恥的是,台灣人會嘲笑「很久以前」教會的所作所為,對台灣現狀卻視而不見,到底誰比較可笑啊?

故事的話,還滿複雜的,因為故事線不少,在這就不抽出來單獨說明了,比較值得一提的倒是有關死亡的部份。

一個「完整的人」到底有哪些組成份子呢?肉體這部份沒話說,是很確定的,但除了肉體了?

最常見的說法是靈魂,但這一點很重要,基督教裡面,靈跟魂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東西。

拿車子比喻的話,肉體就像車子,但魂是汽油,沒有魂,肉體就會死亡,但靈是駕駛,你要把車開去哪裡,是由靈決定的。

本書裡的平行世界,人有精靈,一種類似分身的存在,而一個「完整的人」,是由肉體、自我還有精靈組成的,沒有精靈的人會死,但人死之後,精靈不會跟著去冥界--精靈無法進入冥界。

這部份很重要,基督教裡面,人如誠心信主,會被說「聖靈充滿」,當最後審判來到之後,好人的「靈」將可以上天堂,壞人的「魂」會下地獄。

懂了吧!本書的世界觀完全是一神教的。

差別在於,作者的確把神的概念解釋為「人所發明」。

於是多重宇宙、冥界、塵,這些東西全都是「事實存在物」,但並非「目前宗教崇拜的神」所創造的,至於是什麼創造的、從哪裡冒出來的,書裡並沒有解釋。

只知道塵就像普羅米休斯一樣,突然給了人類智慧,而那些純粹由塵所組成,看起來金光閃閃高貴無比的天使,反而是沒有肉體的存在。

天使只有塵,人卻同時有肉體與塵,看起來佔盡好處,所以有人動歪腦筋,一來搞族群對立,讓人類自認為比天使低一階--最簡單的就是把天使當神,就跟國民黨一直要台灣人崇拜兩蔣一樣,神是不可侵犯的,理由則不可說,說了就該死。

而且還有一堆被洗腦洗呆的走狗奴才在幫忙勒!你看看台灣多少人還以為國民黨對台灣有很大貢獻,然後有那一點貢獻就要人家供養他直到永遠?

實際上是該給的不給,還中飽私囊,該做的事沒做好,幹一堆壞事勒!

你要被賣還幫人家數鈔票到什麼時候呢?

所以有人起身反抗,搞成諸界大戰,昏天暗地的。

但大多數人跟哈比人一樣,什麼都不知道啊!

本書對於死亡有著滿有意思的解釋,這想我想起那首「化作千風」。

萊拉他們最後創造的正是這樣的死後世界,是的,這個世界沒有輪迴這回事。

故事的最後,好人復出了代價,跟魔戒一樣的,既然你拿「神」當對手,就不要你為你不用付出任何代價,哪有這麼爽的事情。

仔細想想,除了萊拉以外,另外兩位主角,先是手指頭少兩根,然後還失業、逃學,甚至可能被通緝,簡直沒一點好處--除了增長智慧以外。

所謂昭聞道夕死可矣,正如我超愛的一本書--「來自繁星的巫女」,成長與受傷常常是密不可分的,而也因為這樣,英雄的故事才這樣感人,不是因為他們功業有多少,而是他們犧牲了多少。

也因此,兩人的愛情變得如此有份量,那份愛承載了宇宙,甚至把塵呼喚回來。

原來,故事的最終核心,還是那個最深的奧祕--愛。

光這一點,本做就足以貼上「了不起」的標籤了。

最近剛出新版(我當然是買最古老的版本,而且是一刷的),我當初買是拆成六本的,反而比較貴,當年沒買的,這次不要錯過喔!

對了,也許大家都看過電影版的,有點可惜,沒繼續拍下去,不然很想看續集的說。

留言

  1. 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萊拉說他覺得真理探測儀有想法,這部分沒提到多少,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2. 這部份如果提太多,才真的是觸及宗教核心勒!

    其實仔細看看的話,就會發現作者在這裡還是採取不可知論者的態度啊!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覺得中國的多神教還好,有多神亂象的應是希臘神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希臘的多神教那不叫亂象,因為只有神話故事亂,但民間信仰只是在看笑話而已。

      但中國多神教很恐怖,完全是征服者把對方神祇放進自己神「底下」壓制的故事,非常暴力。

      不妨想想為何玉皇大帝=皇帝這種道統會成形,然後西遊記裡玉皇大帝都搞不定的齊天大聖被佛祖收服吧!

      其實這是宗教戰爭啊!

      道教神祇其實完全是在一個獨裁的威權政府體系裡面存活的啊!想想中國神話裡面有多少神明部下狐假虎威的鳥事吧!活脫是死公務員的翻版啊!

      刪除
  4. 但撇開多神問題不談,其他一神教與佛教相比就激進很多了,中國因為宗教問題搞得天下大亂的其實不多,其他如伊斯蘭教等一神教,容易發生國與國之間的衝突,向以色列和其他中東國家,而十字軍東征也是很有名的現實宗教戰爭,多神教或許在神話中有較多鬥爭,但其實多神教與其他文化的相容性是比一神教還高。(我沒宗教立場,就事論事,請別誤會喔)

    回覆刪除
  5. 其實這是誤會,台灣的歷史課本裡面多的是胡說八道的,你不妨搜尋一下中國的宗教戰爭,屠殺起來相當驚人的。

    其實歷史上成為戰爭理由的,有一大半是宗教,當然,很多時候宗教是幌子,像十字軍東征就是標準的為了經濟利益掀起的戰爭。

    這一點很有趣,我常說宗教不過是政治的一種統治手段而已,去看看歷史,實際上就是這樣。

    既然宗教是統治者為了管理方面而創造出來的東西,那只要政治上力場不同的,最後不是找個新的宗教來,不然就是同一教裡面弄個新教派出來,不管是不同政黨還是同黨裡面的不同派系,其實都是同一回事。

    真正的多神教徒,是「只相信他信的這些神」,本質上跟一神教是一樣的,那種什麼都可以的,其實不叫多神教徒,套句政治術語,叫做「中間教徒」,其實什麼也不是啦!

    市面上很多那種「你信什麼神都沒關係,都可以到我們那邊聚會」的,這不叫彈性,只是詐騙集團而已,因為宗教的本質就是一種排他的特性,如果你自稱「信徒」,就表示你相信了某些前提,而這些前提絕對會跟其他宗教有互斥之處,不然就不會自成一教了。

    所以千萬不要搞混了啊!

    當然,除了一神教、多神教之外,其他還有泛神論者、不可知論者等等,很多種啊!

    附帶一提,佛教徒,尤其喜歡自稱正信佛教徒的,其實也完全都是在唬爛,佛教原始構想其實也是一種宇宙論,而且號稱沒一沒有神明--這一點常有佛教徒喜歡用來拉客。

    但實際上你去看看每個佛寺裡面,明明都有讓人拜的神,而且大多不只一個,而且佛本身就由嚴格的統治階級。

    更不用提那個三寶的宣告了,直接擺明了知識授與的階級,獨裁到不行。

    基督教的階級是神-教會-人,請注意,教會的定義在新教出現之後,早變成公共性的民主組織了,天主教會現在也有議會制度。

    佛教既然說了佛-法-僧,由僧來說法,全然壟斷詮釋的權力,呵呵,看看為何國內佛教團體都是由某某上人大頭照來號召的,你看過天主教或基督教來這套的嗎?

    當然,問題不釋出在宗教本身,宗教的本質都是為了詮釋無法解釋的東西,但問題是出在政治。

    西方從希臘文化開始就有民主精神,後來也影響了宗教,這也是為何新教到了美洲大陸,會迅速產生美利堅合眾國,與其說基督教比較民主,不如說西方文化本來就有民主的跟,然後在宗教中獲得深化。

    而佛教發源的印度本來就是婆羅門的世界,雖然號稱眾生平等,但把人跟蟑螂畫上等號又怎樣?掌握知識力量的還是僧人,尤其是「掌門人」,這玩意跑到中國以後跟中國儒教與帝王思想混在一起,可是一點都不健康啊!

    哇勒,越打越多,乾脆獨立一篇好了,我另外發文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