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簡單犯罪(A Very Simple Crime)

簡單犯罪(A Very Simple Crime)
作者:格蘭.哲金斯(Grant Jerkins)
譯者:藍曉鹿
出版社:高寶
ISBN:9789861857145
語文:繁中
出版日期:2012/7
系列:MYST
系列編號:012
閱讀版本:正式版本(試閱贈書)/平裝

雖說書名叫簡單犯罪,原文可是「很」簡單犯罪啊!但實際上,這案子簡直爆腦,一團糟啊!

雖說那種壞人全身而退的故事也看過不少(比方說雷普利系列),不過這本算是其中最變態的一本,而對於推理小說而言,變態可稱得上是極高評價的一種啊!

故事從一個個性陰暗的男人說起,他一輩子活在陽光般的老哥陰影底下,取了一個神經質的老婆,還生了一個不大正常的兒子,雖然如此,好歹他老婆家超級有錢,而他的事業也做得很有一回事。

不過有一天,他那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兒子把他太太打到住院,之後被送進教養中心治療,老婆也徹底瘋了,而他開始想著人生能不能重新來過。

所謂重新來過,是指從老哥的陰影底下出來,然後擺脫這個沈重的家庭--不過錢還是要留著。

未免太理想了,所以他也只能做做白日夢而已,直到有一天,他接孩子回家陪老婆,他偷跑去會情婦,結果回家時老婆已經死了。

到目前為止故事還很線型,沒什麼讓人不安的東西,直到一個失意的檢察官像鬣狗一樣聞到某種犯罪氣氛,世界整個顛倒了。

由於故事視角主要放在這個沒什麼朝氣的男人身上,讓我們多少開始同情他的處境,畢竟他的過去還滿黑暗的,直到我們驚覺這些黑暗十足就是犯罪動機,但就算如此,我們還是難以置信,尤其是最後的「一再翻轉」。

重點正在「一再翻轉」,本書裡的真兇把一切掌握在手裡把玩著,他玩弄著眾人的良知、榮譽、野心、驕傲,把所有的人全都玩遍了,搞得大家遍體鱗傷,然後他一個人逍遙自在去了,從此脫離司法的制裁。

這太過分了吧!伍責元、劉松藩之類貪腐黑官,至少也流落到雖然在台、中兩國政府包庇下躲在中國吃香喝辣,卻也回不了台灣的處境,而這傢伙居然可以全身而退?

有沒有這樣過分的啊!

本書用字十分精簡,所以篇幅雖然不多,內容卻很扎實,很難想像這是作者第一本書,而且電影版權也賣出去了,相當令人期待啊!

雖然鬼月還沒到,這本書可以先讓你清涼一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