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怪奇孤兒院(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怪奇孤兒院(Miss Peregrine's Home for Peculiar Children)
作者:Ransom Riggs
出版社:高寶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散裝

有些小說,帶來的閱讀體驗是非常奇特的,你很難用好看、精采、刺激、有趣之類的形容詞來做涵蓋式的形容,而是有些更深沈的東西。


本書從主角的童年開始,雅各是個尋常的少年,家裡還滿有錢的,但也因此容易遭受罷凌,誰叫他身上肌肉不像現金一樣多。

簡單說,跟許多青少年小說相同的,主角是個沒啥特色,跟家人也不算親近,也沒交過什麼朋友的小伙子,滿腦子只想要「逃離」。

是的,大多數青少年故事,都是套著這種「逃離」==>「成長」==>「回歸」的公式,一瞬間,家長老師也不用再花心思教育小孩(書裡這兩個角色通常都只有反面作用),反正孩子自己「轉大人」了。可喜可賀,這樣的故事同時讓大人免除責任,也讓孩子可以在「沒大人管」的情況下參與冒險,可說是於與熊掌兼得啊!

這樣說來還真是憤世嫉俗,不過如果你看多了這類小說,就知道我的意思,但也正因為這種刻板印象,所以在閱讀這本「隼夫人的怪奇孤兒院」時,那種異樣的感覺更加強烈。

首先是關於本書開頭,描述了雅各與祖父相處的情形。與很多和樂融融的祖孫對話一樣,長輩總是會跟小孩說些奇妙的故事,說是騙人就太過了,畢竟我們都是聽童話故事長大的,我現在也會跟孩子說童話故事,那是一種學習社會規範的方式,一種社會化的儀式。是真的,很多人說故事可以培養孩子想像力與創造力,其實不然,他們學到的是語文結構、社會規範(童話故事裡的小孩,大多只犯一點小錯就下場淒慘)。童話故事的內容,十之八九是用來要求孩子要跟書裡的好榜樣學習,不然就跟壞榜樣一樣會很慘用的。(當然,這樣講依然很憤世嫉俗,其實有很多繪本可是藝術品等級的)

但本書祖父說的故事又不大一樣,這位祖父的童年很不尋常,他身邊有很多奇人,而這些其人飽受怪物威脅,所以祖父要跟怪獸戰鬥。

何況還有照片。

是的,本書裡的照片扮演了非常重量級的角色,我在閱讀過程中一再感受到的深沈感覺就是那些相片。

那是一些看起來很古老的照片,很粗糙,看起來像變造過的,但那個年代的照片其實就長這個樣子,加上以前的底片感光能力比較差,需要長時間曝光,所以常有模糊的畫面產生,而也因為拍照時間比較常,被拍對象通常表情都很不自然。

說簡單一點,有點恐怖。

以前在解剖課時看過不少那種「沒表情」的表情,說實在的,那些早期照片,很多都是呈現這種表情,實在是非常的令人毛骨悚然,更何況本書裡的照片全是特製過的,那種詭異的取景方式,讓本書的閱讀經驗在開頭幾頁就染上了屍黃。

但這些看來有點恐怖的「孩子」,居然全是祖父的童年夥伴。看到這邊,直覺響起。書名叫做「隼夫人的怪奇孤兒院」,而雅各的祖父以前就住這裡,跟一堆奇人著在一起,合理的推論就是,祖父也是奇人。

話又說回來,祖父的童年回憶看起來實在太像胡說八道,很難當真的,直到意外發生,雅各決心追查真相。

是的,為了要追查真相,傳統的「逃離」橋段出現,還好作者已經事先鋪陳了沈重的兇兆,不然我說不定會笑出來,因為太傳統了。

但我要為作者鼓掌的地方是,作者並未刻意貶抑雅各家人的生活圈(這是許多三流作家為了合理化主角逃避現實的行為所用的伎倆),相反的,雅各很在乎家人,雖說比較像是道義上的責任,但卻比較符合人性。別忘記,他追求真相的原因,很大一部分也是出自於對祖父的愛--尤其他還會替父親感受不到祖父的愛這一點表示遺憾。

這讓雅各的個性更加真實,也讓他最後的「逃離」變成「解決問題」,畢竟有太多故事是把孩子莫名其妙丟到另一個時空,然後他就突然擁有無比的超能力了。

至於雅各的追尋,那實在不適合在這邊說破,畢竟那是故事重點,而且是很精采的重點,但書中那一張張的老舊照片,真的很成功的把我帶回1940年,那個德軍還在英倫上空丟炸彈的年代。

故事最後並未結束,理論上這應該是一個系列的第一集,但我也不知道有沒有出續集的打算(應該有吧?這種暢銷書),有趣的是,搜尋了一下作者資料,他還真出過一本在講這些老照片的書,難怪書裡有這樣多詭異照片。

因為時間圈套的設定(把特定空間內的時間鎖在同一天不斷循環,在裡面的人等於長生不老),而世界上有很多不同時圈,鎖定的日期也都不一樣,所以書末出現了非常誘人的冒險提議。這些外表看來只有十多歲的孩子,年紀都有七八十歲以上了,只有年輕的雅各,才十六歲,這樣的冒險組合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故事呢?

更別提我上頭說過,主角雅各是個沒啥特色的人,我是說真的,比起其他奇人,雅各的能力在一切向「戰鬥力」看齊的年代,真的很特別。

真的很期待續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