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
作者:太宰治
原文作者:Dazai Osamu
譯者:高詹燦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8820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經典文學
規格:平裝 / 17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要談這本書不大容易,因為這本書真的很奇妙。

大多數的故事,主角都有一些特質會吸引人,不管你是好人、壞人,反正都有一些「可被歸類為正面」的特點,比方說善良(或者是個濫好人)、靈巧(也許奸巧)、有力量(但很暴力)、勇敢(結果兇狠)之類的,總之,會有一些東西能讓你去投射。

如果有個主角,呈現一副全然的頹廢,偏偏很能讓現在人認同呢?

「人間失格」就是這樣的一本奇妙小說。

所謂人間失格,只的就是沒資格當人的意思,一個人爛到這種程度,那的確很奇特,而書中主角也的確軟爛到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地步,但偏偏--很重要的一點--偏偏他的確很像現代人的部份樣貌。

這樣說好了,人們可以在他身上找到一些與自己相近似的樣貌,然後聽聽看他是如何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的。

書中主角大庭葉藏很明顯有社會適應不良的問題,偏偏人長得帥,家裡又錢多,其實只要有這兩點,前面那個根本算不上問題,反正人家會自動找上門來,很快的,就能把人「帶壞」。

這幾年很多有錢小鬼的犯罪行為,都是被他們家人用這種理由帶過去的。

然後是夢想,這年頭要說夢想很簡單,但肯腳踏實地的人卻很少,而且說實在的,鼓吹人家追求夢想很簡單,但教人家在夢想破滅之後如何調整心態的人卻很少,偏偏大多數人的夢想都是無法實現的。請注意,是「大多數人」的夢想都無法實現,畢竟「成功」這兩個字是不可以太氾濫的,不然成功還算成功嗎?

結果就是本書主角,日子『就這樣過下去』的一個典範。

基本上在都市化越來越嚴重的現代社會,這本小說有如預言般的給了我們很多不祥的預言。實際上,這幾年的社會狀況,的確有越來越多的大庭葉藏啊!

當然,如果只是這樣,這本書不會如此有名,其實這本書最重要的部份在於反省,雖說主角的反省一直不間斷,但他連反省也都一直無法成功啊!但正於他的反省,讓大家能把這本書翻閱到最後,留下嘆息。

一個讓人恨不下去的爛人,假如你了解他的話。不過若是出現在社會版上,大概也只有被吐口水的份了。

某方面來說,太宰治算是位這些爛人作傳了,畢竟大多數人都在生活中掙扎,努力要追求成功,但有些人卻是在失敗當中掙扎,只想追求解脫。

這本被視為作者自傳性質的小說,在發表之後,作者就步上本書主角的路了,留下一大堆謎團,但也留下許多感謝,感謝他出版這樣一本書,他讓我看清楚自己軟弱之處。

這本書很奇妙,他無法用好看來歸類(就一個爛人的一生,也稱不上什麼傳奇,就一路爛到尾而已),但卻很神奇的帶著溫柔的辛辣,或者帶著一點警告的嘆息聲。

彷彿作者在訴說著,好好把握,不然,結尾的那句話將會應驗。

『一切都將就此流逝。』

留言

  1. 雖然一直都知道這有出書,但我反而是從動畫知道這篇故事的
    動畫是由話死筆的漫畫家畫的
    當初看的時候只是單殂的因為喜歡這個畫家,哪知道在觀看的時候看沒一下就不看了
    這篇故事充滿令我難以理解的灰暗故事,所以沒多久就不看了
    不過就動畫的畫質來看這是一篇直的令人學習的畫面就是(笑)
    推薦你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還有動畫版的,我倒是沒注意到,多謝提供資訊。

      對了,也有漫畫版,出一陣子了,不過我最近才看的。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