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御蟲師:五族之爭

御蟲師:五族之爭
作者:閆志洋
繪者:Paparaya
出版社:就是創意
出版日期:2012年08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200086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339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散裝

一般來說,武俠類型的小說裡,所謂的蠱術,雖然出現機率還滿高的,但總被視為小道。沒辦法,在推崇道統的中國文化裡面,蠱術這種源自蠻夷之國的東西,總被有意的貶損。

不過今天介紹的這本御蟲師則不是這樣的,蠱術成為主角啊!

說到御蟲師,其實我最先想到的是日本漫畫「蟲師」,這套漫畫非常精采,跟陰陽師那種以咒描繪人間的路子相似,蟲師則是以蟲映人,非常有詩意。

不過這本御蟲師則是本很徹底的奇幻武俠路線,一點也不清淡啊!

故事背景設定在日本進攻中國的時候,五個掌握五行蠱術的家族,突然受到來自日本一派的大舉進犯,理由則是常見的「這玩意你不會用,讓我用比較好」。總之,日本一派雖然僅有火派,但經過長期布線,竟以能把其餘四派的要旨學到,把所謂中國的正宗打得哇哇叫,顯然說得有道理……

老實說這部份的紛爭還滿老梗的,大中華沙文主義的故事很常見這類毛病,習慣就好,倒是本書一些細節滿有巧思的,有點看頭。

既然說是蠱術,還要分五行,設定上總得下些功夫。基本上書中五個派別個有巧妙之處,加上特殊暗器以及類似召喚獸的東西,基本上很熱鬧的。當然,明明是苗人的傳統技藝,硬被套上漢人的古籍,這就有點自以為是了,但不管這些的話,基本上這些蠱術還滿有意思的。

另一個精采之處是金派的地下機關,這玩意跟印第安那瓊斯系列可以相比了,各種機關很不落俗套的鋪陳開來,連解法都很有意思,是準備拿去做成冒險遊戲是嗎?

其餘的部份,因為只是第一集,好壞難以下定論,不過這個類型的創作,那種組織鬆散的性格依然存在(這幾年看過不少中國人寫的這類「輕」武俠,幾乎都有相同毛病),這樣並不容易讓人會想繼續追下去啊!

基本上這本書在設定上有其獨到之處,看起來還滿歡樂的,不過故事就比較保守一點,看來作者還有不少改進空間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