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末日之旅與颶光典籍首部曲王者之路

呵呵,這兩本其實心得我早都發過了,只是因為最近重看一次,有些想法想再多提一點。
Serenade- The Green 小夜曲-綠光
兩本書格局都很大,厚度也一樣驚人,而且都還有續集,當然,末日之旅是三部曲,而颶光典籍預計是十部曲,比起來,颶光系列頗有時光之輪的架勢,也希望他不要跟時光之輪一樣到後面變得太大太雜(話說連冰與火之歌也開始變成這樣了)。



末日之旅雖說是吸血鬼故事,不過他的吸血鬼跟傳統不大一樣,因此把它當成一般怪物小說也無妨,某方面來說,可能惡靈古堡還更像一點,當然,文學水準差很多就是了。

重看末日之旅,對艾美最後把疫苗燒毀的動作,感到相當有意思。

說真的,要幹掉那些帶頭的原形怪物,到底該怎麼做才好呢?

第一集裡面,某方面來說需要相當程度的運氣,因為若不是修女坐鎮在那個百年前就安排好的核彈陷阱上頭,還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勒!

簡單說,武力差太多了,艾美之所以是成功的實驗品,正在於她的「正常」,不像那些變成人形兵器的傢伙(不過就一開始實驗宗旨來說,艾美依然是失敗品)。

而艾美的疫苗,則是一個可以「生產大量正義戰士」的方式,好吧!也許不夠大量,不到一打,但這些戰士比起那些失敗的感染者,戰鬥力不相上下,但組織與協調能力好上不少啊!何況還能在白天活動,光這一點就佔很大優勢了。

老實說看到這部份,我還很理所當然的覺得這是一個讓小隊成員轉職的好機會,然後下一集開始就是更激烈的打打殺殺了。

我承認我電動打太多,總之,作者沒給我們這種熱血無腦的劇情,反而把這「一線生機」給徹底摧毀。

寧願去死也不要變成超人戰士就對了,那接下來怎麼辦?我不知道,但卻讓我更期待續集。

有趣的是,我一直以為艾美會扮演挪亞的角色,哪知道她是方舟,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方舟承載了舊世界「值得珍惜的一切生命」,於是艾美的聖母角色變得更有宗教性,因為殺掉吸血鬼是惡靈古堡的故事,超渡吸血鬼可完全不一樣。

那挪亞一家人的角色呢?聖經裡,挪亞一家人可沒開船的本領,方舟是隨波逐流的(或說是依照上帝的意思),他們唯一能做的,是照顧好方舟,不管是維修、清理,以及照顧方舟上的酬載。

小隊要如何照顧艾美,同時拯救世界?這簡直是西遊記的故事,因為眾鬼都想殺艾美,因為艾美能拯救他們啊!

而說到王者之路,雖然有好幾位主角,不過在怎麼重看,還是最喜歡卡拉丁,我甚至想改ID勒!

當然,某方面來說,卡拉丁還真是死腦筋,不過就是這種跟我類似的死腦筋,讓我喜歡他。

正如龍槍系列裡,我很喜歡索蘭尼亞騎士的「榮譽即吾命」這句話(雖說我不大喜歡史東,我喜歡泰斯),卡拉丁身邊也有著榮耀靈附身。

你願意為了堅持自己的榮譽感付出多少代價呢?

不過我看第二遍時,想到的是其他有的沒的,就是跟戰鬥、戰爭有關的事情。

不管是小規模戰鬥(甚至打架),還是大規模戰爭,其實都有不少歷史文獻可以參考,就像銀河英雄傳說裡面的戰爭方式,作者自己也承認都是把現有歷史戰爭模式套上去用而已(雖說跟鋼彈一樣,要很奸詐的想些奇怪的限制來讓戰爭模式原始化),但至少都是有現成的可以使用。

偏偏奇幻小說很難這樣套,尤其當你的設定裡有非常極端,足以嚴重影響戰爭本質的東西時。

如果你是像冰與火之歌這種,那還好,那一堆中古世紀的戰術來用就即可,除非接下來,法術與龍開始大範圍影響戰局。

但像時光之輪就不同了,裡面一堆人形坦克,或者能開傳送門跑來傢伙,這會讓戰場嚴重失衡。

像我自己在寫「歸途」的時候也碰到同樣問題,有強得太離譜的法師在場,這些傢伙能飛、能噴火、還能恐嚇對手,甚至還能挖洞,更別提一般人很難傷到他們了。

這種時候的戰爭模式一定會很不一樣,而你要如何讓你的戰爭看起來有說服力,就很不容易了。

大多數人,都會選擇把魔法加上一大堆門檻或條件,免得太過失去平衡啊!其實失去平衡,最困擾的是作者本人,因為很難寫。

颶光系列因為碎刃師的存在(而且第二個封波師也登場了),讓戰爭變得很不一樣,簡單說,把這傢伙殺掉,差不多就贏了,在把他殺掉以前,其他人只是消耗品。

在這種陣營裡面,當小兵的應該都很不爽吧!

不過若是有長官能為了守護小兵,寧願以身涉險,那他能獲得的推崇也一定高得嚇人。

老實說在以前人命不值錢的年代,把榮譽跟性命是為同等重要反而比較簡單,這種說法,到底是說榮譽其實沒那樣值錢,還是怎樣勒!

不過說真的,榮譽自古以來,一直都常發生那種要用性命來類比才得以彰顯的狀況,似乎很少有哪些價值觀會被如此對待啊!

總之重看兩本大部頭書,心裡還是一整個滿足,這兩本真的超好看的,真期待早點看到續集啊!

留言

  1. 王者之路我真的喜歡的是達利納˙柯林,榮譽感不比卡拉丁差,而且卡拉丁其實跟凱西爾很像,都很討厭上流社會,凱西爾比較嚴重,到了心理變態的狀況,卡拉丁比較還好,但是心裡還是不平衡(雖然不能怪他),總之還是喜歡達利納,公正,對深眸和淺眸不會有嚴重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利納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其實這幾個主角我都很喜歡),不過因為他是老頭,比起來卡拉丁打來打去比較爽......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