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錫公主(英倫懸疑四部曲 IV)The Tin Princess (Sally Lockhart Quartet IV)

錫公主(英倫懸疑四部曲 IV)
The Tin Princess (Sally Lockhart Quartet IV)
作者:菲力普.普曼
原文作者:Philip Pullman
譯者:吳維剛、葉昀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年09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6563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平裝 / 304頁 / 21*15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呵呵,突然在草稿堆找到,原來這本書我心得一直沒寫完阿!

首先真要佩服一下,原先我一直覺得既然這是四部曲,那們不是有同一批主角的連貫故事,就是有某種主軸。

結果都不是,前三部還可以勉強說是莉莎的故事,但到了第三不,主角跟本就換人啦!

故事描述一個歐洲小國(虛構的),在列強環肆之下如何掙扎生存的故事。

其實以前的歐洲到真的是一堆小國,隨便一個小山谷,有座小城堡,然後裡面就有王子與公主了,不過漸漸的,我們叫得出名字的也就只剩那幾個大的,但就算如此,現在歐洲也還是有像盧森堡這樣的迷你國家啊!

但這些國家當年是如何稱過歷次歐戰與世界大戰的呢?

當然,這並非本書主軸,而是本書背景,但也同時牽連了書中人物的一切。

不想當國王的王儲住在英國,卻被告知國王駕崩,而他的繼承順位居然又是第一個,只好硬著頭皮回去,而且還帶著未公開的王妃。

這下麻煩大了,王室婚姻大多是政治婚姻,結果新王妃的背景連中產階級都稱不上,甚至根本不識字,該如何是好?

於是,家教被找來,要實施密集教育,所以王妃有著天生的高貴情操,所以很快進入狀況。

不過,依照慣例,當然有陰謀產生,而且還是兩個大國在競爭,目的是支配該國以及其礦產。

最簡單的當然是讓國王,甚至整個王室消失,然後名正言順接收。再不然至少也要弄個傀儡政權,比方說中國操控馬英九這樣。

於是換保鏢登場。

本書故事節奏依然保持了前三部的明快基調,而且陰謀牽連極廣,看了很擔心啊!尤其這群臨時湊起來的家教與保鏢集團,有沒有內賊?又為何如此忠心耿耿?人能為了從沒過的祖國奮鬥到哪種地步?為了愛,哪怕會死也要成為一個稱職的王妃(不會榮華富貴啊!)。

總之情緒張力是很夠的,尤其到了最後,熟悉的莉莎終於出現,新時代的象徵來了,正想歡呼而已,仔細想想,小國後來命運如何?又能慶祝多久?

說真的,故事並沒給人「完結」的感受,但也許正因如此,反而讓人忍不住要多設想一下結局會如何啊!不過,歷史哪有結局可言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