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黑眼圈Ⅳ:灼枯之書 The Orphan’s Tales: In the Cities of Coin and Spice:The Book of the Scald

黑眼圈Ⅳ:灼枯之書
The Orphan’s Tales: In the Cities of Coin and Spice:The Book of the Scald
作者:凱瑟琳.M.瓦倫特
原文作者:Catherynne M. Valente
譯者:周沛郁
出版社:馥林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076244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Across
規格:平裝 / 264頁 / 15*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黑眼圈系列終於完結篇,不過這本我看了好久,連作者新書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我都已經先看完了,這本才接著解決。

依然好看,不過進度變慢。

我在第一集的心得裡提過,這是一個由一層一層故事套疊起來的故事,在看似鬆散的故事裡面,其實是有著複雜網絡的,這一點在第二集裡進一步獲得展衍(因為是一連貫接著看的,我居然忘記寫第二集心得),到了第三集,眼皮上的故事與花園裡的現實開始有了交互作用,甚至連與故事無涉的人也牽扯進去,直到第四集。

第四集開頭,蘇丹要嫁女兒了,王子的姐姐突然面臨一個要成為「陌生人」妻子的命運,恐懼開始降臨,直到這時,她才開始思考王子與黑眼圈女孩的自由有多麼讓人欣羨。

又或者打從一開始她就因為這一點而產生嫉妒。

總之,這個看似無關的路人故事,實際上卻引導到最後的結局。

不過也因為如此,看的速度變很慢,因為我不小心手癢先翻去看結局……

這真的是我的錯,因為我看見不該知道的訊息,以至於我一直回去重翻前幾集參照,搞到後來只能龜速閱讀。

但也因此更佩服作者的巧思阿!

本書用字遣詞依然優美,不過詩意濃厚的結果,在閱讀理解上有一定程度的難度,這也影響了閱讀速度,這一點,在作者新作環遊精靈國度的女孩獲得非常好的改善,真是可喜可賀。

故事的最後,自由不再只是獲得認同,而是徹底的解放,傳統王子拯救美少女的故事被徹底顛覆,拯救二字,在此也獲得新的定義。

誰說王子就是強勢的拯救者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