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未完成的肖像Unfinished Portrait

未完成的肖像(Unfinished Portrait)
作者:阿嘉莎‧克莉絲蒂
譯者:黃芳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1日
ISBN:9789573270539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膠裝/單色印刷/303頁
關連網站:http://www.ylib.com/hotsale/Christie2012/

說到阿嘉莎‧克莉絲蒂,只要對推理世界稍有涉獵,應該都很熟悉,其實我這輩子第一本接觸的推理小說,正是她的「一個都不留」,而她寫的推理小說,雖說沒有看全,但也斷斷續續看過好多本了。雖然我常嫌古典推理一些太過刻意的部份,但說起娛樂性,古典推理卻又高了些,其中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作品更是相當有看頭啊!

也因此,在接到出版社詢問參加試讀的時候,當然是二話不說的答應了。

不過答應歸答應,老實說後來我忘記有這件事,直到書寄到,我還是沒想起來,加上先翻了幾頁,才反過來注意到作者的名字,覺得哪裡怪怪的。

這真是推理天后的作品嗎?我是說,一點也不像推理小說,然後才想起試讀說明上有提到,這是作者在遭逢變故之後創作,用來抒發心志的作品。

簡單說,這是一種類似告白的作品,呵呵,基本上,這類作品甚至比自傳還要更能把作者內心深處的東西(尤其是羞於見人的東西)彰顯出來,光這一點,對我來說,這本書的價值就不只是一本小說,而是對喜愛的作者的一種親近了。

故事描述一位肖像畫家與一位女子的巧遇。由於這女子「看起來」就一副要尋短的樣子,所以他挺身而出,很雞婆的護送她回到旅點,甚至更雞婆(同時不甚得體)的,乾脆跑到人家房裡過夜就近看管,結果變成在聽人家的生命告白,直到天明。

而這份告白,成了本書的故事,也同時已文字構成,創造出一幅肖像畫。

這類已說故事起頭的小說寫法雖說還滿常見的,但很多故事都只是讓敘事者說說,然後給予聽者一點警示或者鼓舞的作用。但這本有一點不同,因為本書一開頭有這段:「我曾經從兩個角度去看她,第一個是從我自己的角度。第二個,是在因緣巧合的二十四個小時裡,我曾得以不時進入到她內心,從他的角度去看。而這兩個角度所見卻未必總是一致……」

這一點很有意思,我上面提過,這本小說有點告白的意味存在,也等於是作者對自己的觀察與自省,這同時有著主觀與抽離,然後產生不一致。

這個不一致在書末那寓言性的一刻更顯得戲劇化,讓人非常好奇作者心中的那個夜夜在夢中威嚇她的槍手又到底是誰呢?

書中的女子非常平凡,連際遇都很平凡,是那個年代中產階級常有的生活樣貌,但在其中也還有著不一樣的東西。

一種逃避的勇氣。

這說來有點矛盾,但在那個年代,女性備受壓抑與霸權宰制,書中的希莉亞在卓越的風采之中(在音樂方面頗有天份),一直無法踏足出去,只能尋求傳統的婚姻保障,但婚姻的變質,顯見寄託於他人的保障是如何脆弱。

最後她逃避了,這是一種懦弱,但對社會而言,這卻也是一種挑戰,而她還未完全潰敗,雖說最後那一刻我們不大確定了(這很釣人胃口啊!),但無妨,畢竟這是一位畫家想要寫個故事賺點小錢的故事罷了,作者大概也是用這一點來嘲笑自己吧!

若單純看這本書,也許只是個普通程度的時代小說,但若把作者生長年代與作者生平放在一起看,那可是完全不一樣的光景啊!

畫作尚未完成,謝天謝地,看來作者還希望畫作能有繼續成長的機會,也許這是作者在描述一個「尋常」悲劇的同時(也因為尋常,所以更加悲劇),留給我們的一點希望吧!

如果你喜歡阿嘉莎‧克莉絲蒂的推理小說,真的要看看這本很不一樣的推理天后心情告白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