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公務員待遇

最近軍公教的待遇問題又被吵了起來,其實扁政府時期因為要改革吏制,也曾經鬧過一陣子,說實在並非新聞,只是這次剛好問題跟勞工待遇一起爆出來,所以比較受到正視。
night



話先說在前頭,我自己當過公務員,親友也有不少軍公教族群,更不用提如果我畫賣得不好,很可能會再回去當公務員,所以軍公教待遇跟我是有切身關係的,我可不是只想要砍他們福利來補勞工福利的缺口,而是想要一個全民都能共享的合理制度。

先說說全民共享。大家都知道,台灣在國民黨刻意操弄之下,是一個十足的階級社會,這一點從最近很多黨國高官的荒謬言論可以看出來,比方說公務員不是普通人這種鬼話,還有許多公務員自己跳出來說什麼「不然你考看」之類的笑話。

階級問題,是台灣問題的核心,偏偏政治人物都不敢面對,拼命假裝台灣是個民主自由平等的國家。

才怪!

公務員待遇好不好?其實應該這樣看,公務員的待遇在國家有什麼象徵意義沒有?

有一點很重要,公務員待遇在任何國家,都相當程度的彰顯了這個國家的體制思維。很多國家,公務員的待遇,基本上是一種「標準待遇」,也就是說,公務員代表了一個國家人民生活水準的「平均值」,當然,個平均值是透過各種管控機制來進行的,並不是公務員待遇配合社會平均,而是政府有責任讓社會的平均水準達到公務員等級。

再強調一次,是「平均」。

公務員如果日子太難過,最明顯的問題就是沒人要幹,因為這個工作沒有任何生產能力,對社會老實說沒什麼貢獻度,是一個很難產生職業成就感的工作。公務員的社會責任,來自於政府分配社會權力資源的執行工作,老實說是個怎麼做都會被罵的工作,我自己幹過這種機械性的工作,很清楚有多無趣,尤其當台灣官僚體制根本沒讓基層有多少個人意見的狀況下,真想做些事情的人,在公務基層是會被悶死的。

光這一點,我就覺得,一個的公務員待遇不能太差,至少不該低於社會平均。

但也千萬不能太好,原因就上面說的,這是個對社會根本沒有實質貢獻度的工作,如果你讓一堆人拼命想擠進這個沒實質貢獻的職業,會嚴重排擠國家人力資源。說實在的,真正的人才實在不該浪費在公務體系裡面。

讓我們回到幾十年前,很多人說這個年代的公務員薪水很低,其實我以前的同事也很多人愛拿這段日子說嘴,強調他們現在領高薪有多合理。

合理個大頭。我承認以前公務員薪水的確不大高,但不要忘記,那是個黨國威權最強大的年代,也是國民黨幹盡壞事的年代,任何家教良好的台灣人家庭,都不會希望孩子進去這種貪腐結構裡面,會讓孩子進去的,你覺得是為了幹嘛?

話說在前頭,台灣人經歷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之後,普遍要家人避開政治,而公務員從事的正是政治工作,你要說這些人是為了服務社會才去當公務員?少騙我了,國民黨政府根本沒在服務人群,只會服務黨國,在這種社會體制下,去當公務員的,你要我相信他們很清白?算了吧?

當然,不會全都是想當國民黨奴才的人,這是比例問題,尤其是老師,因為以前的年代,女性最佳工作就是當老師,不見得跟成為黨國鷹犬有關(雖說老師當國民黨奴才的比例依然高得嚇人,而且是奴才性最高,對國家危害最深的一群,這種人在退休人員的團體裡面可說是滿坑滿谷。)

以前會進去軍公教體系的,跟現在很多人想辦法關說成為政府約聘人員或臨時人員的理由一樣,是為了卡位或者套交情、連結人脈,或者「幫家裡一點忙」(公務單位很多非正職人員,親人都是議員、里長、理事長之類的,目的不是單是為了找工作,而是有其他目的。當然,我必須強調,公務體系最辛苦的也常是這些約聘僱或臨時人員,不是每個人進來都是別有用心的),就像以前當兵幾乎都會被要求加入國民黨(其實連我當兵的時候,都還有長官直接詢問要不要加入國民黨,還擺明加入有很多好處,偏偏他問到我這個民進黨的),雖說加入國民黨不見得就會幹壞事,但一堆「依法領取」的好康在,要說這些人不會拿,我才不信。

以前軍公教免稅,然後差旅費很好申請,加班費也沒缺過,還有子女教育補助、購屋低利貸款,甚至水電半價之類有的沒的,要說待遇差?騙誰阿?薪水也許不高,待遇可不能說不好阿!

大家還記得以前到處都有的高利貸廣告嗎?請注意那些廣告的署名頭銜,一大半是退休老師,簡單說,他們有18%,從銀行借錢來放還能倒賺,世界上有這樣爽的?

所以那些老一輩退休軍公教要跳出來鬼叫的話,先叫他們回去反省一下。

當然,也的確有些老一輩的軍公教日子不好過,但若因此要維護一個圖利其他不可憐爽貨的不合理的待遇制度,算了吧!我願意為他們特別立法保障,其他爛貨,就砍了吧!

至於新一代的軍公教,沒錯,沒有18%,各項福利也逐年降低,但薪水卻大幅提高,一來一回,並沒少太多,當然,現在公務員工作量比以前大很多倒是真的,我以前就常加班(沒加班費的加班),我有一位主管,每天加班到三更半夜是很正常的,真很辛苦。

辛苦是一回事,同樣時間,我弟常上那種回家洗澡然後又要馬上出門上班的日子,而且同樣沒加班費,薪水卻少一大半。

要說公務員比較辛苦?才怪,要說公務員比較有貢獻,那更是胡扯,因為我弟那時的工作,是台灣雅虎拍賣進入台灣初期整個網站的負責人(說好聽是主管,其實就只有他一個人),他創造出來的經濟貢獻度,絕對遠大於任何一個公務員。

當然,對於目前還在工作的軍公教人員薪資,我覺得要跟退休金脫鉤看待,因為目前在職人員的薪資,如我上面所提,政府應該讓他維持在一個「成為國家標準」的狀態,所以政府該做的是提昇整體非軍公教國民的所得,如果辦不到,才是減薪讓軍公教薪資符合國家標準(當然,馬政府顯然不可能提昇國家經濟,所以現行最合理作法是減薪)。

至於現行人員的退休金,其實就是扁政府時代的理想,應該逐步調整個職業保險的退休金,最佳狀態是全國都能擁有統一的所得替代率,不該獨厚任一族群,成為真正的國民年金(不是現行莫名其妙的鬼東西)。

什麼叫獨厚任一族群?比方說那些外省籍老兵(榮民?算了吧!我絕不會這樣說的),他們有18%是一件,然後眷村改革又能低價購屋(大家不妨去查一下,那些眷改建案有多少是拿來讓這些老芋頭收租賺錢用的,他們還常來抗議待遇不夠好勒!比方說想領生育津貼這種),然後不用矯健保費(也因此很多榮民之家都是超級健保刷卡機,讓榮院亂刷一通掏空健保),而且他們還享有「死後眷屬繼續領」的超級好處,所以很多中國女人願意套貼老芋頭,然後霸佔財產。

這就叫獨厚,就叫圖利,而對台灣貢獻最大的老農民,別說退休去公園打拳運動了,就是做到死為止,沒死的還要擔心政府強佔強拆,像大埔阿嬤一樣。

阿扁的時候想要逐步改革,可惜立法院被國民黨霸佔,很多改革未竟全供,而且姓馬的上台之後都一一改回去,讓台灣立刻倒退嚕。

最近因為很多人批軍公教,所以也有不少軍公教人員跳出來抗議,我看完只覺得好笑,我自己當公務員的時候,就已經罵得比誰都兇了。沒錯,我當公務員享受很多好處,但我太太呢?我家人呢?我可不會自私到只想把稅金挖來放我身上,而是希望能有個公平合理的社會制度,尤其正因為我是公務員,所以更希望能有這樣的合理制度,不然我幹嘛當公務員?

說到幹嘛當公務員,這也是最近很多軍公教跳出來鬼叫的事情,但偏偏他們的說法,只證實了這些人不值得享受這樣好的待遇,因為他們的說法只證明他們是米蟲。

不少人說,不然你來考考看。

考就考,誰怕誰?很多人說他苦讀多年,工作辭掉,只躲在圖書館念書,聽了就要笑死,換句話說,你還沒開始工作賺錢,就已經先在家裡當米蟲了。

人家我一考就上,而且同時間還在上班,更不用提我根本不是本科系,考的東西跟我以前念的一點關係也沒有。公務員很難考?是因為去考的人,比方說那些出來鬼叫的,程度大多都不怎樣吧?這樣你還好意思說你很辛苦考上,頭腦比較好,像關中說的,公務員不是普通人,是阿,不是普通人,該說比普通差一點吧?至少我覺得我很普通阿!

這種無聊的階級意識居然出在公務員之口,你要說這個政府會追求公平正義,騙誰?要說頭腦好,那這些大放厥詞的傢伙,你大學念哪裡?研究所又念哪裡?要比頭腦好,念醫學院的有沒有比較好?念醫科又更好,念台大的有沒有比較好?念台大醫科的又更好,但又比不上拿過諾貝爾獎的好。說來說去,全國只有一個人頭腦好是吧?

想起前一陣子我寫的職業歧視,嘖嘖,我一點也不想把稅金拿來養這種程度的公務員啊!

還有人說,政府是老闆,公務員是員工,老闆對員工好是好事,應該鼓勵。

聽了快吐血,若你是員工,請問你產出了什麼東西?別忘記,納稅人才是老闆,把黨國當老闆(最好這些人會把陳水扁當老闆,光這一點就知道這些人心理有鬼),這是哪個獨裁國家跑出來的狗?請問你到底幫納稅人做了什麼事情?最基本的,員工哪有日子過得比老闆好的?更何況這些員工把老闆的日子搞爛,然後你說這些員工需要鼓勵?

知道我說為何軍公教待遇應該取國人平均了吧!因為員工日子哪有爽過老闆的。

請問台灣的企業老闆,稱得上對員工很好的有幾個?而理當對這種事情做出監督糾正之責的公務員又在幹嘛?

當然,公務員各司其職,很多人是在自己崗位上很努力作的,但這只是最底限的工作,而別忘記,對於國家的不公義,公務員比其他人更有責任跳出來指責,不然你當什麼公務員?

請問當國民黨搞的不公義制度拖垮國家,你們在幹嘛?

很多人當初說蔡英文領18%還批18%,說這樣不對。其實正好相反,你大可依法領取你現在可以領的任何好處,但還是應該出來批評不公義的制度,這才叫有反省能力,這才是有擔當的公務員。

相反的,因為領了好處,就必須閉嘴,你他馬的當國民黨養的狗還真是乖狗一隻,而當你自甘奴才,被罵不是剛好而已?

我當公務員之前就一直罵公務員,當了還是繼續罵,現在辭職了當然還照罵,理由很簡單,錯誤的是制度,但當錯誤制度受益人沒有表現出反省的態度,並且共同加入改革行列的時候,你當然活該被罵。

話又說回來,當年阿扁要改革,一堆公務員反彈就算了,其他民眾也大多無感,直到現在才跳出來叫,想起來還真是好笑,因為當初阿扁把經濟管理得不錯,所以在網路泡沫化與SARS等國際經濟危機將臨時,我們撐過去了,然後愚蠢的民眾一點感覺也沒有,反而選了一個一輩子從沒表現好過的馬英九,現在才知道選錯人是一件多麼智障的行為,可笑。

想要避免國家繼續沈淪,而軍公教若不想要一直被國民黨當做轉移焦點的污名化對象,記得,罷免馬英九,而要把免馬英九,請記得對國民黨或親國民黨政治人物,進行全面性的罷免,務必把這些廢物徹底剷除。

不然下次不是政黨輪替,而是國家全面反轉(不管是被統亡國還是革命獨立),第一個喪失一切的,就是軍公教,因為從沒有任何國家在推翻前朝政權之後,還會無聊到保障「前一國」的官僚的,而是搶先一步剷除啊!

軍公教族群們,別再笨到去挺藍了,那不但丟臉,而且等到國民到忍無可忍的時候,只能祝你們一路好走了。

留言

  1. 話說我老爸媽算是中高階軍公教就很幹別人講說服利多好(不過我是覺得很好啦,像我從小一路唸到台大,家裡幾乎沒花到錢,當初在台大還有拿到助學金算算還倒賺),不過我就覺得要改,不然你們領完後換我要繳,我家又不是有血統保證吃香喝辣一輩子,你領完我還要還阿。話說公務員是不是特別優秀,就我看來一點都沒有阿,要上公務員需要的是考試技巧和考運,和你的能力一點關係都沒有阿xd

    回覆刪除
  2. 公務員只是一種職業,公務員也是國家公民,沒理由享受任何特權,也沒理由需要特別照顧,而同樣的,公務員也不該因為被政黨強迫接受這些東西然後被污名化。

    我多年來一直呼籲,給公務員一個正常的職業尊嚴,而不是一邊被羨慕,一邊又被臭罵,而正常化是第一步。

    公務員要有尊嚴,去階級化是很必要的,而要擺脫這種污名,第一步就是幹掉國民黨啊!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其實等毛毛牙寫這篇等很久XD,最近報導勞保面臨倒閉並要求大家繳多領少的新聞才讓大家暴發出來,除了馬政府白吃外,去年18%死灰復燃竟有一堆人不知後果的盲目支持,只能說在政黨操作下台灣人民也已經習慣性的黨國不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國民黨教得好啊!把一堆台灣人教成北七,喪失了判斷能力,沒有是非觀念。

      這幾年最可悲的是,正常化的討論,總會被污衊成在搞撕裂,而原本製造撕裂的人,卻反而成為正常人,真要說,笨到去挺藍是件很丟臉的事情啊!

      刪除
  5. 題外話,您可以去眷村還是榮民之家問問看他們覺得李遠哲還是馬閹狗比較聰明,我猜大概1%比99%吧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的確有可能,中國人,不意外。

      刪除
  6. 是說
    我跟我附近的麵攤老闆娘聊天
    她竟然還覺得馬英九做得很好耶
    是不是老一輩的人都這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奴性高的人都這樣,跟年紀沒關係。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