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Ⅱ 惡夢醒來

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Ⅱ 惡夢醒來
作者:林莉菁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540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Grass
規格:平裝 / 164頁 / 17*23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大家還記得第一集嗎?很高興這套書賣得不錯,因為真有其價值。

故事來到第二集,我也依然談一下我的故事好了。

高中唸嘉義高中,這間學校出一堆黑名單的校友(不知道什麼是黑名單嗎?就是出國之後,被國民黨限制不能再回台灣的名單,很多綠營長老級人士當年都是名列黑名單裡的),自然不是什麼「校風端正」的地方,因為老師會在課堂上談論二二八,還有老師會在升旗時穿著抗議標語要教官滾出校園(尤其他先生正好是本校教官之一),所以比起作者念的天龍高中(當初紅衣賊亂台的時候,那間學校出力不少啊!),我們學校算正常一點。

但也只正常一點,比方說碰到縣市長選舉,然後國民黨候選人突然就已傑出校友的姿態到學校進行演講,還逼我們在操場上站著聽他鬼扯,後來不知哪個天才開始鼓掌,結果全校都開始鼓掌,鬧到教官上台開罵,不過演講也因此不了了之。

後來大學跟作者念同一間,我考上那年正好是大學生要求廢除刑法一百條,而家裡也因為老爸設計二二八紀念碑,而被人長期監聽的時候。

因為我剛好被成功嶺驗退,所以北上參加宿舍抽籤,而十月十日這天,正是抗議活動的一個高潮,可惜我那時對上台北玩有其他糜爛的計畫,所以沒去參加,因為我一直以為念書之後有很多機會可以去的。

但我阿公有去,也因為這樣,我對於我沒去參加感到非常傷心,因為我阿公在抗議活動後的回程中,車禍身亡。如果我跟他一起去,大概就不會出事了吧?總之,十月十日不但是竊據台灣的中華民國流亡政權的冥誕,也是我阿公為民主拼到最後一刻的證據(然後我侄子前晚出生了,也是10月10日,真巧)。

後來上了大學,街頭運動也突然減少,因為最恐怖的刑法一百條被廢除了,我也沒多少機會可以上街頭遊行了。

因為對言論自由的最大陰影解除,大家可以毫無顧忌的痛罵國民黨的邪惡,但雖說可以這樣做,敢的人並不多,更不用提很多自我閹割或者被洗腦洗的很徹底的人了。

大學時代參加台師團契,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觀念有了更系統性的接觸,加上老爸終於被國民黨抓去關,所以我當然是那種不會對國民黨黨旗敬禮,也不會在聽見國民黨黨歌的時候立正站好的人。

大家還記得以前看電影之前,一定會先放國民黨黨歌嗎?我一直都是那個坐著不肯站起來的人,雖說身邊的同學全都站著。偶而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坐著,我們也一定會稍微聊聊天,嫌一下MV拍得太爛之類的。

不過到沒遇到有人敢對我有意見就是了,也許作者是女性,比較容易被人找麻煩吧?但也因為這樣,我老早就知道,沉默的奴才才是最容易被欺負的,所以我就算在國民黨政權之下當公務員,也照樣公開痛罵國民黨,畢竟理直當然就氣壯啊!我再也不願意對不公義的威權臣服了,而是要消滅他們。

不是包容,而是消滅,面對不公義沒有包容問題,這是很多人搞錯的一點,請問德國有包容納粹嗎?有哪一國包容納粹嗎?只要是文明國家,對不公義的政黨,當然就是消滅,而不是跟他輪替,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後來的台北市長選舉,因為忙著實習,其實我並沒有給予太多關注,不過很榮幸能在阿扁拜票的時候跟他握到手(在宅男勝地「舊」光華商場喔!),同時在畢業後有機會北上時,強烈感受到台北的突飛猛進(然後在馬英九上台之後,又同步感受到台北的迅速衰退與高雄的發展奇蹟)。

可惜政績不敵意識型態,扁政府的成績不敵抹黑造謠,本書也提到,阿扁後來被以貪汙罪起訴,但當初起訴的四個案子,三個已經判無罪,定讞的那個,當事人已經出來公開承認是特偵組叫唆偽證,所以根本是無效判決,結果做偽證的人沒事,知法犯法的特偵組居然現在還在繼續偵辦同樣案子,然後無辜被關的人已經關了四年多。

呵呵,本書提到「審判有瑕疵」,要知道,這幾句話在文明國家是多們嚴重的控訴,台灣人習慣司法不公可能沒感覺,但這段話早就擺明這是件政治誣陷了啊!

在一個法治國家,只要審判有瑕疵,「自始至終無效」,要知道,扁案審判無效這話,可是馬英九的哈佛老師親口說的,唯一讓他生效的方式,就是政治鬥爭裡的盲目仇恨。

想起一堆人說到阿扁還會咬牙切齒勒!真不知道他們在咬什麼鬼東西,沒辦法,因為國民黨給他們縫上的謊言舌頭,他們愛用得很,國民黨給他們的仇恨心態,他們正在自虐的享受著這場惡夢啊!

台灣是民主國家嗎?不是,一點都不是,當總統會說人民很懶、當總統會處處迎合敵國卻打壓自己人的時候,不,應該說當一個總統處處將敵人當成自己人,後把授權給他的國人當敵人的時候,這個國家一點都不民主。

當人民不懂得推翻邪惡政權的時候,這個國家不民主,因為民主不是投票這個動作,而是人民作主做決定的時候,而如果有人不理人民的決定硬要蠻幹,人民有權把他換掉。

所以當台灣人能有不受政黨管制的公民投票時、當台灣人不用忍受有政黨想跟別國統一時、當台灣人不用忍受由政黨主導的業配媒體時、當台灣人能有一個以台灣為中心史觀的正常教育時。

台灣才算民主國家,我們才算民主國家的公民。

稍微關心一下身邊的歷史吧!你我將來都是歷史的一部分,別以為歷史只是遠古故事,當下就是歷史,而你我都必須為他負責,而且這是無論如何都無法逃避的責任。

留言

  1. 所以這個被ROC竊佔的福摩薩在經濟上被韓國、菲律賓、泰國還是印尼超越都很容易理解。因為他們的國民可能偶而會選錯,但是政府亂來時或是外人殖民時可是會衝出去拼命的。這種強烈的意志用在經濟上怎麼會不進步?反之,ROC教育出來的人形產品看似貪婪,但是對於高度影響經濟利益的殖民政府施政默默接受,這麼弱的意志與眼光怎麼可能賺大錢?

    回覆刪除
  2. 幫忙抓個蟲~

    自始"自"終無效 應為 自始"至"終無效

    回覆刪除
  3. 這套書我沒看過,但很謝謝板大分享你自己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很值得一看喔!千萬不要錯過。

      刪除
  4. 這套書真的好看
    我剛好也是1969出生年代
    到高二才解嚴
    本來我也以新舌頭為傲
    後來去美國回來後自己把新舌頭割掉
    花好大力氣才找回舊舌頭接回去
    那種撕裂的轉折讓我決定把這套書在我家流傳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很多台灣人都經歷過那種拋棄假舌頭的痛苦,因為要讓自己的舌頭長回去很不簡單阿!

      刪除
    2. 而且如果只有自己轉換成功,但是周遭都是用舊系統,那還是很辛苦。敝人自認能用台語討論複雜的議題,但是只能找長輩對話......

      刪除
    3. 是阿!所以說台語真的是一種瀕危的語言。

      不過本書裡所稱舌頭,不只是語言本身,還包含思維,這一點國民黨洗腦的毒害更重。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