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晴空小侍郎

晴空小侍郎
作者:哲也
繪者:唐唐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15896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童書-小說
規格:平裝 / 200頁 / 17*22cm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今天來介紹國人創作的奇幻小說吧!

這本書是我參加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活動時聽來的,當時就覺得這本應該是我會感興趣的書,所以就去圖書館借回來看了。

附帶一提,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辦的講座不錯,有機會大家可以去聽聽。

這本書是少年小說類型,不過大人看也同樣很有意思啦!我們家那兩隻年紀還很小,也同樣聽得很開心(我是用唸給他們聽的,這本沒注音),所以可以不用管什麼年齡設定的。

故事是有關一個喪失記憶的小男孩出現在一個架空的晴朝時代,然後跟一堆妖魔鬼怪之間的故事。雖說本書裡絕大多數角色都是妖魔鬼怪,但卻一點也不恐怖,基本上本書是把這些鬼怪視為「心有不甘未能升天」的靈魂,所以大多是那種悲劇角色,除非怨恨過久,才漸漸變壞,不然基本上只是可憐蟲而已。

在這種狀況下,小男孩來到晴朝鬼部的莫怪樓,為了求援,好拯救他的妹妹。

就這樣,故事一邊描述他在莫怪樓的遭遇,一邊讓他的記憶漸漸恢復,我們也慢慢知道他之所以出現在那個時空的緣故。

是的,這算是穿越小說,不過別以為他跟那些粉紅色小說一樣啊!這可是很純正的奇幻冒險小說,而且是童趣很重的一種。

但特別的是,雖然童趣很重,故事本身卻非常嚴肅,因為故事的悲劇基調非常強烈,所以營造出來的厚實感很震撼。

這一點很重要,就連我家念中班的都感覺得出本書不是可以用隨便心態聽聽就算的,因為故事本身鋪陳了很多價值判斷,卻沒有說教意味,所以小孩接受度很高。當然,因為對象是小孩,書裡很多價值觀都被簡化過,但重點在於判斷,而這是大多數童書(尤其是老式的得獎書,或者學校圖書館喜歡一次買一整套,然後根本沒人想借回去看那種)辦不到的。

孩子在聽故事的時候,常會碰到面臨抉擇的情況,主角到底要如何對應,尤其是去同理,這是我覺得本書最棒的地方,因為對錯是一回事,試著去判斷價值才是重點(大多數所謂有教育意義的書都剛好相反,比方說課本),當然,本書主角最後選擇的東西也都是符合一般價值觀的啦!所以不用擔心搞出什麼暴走的東西。

當然,這樣一來,大人看的時候多少能預料到接下來會怎樣,畢竟好人壞人很清楚,不過這並不影響他成為一個有趣的故事。

本書最精采的部份在結局,當然,若站在「打算寫續集」的立場,這種結局還滿理所當然的,而且符合奇幻小說的第一原則,不過這是個會讓小孩感到驚訝的選擇,因為連我都忘記小男孩能經有這種約定,同時這也讓故事變成一個類似魔戒,有著「救了世界,但沒辦法救自己」的英雄氛圍。

也因為這樣,所以有了續集,呵呵呵。

家裡有小孩的話,不妨弄一本回家看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