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雨果的祕密 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雨果的祕密
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作者:布萊恩.賽茲尼克
原文作者:Brian Selznick
繪者:布萊恩.賽茲尼克
譯者:宋珮
出版社:台灣東方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5708948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金獎小說
規格:精裝 / 533頁 / 21*1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話說陣本書我很久以前就看完了,不過最近因為太太買了作者的新作品,我才想到我這本還沒寫心得勒!真是失職啊!

大家先不要被這本書的厚度嚇到,的確,這本書的厚度在書店裡,通常只有字典能比他厚,不過就內容來說,你不妨把它當成一部電影,就這樣的長度。

我是認真的,因為本書的創作方式,有一大半內容是從圖像式的,有如電影分鏡般的手法,換句話說,你看太慢反而是不合適的。

想像一下電影畫面,鏡頭由遠至近慢慢拉過來,從城市大景,漸漸拉近到街角小店,最後來到店長的眼瞳。這樣一鏡到底,其實也要不了你幾十秒的時間,而本書真的就是這樣畫的。

也因為這樣,本書的畫作並非那種極其詳盡的素描,反而像是大光圈鏡頭般的,給你銳利顯眼的主角,旁邊的東西被柔焦了。也因此,本書在圖像的部份,是相當容易理解的,而且看的速度絕對不慢,而這正是閱讀本書需要的速度。

另外則是文字的部份,用來推展台詞或交代一些過往的軼事,這部份就接近一般文字故事了。

作者透過這種方式,給了我們一種有趣的閱讀體驗。常有人說,電影表現不出細膩的內心、小說表現不出華麗的影像,折衷的漫畫,又往往難以在閱讀節奏上取得良好平衡。

現在我們有這本書。

其實這種創作方式也不是新的啦!很多圖畫故事都有相同作法,只不過如此規模真的是非常罕見的了。

故事是一位叫雨果的失親少年,在一次偷竊行動失敗被逮之後,反而開展新人生的故事。故事角色有些是真有其人,只要是為了緬懷電影特效的先驅者的努力。要知道,這些行要在早期還是被歸類在魔術師裡頭的,是一種神奇的影像魔術,說真的,這種魔術,真有他誘人之處,比起現在的電腦特效,當年那種職人手作的古樸質感,在藝術性上不見得就比較差啊!

本作後來還出了電影版,運鏡跟的就跟本書一樣,這一點也是非常有趣的一點,通常看小說,很難有這樣直接的影像連結啊!

如果你還沒體驗過這種影像震撼,這本書真的要翻翻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