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作者:邁可.桑德爾
原文作者:Michael Sandel
譯者:樂為良
出版社:雅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3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271265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30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看完很久了,一直沒發心得,理由很單純,因為他心得不好寫,除非抄整本的,不過最近作者剛好來台,所以發個文應景一下。

本書討論的很多是屬於相對價值的東西,有趣的是,如果把它和作者新書「錢買不到的東西」放在一起看,會很有意思。其實他是有計劃性的在引導價值判斷,而實際上,他最近公開的言論,已經擺明了對於資本主義的正式批判,不再只是單純討論了,而這也是我長年在網路上開砲的核心問題,就是用「計算」來取代價值判斷。

就舉最近常提到的死刑議題來說好了,有關人命。

人命無價,是很多人會說的話,問題在於,真的無價嗎?我是說,你真的這樣認為嗎?

比方說要槍斃殺人犯,一種人說,當他們犯下殺人罪,就不配當人了。

是的,畜生、禽獸等說法都有,但這很明顯是在欺騙自己,因為對方依然是個人,從出生開始一直都是,但你要把它變死人。

人命無價嗎?(在這只說「人」,別把家禽家畜或蔬菜水果、蚊蠅蟑螂放進來亂)

有些人雖然這樣想,但碰到這種道德選擇的時候,他的選擇是不把對方當人看,這不意外,馬英九就是這種人。簡單說,非我族類,連人都不是。基本上很多種族滅絕都是這樣開始的。

簡單說,雖然人命無價,但有些人不是人。

另一種,則是人命有價的,比方說,雖然有冤案,但因為數量不多,所以「還算划得來」,這就是計算,把人命當成可以算的東西,跟保險業者一樣。

還有就是關於「我不要花錢養死刑犯」這種,是的,不要花錢養死刑犯,那廢掉死刑就沒有死刑犯了啊!

有些人,希望把人乾脆殺掉而不讓他活下去,理由是「養犯人要花錢」,這是標準的人命有價,但有一點要注意,不管刑法還是民法,有價的東西,都可以用罰款或補償金來取代,換句話說,殺人罪原來是一種可以用錢來抵消的罪啊?這的確是非常中世紀贖罪券的想法,整整落後現代社會千年之久。

那到底人命有沒有價?

如果養犯人花的錢不值得,那竊盜罪也要關,你要不要花錢養他們?為何有些你願意花錢養,有些你不願意,何況,在很多人眼裡,這些放出來的,「幾乎都會再犯」,而有太多人說,把些人放出來,最後都會殺死無辜的人(大家不妨看看有多少人說「為了避免無辜的人被殺,這些犯人都該槍斃」,不過問他到底壞到哪種程度該槍斃,沒人能回答),那麼,還是只要犯法就殺掉,這樣不是最符合人命有價論的解決方案?這樣的社會會變怎樣?

本書充滿了類似的命題,網路上也有相關影片,很值得一看,不過很有趣的是,雖說很多是道德兩難,到了他的第二本書,其實很多都變成單向題了。

很高興的是,基本上他的想法跟我是一樣的,而台灣社會,也的確有了很多他所提到的道德盲點,這些盲點,在辯論中越來越清晰可見。

這是很有意思的地方,有看過我全部死刑相關文章的人就知道,我一開始對死刑議題只是關注而已,雖然有廢死的想法,卻沒仔細想過思考脈絡到底是怎樣的,頂多是隱約覺得死刑哪裡有問題。但多寫幾篇文章,跟一些死刑支持者的論點交手之後,我的論點也跟著越來越清晰,沒辦法,因為有人一直在我面前強迫展示他的論點有多荒謬,讓我很難不去注意到啊!

說不定作者也是在上課的時候,與學生越討論,就越發現有些價值選擇是有問題的,於是有了第二本書。

或者說他本來就是這樣計畫引誘學生思考的?若真是如此,那真的太厲害了。

本書副標題是「一場思辨之旅」,的確如此,在本書閱讀過程之中,我自己先行體認到作者下一本書的內容意旨,只能說,這是一場愉快的腦力激盪啊!

這是本非常值得一看的書,最好是連下一本一起看了,不過下一本的心得,容我改天再發表囉!

留言

  1. 朱宅最愛拿來自抬身價的海賊王裡面,唯一公開執行死刑的是世界政府喔!

    魯夫海賊團哪時親手殺死過哪一個壞人?騙人沒看過海賊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可以注意到,大多數電影,主角最後就算打到壞人,也通常不會讓他死,而是壞人想偷襲主角,才被殺。

      這要注意,我不否認,看見凶惡犯罪時的第一個反應,是這個人該死,這是很簡單的原始反射,根本稱不上什麼同理心。

      但正因為以暴治暴是錯的,所以電影通常不會這樣眼,但為滿足大家的嗜血慾望,要安排主角藉由「正當防衛」殺掉壞人。

      千萬要搞清楚,壞人之前不管犯多少罪,主角都不會殺掉他,而是抓起來。最後讓主角殺死壞人的,是「新的罪行」,而且是「現刑犯」,然後主角「自衛殺人」。

      你懂得電影在傳遞什麼訊息嗎?往往這一幕,會決定電影是輔導級還是限制級,你理解為什麼嗎?

      滿腦子想殺人,兇手是這樣,死刑支持者也一樣,魯夫可沒這樣。

      刪除
    2. 這種橋段有看過。馬蓋先協助一群受軍閥脅迫的村民保護自己,最後那個軍頭也被打敗了。那個軍頭要拿軍刀殺馬蓋先,結果自己跌倒被自己的軍刀刺穿身亡。那時候只是想他自己害死自己,現在回想他可以算是死得很搞笑或者諷刺地說「死得很悲壯」。
      另外以前看降世神通,主角安在演練時覺得有哪裡不對。他說這和方丈教的背道而馳,不認為應該殺死烈火王。旁人都對他說不殺烈火王這世界就要繼續受苦,他堅持要找到一個不殺人也能解決問題的辦法。

      刪除
    3. 是的,這種安排在西方是很嚴肅的,只要你不這樣安排,立刻被放進限制級,因為殺人解決問題是在教壞小孩,雖說大人看這樣會比較爽。

      刪除
    4. 在網路上看過對「大俠梅花鹿」的描述現在想來真的有早期格林童話那種包含天誅和人諸的風格。反派的狼最後就是被帶到犧牲的鹿墓前,然後宰了彰顯惡有惡報。要不然就是小孩子不聽父母的話在外面亂跑,下場是被壞人殺死無救,比小紅帽的故事還狠。
      想起自己以前玩柏德之門二有個任務就是拿回小孩子幽靈的玩具熊好讓他安息,必須找到殺害他的兇手。我找到那個已經被鬼魂嚇壞的傢伙時都是要他交出熊,然後要他滾。後來裝了Saerileth的mod,我再用這種作法她就說我竟然放過這種謀殺犯,然後走人。我對這種發展相當不痛快。後來為了避免她離開又不想做我不願做的事,是藉由對兇手說出來找他的小孩子鬼魂的名字觸發他攻擊我,再正當防衛。

      刪除
    5. 還有這招?可惜異域鎮魂曲裡面沒有類似橋段,不然選項應該會很有意思。

      刪除
  2. 在公視看過同名的影片,看起來就是大學的課堂上大家在討論。影片告一個段落以後場景切換到一個房間,有主持人和來賓坐在那裡。朱學恆也在,看起來像主持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買那個DVD

      那是一門課程

      超多人選修的

      至於電視台導讀的部分我個人認為可以不用看

      刪除
    2. 我是在Youtube上有看啦!其實書比較完整,但影片裡的辯論很有意思,都很值得一看。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