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時光守護者(The Time Keeper)

時光守護者(The Time Keeper)
作者:米奇.艾爾邦
原文作者:Mitch Albom
譯者:席玉蘋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Mark
規格:精裝 / 32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書籍來源:出版社贈書

與這本書相遇的過程,本身就很有意思。

最找注意到這本書,是看見出版社的宣傳,當時他們以時間老人的故事來描述,述說著世界上第一個注意到時間的人的故事。

光這點就很對我的胃口啊!因為這個議題也一直視我很感興趣的項目,不管是從科學角度還是從故事的角度,所以我很早就打算要入手這本書。

不過後來我注意到作者……「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等等,這不是我最過敏的勵志書籍嗎?通常這類書我都敬謝不敏的(雖說還是看過一堆),不是說這些書不好,而是這些書大致上就是集「確認偏誤」(見「思考的藝術」一書)於大成的東西,通常是用來自我安慰用的,而我對這類書差不多都有很強的免疫能力,因為我很鐵齒。

所以有點猶豫,後來也沒馬上下訂,但想不到我在整理郵件的時候,發現被我忽略的私邀訊息,嗯!那我就不客氣了。

本書很容易下嚥,基本上故事非常好懂,也的確是很標準的勵志故事,標準到我只看幾頁就猜得出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了。但也許因為如此吧!本書我看得很順,兩個小時左右就看完了。

其實就勵志故事來說,本書表現算是中規中矩,非常容易理解,某方面來說太容易被預測也算缺點,不過還是有些地方的表現我覺得不錯的。

一是開頭。

我個人是覺得時間概念應該在更早的時候就開始有了(都已經進入農耕時代了,而農耕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有時間概念)。本書把這個觀念拉到巴別塔建立的時代,這點滿有意思的,原本聖經裡,巴別塔的崩壞是造成語言多樣性的開端,不過本書把它當成時間之始,爾後的人從此開始追求時間,算是有點針對典故穿鑿附會,但也滿有意思的,因為這是對神明的冒犯,雖說人家聰明難道也是一種錯誤?本書裡的神明未免太小氣了點。

另一個不錯的地方是結尾,我原本設想的只是任務終了,哪知道他讓時間老人有了一個反饋之後的圓滿,這一點到很有火之鳥未來篇的境界。

像火之鳥,倒是閱讀時很大的樂趣來源,畢竟火之鳥一直是我心目中漫畫作品的最高境界,本書能一直讓我聯想到火之鳥,也算了不起了。

說到這點,其實,時間老人只因為發現計算時間的概念就受到「處罰」(還是「恩惠」),到也不那樣奇怪了,因為我之鳥的故事套用的正是佛教裡無常的概念,這樣一來,這些沒道理的事情,也變得有道理起來了。

我還滿喜歡本書的,雖說本書說教的意圖太過明顯,故事也太直接,有點失去閱讀小說的趣味,但若去想想他所要表達的,是會有收穫的。

話說回來,為了遵守截稿日而趕稿,好像有點違背本書所要訴求的啊……

留言

  1. 對思考的藝術一書有點好奇
    google之後卻發現有兩本
    1.思考的藝術-批判與創造思考
    2.思考的藝術:52 個非受迫性思考錯誤
    不知道毛大所指的是哪一本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