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漫畫人間條件 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

漫畫人間條件 1 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
作者:吳念真/原著,吳美慧/漫畫
出版社:無限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82655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Grass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雖然我沒看過「人間條件」的舞台劇,但我對她的好評非常清楚,也因此在聽說了漫畫版要出的消息之後,就一直期待著,當然,後來我買的是第一批,還有送吳導的卡片喔!

這個系列是由不同漫畫家來主筆的,也因此每一本繪者不同,好處當然就是可以很多本同時開始畫,不過風格就不那樣統一了。

反正故事原著都是同一人啦!

第一本「滿足心中缺憾的幸福快感」說的是一位老阿嬤往生後,附身在孫女身上的故事。

其實這簡直是老梗了,那種滿足遺憾之後才能升天的故事,真可說是全球都有,但這種故事之所以能一再被搬出來,正證明了因為這是人心底層最大的渴望。

渴望著圓滿的結束。

有句話我常說,「人活著,是為了含笑而逝。」

老實說,不管你活多久,為的不過是希望最後能笑著離開,就這樣而已。

不過,這是既然會成為眾人的期待,也證明了他並不是那樣容易得到的。

所以我們期待能回來,原來追求圓滿,同時,也讓留下來的人看見希望、一種確信,能夠知道,結束只是另一個開始。

基本上,這類故事主軸都是如此,不過,這本書既然是以台灣為故事背景,當然就是台灣的歷史囉!

台灣一直是個壓抑的社會,幾十年前當然更嚴重,尤其是對女性的壓抑。

婚姻更是其中之最。

那種嫁給不愛的人,最後因為孩子而忍耐下來的故事,在台灣不知上演多少回。也因此,這本書相當的台灣(不過老實說,這種事情在以前年代,簡直是全球共通的)。

基本上是個毫不讓人意外的故事,卻因此觸動心底,就像棍子輕輕插到池子底,雖然不起波瀾,但只消輕輕一撥,就把深處的東西翻出來了。

是那種看了很舒服的故事喔!

推薦給大家,台灣這幾年漫畫逐漸開始有自己的質感出來了,這是一種文化上的質感,這才是真正台灣需要的東西,一種十足在地,然後可以驕傲的展示給國際的東西。

期待著更多作品的誕生。

留言

  1. 您好,謝謝妳的推薦(淚),可否讓我們粉絲團推薦這篇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