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一九八四(1984)

一九八四(1984)
作者:喬治.歐威爾
譯者:董樂山
出版社:志文
出版日期:1991年10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545528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新潮文庫
規格:平裝 / 316頁 / 36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再版
出版地:台灣

老實說一直不知道這本書要怎麼介紹,因為有太多人介紹過了,老生常談似乎也沒什麼意思,不過看這篇一直掛在草稿區裡,實在也不是辦法,還是分享一下自己的感想吧!

這本書是我大學的時候看的,忘記是哪門課規定的作業,好像是社會學的樣子,不確定,總之這種書名聽起來就不會想看的書,加上以前其實不像現在那樣容易取得書籍資訊,何況還有著世界名著的頭銜,總之簡直是彙整了各種讓人不想看的元素。

但也因此這本書對我意義深遠。

基本上我在念大學以前,雖然家裡已經一大堆書,但都停留在童話故事以及普科類型的書,嗯,還有黨外雜誌。沒辦法,在升學主義年代,唯一合理的課外書就是普科(中國文學?算了),童書是小時候留下來的,數量不少,但都看爛了。

倒是在學校圖書館借過一些小說,像福爾摩斯或者克莉絲蒂的作品、魯賓森漂流記、女王之鷹(這本我有空在介紹,是我這輩子看的第一本羅曼史小說,後來還在舊書攤弄一本回家,當年好時年的羅曼史叢書我看不少)、簡愛,不過,都說不上非常喜愛。

直到銀英傳出現(這又是本我尚未介紹的重要小說)。

總之,上大學以前,我在小說這塊真的說不上有什麼理解,一來看得少,二來也沒特別去理解類型文學,當然,也因此喜好變得很純粹,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說不上什麼道理。

後來大一國文修紅樓夢,才開始針對小說有系統的閱讀,不過紅樓夢雖然好看,但並非我喜愛的類型。

是的,類型,因為銀英傳的關係,上大學後我開始尋找科幻小說,也看了張系國一系列作品(倪匡卻一直沒辦法喜歡),接著龍槍出現,整個閱讀世界翻轉,我變成「只」喜歡奇科幻類型。

再一次的革命就是發生在這本「1984」。

因為是必修內容,所以買了這本,也因為這本書其實被算是一種科會類型的小說,加上主題是我喜歡的社會議題,於是從這本開始,我看小說的類型又再一次被打開,而且是大量閱讀。

更重要的是,我開始注意到故事與現實其實是可以呼應的,甚至是寓言性的,其威力甚至強過說教的典籍。

(我忘記提武俠,因為室友有一套,所以金庸是我唯一有看的武俠小說,曾經覺得滿好看的,不過很快就對裡面的儒教思維感到厭惡,後來修訂版更糟……還好這幾年試讀看過一些還不錯的,不然我已經完全不碰武俠了)

我都還沒提這本書的內容啊!不過,有什麼好說的,台灣有比書中的世界好上多少嗎?更不用提一堆人在緬懷過去獨裁體制下的假和平與假繁榮了。如果台灣有這樣多人看過這本小說,也推崇本小說,卻對自己生存的現實毫無感覺,那我能說什麼?

其實,台灣最大問題不是沒人念書,而是從沒想過念書是為了運用在自己生命裡的啊!

我就不再說本書內容是什麼了,隨便搜尋一下都有,最重要的是,你該自己去看一看,然後,想想現在的社會真的是你想要的?如果每個人都盡力爭取自己想要的,最後我們會有一個經過妥協之後大家都能接受的社會。如果你懶得管,那麼就會變成一個贏者全拿的社會,你要說不公平?別忘記,人家也是努力過的,你不出來爭取、反抗,甚至放任、授權人家隨便搞,能怪人家踐踏你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