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手斧男孩Hatchet

手斧男孩Hatchet
作者:蓋瑞.伯森
原文作者:Gary Paulsen
譯者:蔡美玲、達娃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9471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故事盒子
規格:平裝 / 192頁 / 15*19.5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好吧!這本書已經出版很久了,想看的也大概都看完了,不過我是上週才看到的,所以還是提一下。

好啦!這本依然是我參加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講座時聽來的,其實我最近看很多青少年小說都是那次介紹的,也剛好孩子到了這種年紀,所以特別關注。

先說一下,這本書是標準的青少年小說,也就是說,在某方面,他是非常平舖直敘的,沒有太花俏的東西。對已經看多的人來說,口味也許淡了些,但這類小說大多非常容易理解,只要劇情編得好,依然能讓人擁有很多閱讀樂趣。

更不用提他們大多很薄,像這本我看不到兩個小時就解決了,孩子也許會看久些,但樂趣說不定會更強。

故事從小男孩墜機開始,他是機上唯一乘客,為了去阿拉斯加那邊跟老爸一起過暑假,哪知道司機心臟病發作,就果就栽下去了。

也虧他厲害,硬把飛機迫降到湖面上,免得墜毀,不過,沉到湖裡的飛機也讓搜救隊伍完全沒線索可以找,這下他一個人困在北極圈裡,身上唯一的東西是他媽媽送他的一柄手斧。

也還有有這玩意,謝天謝地,因為手斧的用處可大著,因為他是刀子、鎚子、棒子、鉤子、鏟子、打火石,說實在的,每本野外求生書都會提到斧頭可不是開玩笑的,用處比野戰刀要多。

不過那也要有對應知識才行,而書裡的主角布萊恩其實沒多少這類知識,只是看過電視之類的而已,好在人類天賦就是用來解決這種問題的,從採莓果開始,我們看他一步一步的適應野地生活,逐漸成長,非常的感動啊!

我說過本書是平舖直敘吧!是的,感覺像是在看讀者文摘或國家地理雜誌一樣,比較類似報導文學,也難怪國家地理雜誌以為作者是真有依某人為參考寫出這故事的。

是的,本書有著一樣的真實感,不花俏,很踏實的讓你看見布萊恩的苦難與成長。

很激勵人心的。

難怪這本會這樣大賣,還真是相見恨晚。

大家不妨找找看喔!這本書算好找的,不用擔心找不到。

留言

liker